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戟紫·第3话·东桥の輿

(2009-07-31 17:25:38) 下一个


秀端上了刚刚出锅的炸臭豆腐,顿时满屋都是一股独有的香味,娘悄悄地用袖子掩鼻不做声,她从来不碰这东西的。爹高兴地举筷在我碗里拣了一块:“来来来,爹知道戟紫最喜欢臭豆腐。” 

“嗯嗯……”我顾不上回答早就啊呜一口下去了。 

娘看着我们这一大一小地吃相直摇头,朗厅不时传来一家人开心的笑声。 

“老爷,太太,不好了……不好了……种德堂那边出事了……”门房易伯气喘吁吁地边跑边喊,他人未到跟前,声音已经穿透了整个朗厅。 

“出什么事了?”爹和娘同时放了碗筷,“易伯,你慢慢说,莫慌张。” 

“种德堂那边传话过来,说府里丢失了一件珍贵的东西,太老爷让您马上过去一趟,说有要事相商。”易伯跑得急裤管都是一只高一只低的。 

“丢了东西,爹不至于这般慌张,想必是这其中出了什么岔子。这节骨眼上大哥又不在家,所以爹才会想到喊你去。”娘一贯是家里遇事最冷静最善于分析的人。 

“不管怎么样,得马上去一趟种德堂,易伯你速去备马!”爹赞同娘的分析。 

“烟儿,快去为老爷备衣!”娘吩咐身边的烟儿。

等我换好一身衣服冲到大门外的时候,爹正好翻身上了马。 

“爹,戟紫跟你一起去吧!”我说着也要作势上爹的马。 

“胡闹,种德堂可是女眷去的地方!你乖乖留在家里。”

“我去看公公啊……”还没等我说完,爹早就一溜烟奔走了,尘土染了我一身。 

“你以为,就你能带我去么?谁说种德堂女子不可进?”我不服气地在心里嘀咕,早有计策爬上心头。 

种德堂,是公公的医馆学坊,但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谢绝一切女客,哪怕是家里的女眷都不能擅自进入那座宅子,娘说,小时候她偷偷随舅舅进了一次种德堂,被公公用家罚丈狠狠打了一顿屁股,那是公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动手打娘。

那是不是就是说公公重男轻女只给男宾看病而置女客而不顾呢?非也,和种德堂隔着一条街正对门的逸欣堂是公公专门为女宾设的医馆,它的内宅后院也是一众家眷栖居的地方。逸欣堂和种德堂在建筑格局上是相称对应的,它的前厅前院平日向公众开放,设有诊室和药铺,逸欣堂的诊室归舅舅负责,药铺一直是爹和娘在经营管理。一般诊室是不收费的,客人若愿意可在药铺付费抓药,若不愿意,也可拿着诊单去外面的药房抓药,但是多少年来,从未出现客人外出抓药的,因为逸欣堂的药是本城最齐全的,到不时有别家的病人拿着诊单来抓药。 

我一身夜行衣飞身纵上公公藏书阁“听雪楼”的房檐,二楼的内厅是“不足斋”,那里是公公平常阅卷议事的书斋,我好似觉得有一股劲风就黏黏地贴在身边,很怪,可是任我怎地回头,都看不见丝毫。 

“不足斋”里灯火通明,公公站在厅的中央,他双手交叉于身后,脸上满是焦虑。 

“爹,您这么晚喊镜铨来,定是种德堂出了大事了。”讲话的人是我爹,我隔窗细看,厅里一同站着还有小舅和种德堂的管事珩。

“姐夫,东桥家送来的那乘驾笼不翼而飞了。”小舅言语间有些慌张。 

“什么?那怎么可能。” 

“晚饭前我去账房放账簿,路过东桥院,门大开着,我正想过去好好责备那里不善职守的管事,不曾想发现原本放置在东桥院里的“东桥の輿”不见了。”管事珩补充到。 

“不可能,这绝不可能,重重院门,这么沉的驾笼怎可能这么轻易地飞出种德堂这么多双人的眼睛。”爹直摇头,公公依旧在厅中央踱步沉思不出声。 

“姐夫,关键是离月中还有三天,在这个节骨眼上丢了,咱么就是想再仿造也造不出来。” 

“你以为‘东桥の輿’是旁人可肆意仿造的么?”公公终于出了声,威严穿过窗纸惊透了我全身。我在这家中天不怕地不怕,独独畏惧的一个人就是公公,脚下一滑不禁向后退了一步,黑暗中有一只手轻轻扶了一把我的腰,好在没让我跌下房檐。

我回头喊了一声:“师傅!” 

“嘘嘘……小声点……你想我们两个都被老头子抓住毒打吗?”我身后那个和我一模一样打扮的黑衣人一把捂住了我的嘴,在我耳边低语道。 

屋内人的人似乎并未察觉这外头的变故,爹继续问道:“东桥院的管事此刻在哪里?” 

“他死了,就倒在原先驾笼的位置。”珩答的时候抹着头上的汗珠。

“死了?这还得了,得报官啊?” 

“姐夫,你也不想想,咱们丢失的可是日本国的驾笼,报官就得立马吃上里通外国的官司啊!” 

“你们两个随我去东桥院走一遭,再仔细看看管事的尸首。”公公做了一个决定,“珩,你带上我的诊箱随着来。” 

我和师傅同时吁了一口气,飞身下了房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