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食物链 -1+2-

(2009-06-19 11:01:26) 下一个

主要人物表

Tracy·陈亦纯(也叫翠喜啦,咔咔)·······纳辉传媒资讯项目主管,Spruce俱乐部现任会长
Cindy·周棋桢·······纳辉传媒咨询执行总裁,Spruce俱乐部第二任会长
Wilson·周棋杭······纳辉房产执行总裁,Cindy的弟弟
Ina······Spruce俱乐部第一任会长,曾经是Delta酒店厨师长
于先生······雅心阁书局老板
于太太······Cindy的大学同学,雅心阁书局老板娘
吴太太······上海人,丈夫是亚通百货主店总经理
张太太······上海人,丈夫是恒世银行副总,张太太后来成为LD理财公司的投资顾问
周仕震······亚通集团主席,Cindy和Wilson的叔叔
周仕辉······纳辉集团主席,Cindy和Wilson的爸爸 
Linda······纳辉公司前台


引子

食物链是生态系统中贮存于有机物中的化学能在生态系统中层层传导,通俗地讲,是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把这种生物与那种生物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生物之间以食物营养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在生态学上被称为食物链。按照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关系可将食物链分为捕食食物链、腐食食物链(碎食食物链)、和寄生食物链。

食物链是一种食物路径,食物链以生物种群为单位,联系着群落中的不同物种。食物链中的能量和营养素在不同生物间传递着,能量在食物链的传递表现为单向传导、逐级递减的特点。食物链很少包括六个以上的物种, 因为传递的能量每经过一阶段或食性层次就会减少一些,所谓“一山不能有二虎”便是这个道理。

正文

第一章

Tracy Chen以一个社交新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登上了Spruce俱乐部的会长,成就了一段佳话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Spruce俱乐部虽然成立的时间并不长,每两年换一任会长,前后在任和历任的也只有三位会长,但是它在本城享有盛名。俱乐部的活动主创的内容是以北美经济和欧洲文学为两大主导方向的,为什么要这么来定义呢?因为它的会员主要是一些热衷于经济类话题的商界菁英和各证券投资公司的主管,还有一些就是在丈夫们丰厚荷包的支持下,喜欢摆弄一些复古文字游戏的太太小姐们。

Spruce当初的创办人Ina并没有料到俱乐部会有今天的繁荣,以至于会员需要经熟人引荐才能带入圈。一开始Ina只是想把它作为联络好友们的情感通道,为平时忙碌工作而无暇会友的他们提供一个可以敞开心扉,舒适休闲的聚会活动。因为退职以后,她离开了自己喜欢的星级酒店厨师工作,想给大家品尝美食的欲望却一直萦绕在她心头。所以Ina最初的定位是家庭式的温馨派,一开始也是以茶会的方式搞活动。朋友们曾经笑称:Spruce是菜单俱乐部。

到了Spruce的第二任会长,情况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会长Cindy来自本城较有名气的大家族,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傲人的工作资历让她对这种老外婆式的点心宴不敢言同。Cindy把精力着重放在了每一期俱乐部的主题上,她首先邀请本城有名的成功人士给大家做演讲,然后把大家分成一个个小圈子讨论当天演讲的内容,让有兴趣的人士发表自己的观点。俱乐部的气氛一下子提高了,人们不再神情散漫,机械地喂自己可口的点心,而是一个个聚精会神,精神抖擞地参与讨论。

男士们似乎在这种类型的活动上像打了一剂强心针,要知道这些平时喜怒不形于色的大老板们,其实私下里都有着自我的观点和看法。公开场合要礼貌地考虑到公众形象,往往都是一笑了之。可是既然有了这么个圈子,而在自己圈子里的又都是知己熟人,举止言谈也就放开了许多。当然了这其中的功劳除了那位做演讲的名人效益还要归功于Cindy每次在选择讨论话题的独到眼光。另外这样的讨论除了扩大了不同领域的信息交流,还大大了增添了投资新机会。比方说当A先生因为时涨时落的股票指数踌躇要不要开拓新投资方案的时候,M公司的金融分析师J就会向他讲述自己关于经济现状的独特见解以及分析预测……

女士们的活动也不再是给形形色色的Recipes打小抄了,Cindy的好朋友于先生是开书局的,他和太太都是Spruce的忠实会员。Cindy请于先生于太太专门留意给太太们看的刊物书籍音像制品,于是Spruce从另外意义上来讲成了一个小型书会俱乐部。每一期俱乐部都会以一个关注中心选出一些优秀的有声无声的读物,然后大家在阅读观看以后交流心得体会。读书看电影不再像瞎眼虻子那样撞到什么读什么,也不再局限于仅仅属于自我的喜好里,最主要是在大家的共同的目标下,可以保持一个有效率的进度读完看完并且在和别人的意见交流里受益匪浅。这样的活动为平时无暇去图书馆和音像制品店查阅的朋友节省了搜索时间,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帮书局做了一些生意和广告,会员在俱乐部内可以免费借阅使用这些素材,倘若会员想要私人收藏或者推荐朋友去书局购买,可以凭会员卡得到一个很好的折扣价。书局有时候也会约请一些书的作者来参加讨论会,每一期交流活动中表现出色的会员,还会得到由于先生于太太赞助的赠品作为奖励。

因为参加的会员多了,原来的活动地方不够用了,周仕震先生,亚通集团的老板,Cindy的叔叔提供了他公司旗下的运动俱乐部作为Spruce的活动场所。Spruce由此有了一个最多能容纳三百人同时参加的会场,一个湖边封闭式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的幽静花园,在花园的广场上,夏天还会搭起一个宽敞的白色纳凉棚,棚内的设有二十张四人小圆桌,还有两艘可供二十个人出水的游艇。

Parastisu,寄生即两种生物在一起生活,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后者给前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这种生物的关系称为寄生。

寄生关系由共栖、捕食和偶然寄生三条途径产生,寄生物和宿主的协同进化,常是使有害的“负作用”减弱,甚至于演变为互利共生关系。宿主和寄生物的协同进化可能有三种模式:
  
1、相互攻击性模式  
2、精明寄生性模式  
3、早期互利型模式,宿主和寄生物都进化产生互利的特征,以致能加强相互间的持续存在,这是一种由寄生向互利共生的模式发展。

山珍海味吃多了终究会腻味,尤其是属于精神范畴的东西,Cindy的活动方案虽然创下了俱乐部会员活动的小高潮,也让Spruce名声大振,可也得经受高潮过后花开花落的自然规律。几年来会员们进进出出,来来去去,虽然说剩下的几乎都是一个圈里玩得转的朋友,气氛比先前终究还是冷清了不少。很多人想提意见,但碍于面子就当敷衍了事,所以到后来每次活动也就变成了一种流于场面的社交形式。

男人们更多关注的好像只是政治和体育,这也难怪,“生意经”讨论到最高阶段说来说去也就是“赢利”和“资源利用”。当本城的蛋糕被一一分割完毕以后,人们关心的更多是怎么防着对手,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谁还有心情向“对家”出售情报,给自己短个后路?一些男士索性点根烟,坐在原先只有女士们活动的读书区,挑挑选选找个安静地独自把玩。

“张太太,侬讲那个Cindy真当怪,伊自家是个读理工科出身的,成天介欢喜戴个眼镜读些个字印得密密麻麻像蚊子一样大的洋书,阿拉先生是做百货生意地,一天到晚让窝读书,窝头都痛瑟……”讲话的这位吴太太,四十多岁了,上海人,平时最喜欢的消遣是打麻将和逛街,让她参加这样清教徒式的活动简直是活受罪。

“吴太太,窝晓得,侬跟侬先生一道来参加Spruce,侬心理有个小算盘,咯咯……”张太太以前和先生都在银行工作,老公升到高层以后,回家生孩子,悠闲在家相夫教子,因是同乡,虽然年级上差好些,是吴太太的麻将搭子。吴太太念书不来三(在行),吃穿绝对新潮,四十多岁的人居然是三十岁的张太太的style顾问。上海女人保养得都很好,就是露了玉手也看不出她们的真实年纪,两个人扎一起就像两姐妹。

“侬讲,啥小算盘?”吴太太的眼睛笑成两弯新月,甩开一头新染的长发,不慌不忙地给张太太杯里添了点花茶。

“侬要看紧吴先生,免得被这里的某个小狐狸精盯上了。”张太太说这话的时候,故意朝不远处一个坐在门口埋头整理资料女子呶呶嘴。

“侬晓得乏,吴太太,那个Tracy·陈,是被老公扔掉的破烂货啊,听说她二十岁就跟人私奔结婚,对方比她大十二岁,还是个二婚的,不到两年又离婚,离婚了还没有分到老公一分钱,脑筋笨瑟忒到介种地步,也只能给伊老板Cindy做跑腿的丫头工作了。”

“真当是小姐滴脸,丫头滴命哦!经历丰富的女人会做人,能屈能伸,侬表讲窝,窝看侬还要小心点……”

她们说的Tracy·陈,似乎在别人的眼里都不像自己的本名“亦纯”那样不沾不染这俗世间的尘埃,那么这个背景如此复杂,尚无财力物力后援支持的年轻女子又是如何能踏入这个社交圈?她又是凭借什么本领坐到会长的这把交椅的呢?


第二章


“Tracy,你现在可以帮我一个忙么?”Cindy的胞弟Wilson是纳辉集团的执行总裁,纳辉集团和亚通集团同属一个兄弟联盟,但是在生意投资的方向上却大不相同。亚通主要聚焦在百货业和运输业,公司以D市在中心,在相邻的七个人口密度相当的城市分别开设了七家百货旗舰店。同时在沿海港口城市发展以向内陆输入为主,海运为辅的海陆分级运输业。

纳辉集团是Cindy和Wilson的爸爸周仕辉先生一手创办的,当初他把父辈留下的百货生意留给了弟弟仕震,自己由零开始经营房地产,生意传到Wilson这一辈颇具规模,纳辉集团在最近的两年更以成功入市传媒咨询业,成为了新生代的商业领头人。

“您说吧!”

“Trancy,我现在需要你拿这个钥匙去我的酒店房间拿一张地图,酒店离这里不远,你打车去大概十五分钟。那张地图应该就在我的书桌上,是一张被标注过的西贡地图。要抓紧点时间,因为我们现在正在讨论西贡的投资项目。”

“好的。”

“如果有人问你,就说是我要你上去拿东西的,有什么事情我会负责,路上小心,拜托了。”

陈亦纯收起Wilson的房间钥匙,来不及整理桌子,和会场的一名工作人员打了一个招呼匆匆走了。

想想也挺奇怪的,亦纯算不得Wilson的下属,她是为Cindy工作的,但是只要是在俱乐部,Wilson就喜欢让亦纯帮自己办理一些事情。坐在车上亦纯不由想起自己当初去纳辉面试的场景。

接待室里有人走进走出,亦纯不知道自己是看报纸好,还是再温习一遍自己的简历好。已经失败好几次了,一直也没有找到问题出在哪里,每每都是在最后一个环节被拒绝,没来由是因为自己仅有的大专学历啊,如果是这个原因那么在一开始就该被刷掉的。想到这里她就越紧张,接待室的冷气让她发抖,西装裙下的腿不停地敲大理石地面,嘟嘟,嘟嘟嘟……

“Linda,坐在接待室里的那个是今天来面试的新人么?”Wilson在离开办公室前到前台Linda那里交代口讯,接待室紧挨着前台。

“是的。您确定是订明天上午九点的飞机么?”

“对,明天上午。顺便帮我订好那里的酒店……这么紧张,一看就没自信,通常长相稍微出色的女孩子工作上都是大面包。不过Linda除外啊!哈哈哈”

Cindy的办公室有一种非常刺激人感官的味道,那是一种凝重和咄咄逼人的气息,压迫着人的喉咙让人说不出话来。

在大约沉默了三分钟以后,Cindy突然亦纯的简历上抬起头,眼睛直视着她,这让亦纯感到有点慌乱。这个女人她不久前见过。

“陈小姐,如果我没有记错,我们才见过面的。”

“是的,周小姐……上次您在亚通的百货公司给我做了终极面试。”想到自己已经躲不过这一劫了,亦纯反倒精神抖擞了。

“我记得当初是你拒绝了我们的offer。”

“我当时已经跟您解释了,我觉得一千元的月工资,不足以平衡我的各项开销……”

“对不起!陈小姐,我们现在不是在亚通,你的上一次面试已经出了结果,我不想再听解释什么。”

“你的大专并不是学销售的,你凭什么说服我认同你对申请职位的工作能力?”

“凭我的履历表。”

“恩,真没有想到你在大学三期间做过这么多工作的尝试。不过陈小姐,我要提醒你,销售工作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工作,你大学期间没有参加过一个社团,你怎么能够证明你和同事之间可以相互配合?”

“我想用我过去在工作中的实际经验,虽然我没有参加学校的活动,但是我在社会上学到了很多具体的学校里没有的东西。”

“如果我还是给你每个月一千元的报酬做起点呢?”

“那我……”陈亦纯心里是很在意这份工作的,因为和亚通的百货公司不同,能够在新兴的纳辉找到一席之地,将是自己开创人生的美好起点,她想过如果对方只给自己低于市面的工资,也认了,先踏进去就当给自己当培训费了。

“我在等你的回答,陈小姐!”

“周小姐,您刚才已经说了,亚通的面试已经出了结果,在亚通我已经回答您了,如果您一定要我在纳辉回答同样的问题,那么我想我还是不接受。”

“陈小姐,一味的执拗和自信只会让你更多的碰壁,你要想清楚了。”

“周小姐,我觉得我们能够两次这样面对面的交谈,也许是老天给予的缘分,觉得我适合跟着您携手并进,也觉得我适合做您的下属。我认为我的潜力应该远远高于您现在给予我的这个报酬,您为什么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向您证明呢?”

Cindy没有直接回答她,拿起笔唰唰地在面试表上写着,亦纯看着Cindy心里有点难过,到底是难过自己抬杠,不识趣,还是难过自己倒霉碰到了两次这个黑面女杀手。

“Ok,Tracy,欢迎你加盟纳辉!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你试用期期间的月薪是两千五,别忘记你刚才对我的承诺,证明给我看你的潜力!”Cindy站起来握着亦纯的手,很用力,她冷冰冰的脸竟然有了一个雨过天晴般的微笑,很阳光很温暖。

“周小姐……”亦纯有点不敢相信。

“叫我Cindy吧,记得明天准时到人力资源部报道!”

其实Cindy那天是替弟弟Wilson面试销售部的新人,她自己正在准备纳辉传媒咨询部的筹建工作,亦纯名义上是被Wilson主管的房地产销售部录取了,但是被Cindy钦点内调到了咨询部当了一名资料分析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唯葶 回复 悄悄话 猜吧,俺就盼着你猜完,又可以不写乐,哈哈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寺的评论:
别挑战我啊。要不然,我真要猜了啊。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佩服!
天寺和唯葶谁更厉害啊?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再多也没有特乐你吃的罚单多呀,哈哈哈

今次特乐怎么不猜大结局了?猜中俺大大有赏!!!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寓意挺深啊!
这食物链这么长,得写十几万字吧?
寄生是链的顶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