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夜》

(2015-10-23 11:06:44) 下一个

《夏夜》

打开家门,小花狗并没如往常一样的扑过来。她爬在地板上抬头看了一下我,又低下了头。我走过去,弯下腰,在她头上拍了几下。她闭上了眼睛,抖动着她的耳朵,缺少以往的享受和惬意。

把双肩包放在歺桌旁的椅子上,我顺手打开了厨房的灯。不知啥时飞进来一只苍蝇,在厨房里飞着叫着。今夜那嗡嗡的叫声并未让我心烦,我并没如往常一样要与它你死我活的追逐。

从楼上换了短衣短裤下来,我竟有一刻不知自己下楼要做什么。突然想起该吃点儿什么,这时才注意到,吧台上领导昨天去东部旅行前留下的用保鲜膜罩着的一个碗。 一碗用酱油,辣椒油还有蒜泥拌在一起的酱汁儿。遂想起,冰箱里有领导走前做好的馅饼。

从一摞饼里拿出上面的两張放在盘子里,我又照着领导的指示放了一张淋满水的歺巾纸罩在饼上,然后放到了微波炉里。

微波炉响着,厨房里渐渐有了馅饼的香味……

晚饭后,我把碗和盘子洗完。在把它们放回碗柜前,我对着灯光又检查了一下。确信它们真的洗得很干浄。领导最近常抱怨我碗没洗干净。

晚饭后,我拿起那本尚未读完的《巨流河》坐在凉台的灯光下,一口气把余下的章节读完。

这是书中最后的一节:“我到大连去是要由故乡的海岸,看流往台湾的大海。连续两天,我一个人去海边公园的石阶上坐著,望著渤海流入黄海,再流入东海,融入浩瀚的太平洋,两千多公里航行到台湾。绕过全岛到南端的鹅鑾鼻,灯塔下面数里即是哑口海,海湾湛蓝,静美,据说风浪到此音灭声消。一切归于永恒的平静。"

一阵夜风吹过,树影婆娑。远处有时高时低的虫鸣 ,夏的夜空如少女明净的眼睛。

我握卷长思,命运是上帝分给每人的一把牌,有些人注定要一生漂泊。

屋里响起脚步声。是儿子回来了。我也想起, 要去查一下纽约和费城的天气,愿明天无风无雨!明天太太和国内来旅游的亲人要从纽约到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