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有缘

云淡风清,月影如钩!
正文

江南 (图)

(2005-06-01 08:01:06) 下一个


积聚了一个星期的雨水,终于在昨夜喧然而至,在电闪雷鸣的轰然中,大雨倾盆而下,那份畅快淋漓,一泻千里的气势,竟然在这六月将至的午夜,把我拉回了久远的回忆。

五月是江南的梅雨季节,同样的雨,在地球两端演绎出不同的风情。细细密密,缠缠绵绵,无尽无头的雨丝给天地之间蒙上了一层暧昧不清的水雾。任何的物件仿佛都掐得出水,但那水又不曾真正的显现,在若有若无中透露着那份湿润。临窗而立,窗外青草被雨水冲刷后散发的清香扑面而来,连带记忆中梅雨的气息也在鼻端浮动,那里一点点霉味混和着似雾似雨的水气,形成了江南五月特有的味道。

青石板路,拱桥是记忆最深刻的江南。中学时从家到学校有两条路。一条是笔直的,毫无生气的水泥大道;一条是铺着青石板及碎石子的石板路。如果天色尚早,我总喜欢绕些许的远路,选择那泛着幽幽青光的石板路。商家和住户错落的分布在石板路的两旁。门面宽敞的下面开家小店,上面住着人家。房舍大都以青灰色为主,在梅雨季节透着古老和灰暗。青青的石板路在暑气逼人的夏季甚是清凉,走在此间有种夏日远去的错觉。而那高低不平的碎石路,曾经让我抱怨不解,骑车经过,总会振得双臂发麻,担心轮胎是否会被碎石扎破。所幸的是,年代的磨砺,江南雨水的滋润,碎石的棱角早已光滑无痕,除却那短暂的颠簸之感,它都静静地镶嵌在泥土中,迎接着送离着一个个南来北往的脚步。

水网成织,拱桥似月。清晨伫立在小桥的中央,岸边的垂柳掩映着流水,本地或外地的船舶从桥下或急或缓的穿过。最古老的摇橹声,把沉静了一晚的河流连带两岸的人家一同唤醒。临水而造的房舍,在每家靠河的后门都有一条窄窄的石阶梯延伸到河中,或为载舟而出,或为河埠搓衣。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小桥流水人家犹如一幅写意山水画,灵动的展现在眼前。

说到江南的水,太湖必是其中之冠。冬季的太湖相比之夏日更让我难以忘怀。寒假选个无风的日子,和几个表姐妹相约去看湖。少了大人的陪伴和监护,几个女生更是肆意妄为。石彻的防护缇早已挡不住我们的脚步,带着雀跃和小心,下到湖边。冬季的芦苇已经花絮飘散,挺直的芦苇散散地竖立在湖边。表妹们兴奋地挖出几根芦根在嘴里津津有味地咀嚼着,这份野趣为芦根增添了几份甘甜。坐在湖边,烟雨蒙蒙的湖面,阵阵白雾从水面升起,水天一色的苍茫在现实与虚幻中缥缈攀升。哪里是天,哪里是湖,我已经不去分辨了,迷陷在这一片苍茫中是我最大的喜悦。湖水涨落有时,水浅时依稀中能看到过去被湖水淹没的村舍,那残留的青砖石瓦映着波光诉说着久远的故事。

江南的水蒸发在空气里,湿润而养人。沾了水气的江南女子,自有一股流转的妩媚。温婉的外表搭配着吴侬软语,让人无可抗拒的受到吸引又心甘情愿地受她支配。江南的女人本身就是构成江南文化最为灿烂的一个元素,倘若没有了她们的柔美,江南又哪里会出来那么多的温情,所谓水乡深处的温柔,便全是因为有了她们那份多情的守候。

水乡泽国中有多少存封的记忆因这场雨,这首名为《江南》的曲子呼之欲出,黑色的残瓦,废了的旧砖,雕在百年婚床的木花,弃在角落里的古窗,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葶薹楼阁,都被埋在水光潋滟, 山色空朦雨亦奇的江南烟雨中。

PS:
风到这里就是粘
粘住过客的思念
雨到了这里缠成线
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
你在身边就是缘
缘分写在三生石上面
爱有万分之一甜
宁愿我就葬在这一点
圈圈圆圆圈圈
天天年年天天的我深深看你的脸
生气的温柔埋怨的温柔的脸
不懂爱恨情仇煎熬的我们
都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
相信那一天抵过永远
在这一刹那冻结那时间
不懂怎么表现温柔的我们
还以为殉情只是古老的传言
你走得有多痛痛有多浓
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心碎了才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