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夜游秦淮河》

(2009-06-19 10:51:03) 下一个


没有喧嚣,没有人流。 只有那潇潇夜雨把秦淮河这支古琴轻柔弹拨。

这夜中的雨,这雨中的河,这河上的传说,对远方而来的我,是一个缥缈美丽的梦,无法预约。

乘一只小小的游船在河上漫溯,没有浆也没有橹,只有那微弱的马达带着船儿和我逐流随波。

秦淮河, 你厌倦了纸醉金粉,吟诗笙歌。今夜,你铅华洗尽,素面孑然,皎颜半遮。你那凝聚天地灵气的眉宇是诗篇,是书简,是长长的画卷,承载那百年,千年的风花雪月。

李香君,柳如是,马湘兰。。。秦淮八艳,为什么每位都是悲剧的主角, 红颜为何会命薄?难道桃面和才情要用生命的烛去支付?雨,就让今夜的雨为你鸣不平,为你而飘下,点点雨滴都化做泪珠。

左岸,左岸有灯笼一处。那穿过雨的光辉,可是代诗人为晚归的知己守候?快,快归家吧红颜,诗人正等你酥手添香,泼彩挥毫。

白鹭洲,这临水的园林今夜静默。我探求的目光在亭前止步,不再在你园中搜索。今晚鹭鸶一定枕着这雨声在蒿草中早早睡啦。 没有笙歌,无需伴舞。

雨静静地下,水缓缓地流。千载岁月就这样无声地淌走。在前方,在前方河水拐弯的地方,留下了什么?段段凄美的故事,阕阕优美的诗歌,红男绿女踏青走过的孔桥,还有,还有那纤纤少女浣洗衣裙的岸边青石。。。

雨在下,水在流,小船在游荡。心啊,我随船摇晃的心哪,今夜你泊在何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你是爱读啊??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可比秦淮河美多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声渡的评论:
哈哈,你这个朋友太可爱了。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和小珊,

冤枉啊,那不是爱读。是我朋友在瞎闹。他的爱读第一个字母是数字“1”不是字母“L".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读你搞什么呀?自己给自己鼓掌,我真服了你了!
我跟小珊一起pia你!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iketoread的评论:

pia pia pia!!!
1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快赶上你爱读哥了。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饼弟:谢谢!也祝你周末快乐!

才哥:你好!我要找队长进去,找你去。

红尘:谢谢来访。谢谢你的美言。才哥是属于整个文学城的,你在各各角落看到他一点儿都不怪。

小珊:15 年前你还得别人带你转游吧:)。。 。 还有男人负情的引子可是女人奥(歪理,打自己几下)。。。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15年前,我去过。
照过一张照片------至今仍在的,和这张几乎一摸一样~~
不过你这篇字儿,怎么就让我脑海里老是绕着这句话呢?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情最是读书人
*"*__*"*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才岭刀,那都能看到你~~:-)

你的文笔非常好!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转拉拉队啦!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堪比"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啊,有些像朱自清阿
大哥哥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