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云

这里是我消除寂寞,忘却忧伤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宣扬快乐与幸福的地方。欢迎来作客。
正文

好日子快要结束前写点东西

(2009-07-20 20:04:55) 下一个
   为什么说好日子快要结束了呢?先从好日子的概念说起吧。一直以来我都是处于老虎不在,猴子成大王的自由境界。我所在的办公地点是总公司在东京开设的一个小事务所而已。平时满打满算也没几个人,更何况这些人当中有几位因为业务需要常年都在客户公司办公,剩下一部分人几乎也在外面。算不上很大的办公室,由于总是我一个人驻守的缘故,显得格外宽敞。虽然平时人烟稀少,多少会觉得寂寞(记得曾经还写过文章,叹过自己的孤独与无聊)但是,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受人管制与约束,自由自在,只要把基本的工作完成,时间的安排完全可以随自己。比方说,每天来到公司,发完一些必要的mail之后,就可以毫无顾虑地泡上一杯热茶(或牛奶果汁之类的)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面包,打开文学城网,一边浏览一边悠闲地吃我的早点。如果胃口好,饭后还可以吃点香蕉,苹果之类的。电脑看得时间长,累了,就趴桌上打盹。
无聊了,就拿出一本时尚杂志看得津津有味。肚子饿了,可以自己决定提早一点时间吃午饭,然后空暇的午间休息时间就出去散步逛街。坐在位子上,腿脚发麻,可以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踢踢腿抬抬手,哪怕夸张地扭腰肢也是神不知鬼不觉。不过,还好,我比较有自知之明。不论上班时间内可以怎样的无法无天,但是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必须认真对待基本工作,一切都是在能够胜任工作的前提下,二是不迟到,不提早下班。

    记得不久前的一天,睡得特别沉,竟然没有听到闹钟的叫声。等我醒来的时候,天哪,已经是8点30分。明白这是什么概念吗?公司上班时间为8点45分,我就是超人也没有办法在短短15分钟内完成刷牙,洗脸,外加臭美一番,再赶到公司。正当我愁该怎么办的时候,朋友当机立断,牙也别刷了,脸也不要洗了,带上牙膏,牙刷,洗脸用具和我那些瓶瓶罐罐,先赶到公司再说。结果,我拿了一个很大的包装袋,把我那些宝贝全一股脑倒了进去,最后夸张地想把吹风机也装进去,最后想想作罢了。那是我自有记忆以来最最狼狈的一件事,也是最最幸运的一件事。幸亏是发生在我们公司,我可以披头散发先去公司,然后在洗手间里慢慢地收拾自己,摇身一变,人模狗样的。

    然而,日复一日,当别人都在羡慕我的没大没小,没上没下,自由自在时,我真的满足于这种逍遥日子吗?答案是否的。看似每天无忧无虑的我其实只是在糊涂度日。由于我每天很少接触人,也就少了很多交流的机会,久而久之,语言水平明显下降(虽说,出国也好多年了。可是学无止境,想锻炼口语,就是多说,不怕说错)日子很悠闲,没有营业指标,没有领导的审视,没有同事间的竞争,而自己也就随之变得越来越懒散,过一天是一天。这种日子能过上一辈子吗?现在经济萧条,虽然我们公司比较好运气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十年风水轮流转。将来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当公司不需要这么多人的时候,公司还会留用一个混沌度日的员工吗?思绪回到几年前,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是如何憧憬未来的。我不是信誓旦旦地说过,不想做一个只是为了拿工资而过一天算一天的人。要对得起所拿的工资,更要对得起自己的人生。稀里糊涂的混着过还是认真地对待每一天,充实而又有目标的过,日积月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这么出来了。

    留恋这些日子以来的舒坦,也苦恼于太过舒坦而渐渐变得斗志全无,不思进取的颓化。终于,在这种矛盾的斗争中,按捺不住,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征询了他的意见。显然,上面的人也早就觉得把我一个人安顿在事务所里,对我自身的成长没有太大的帮助,有点可惜了我。这次,正巧碰上一个外派客户公司的同事要回到总公司,他的空缺正好可以由我补上。关于我的具体外派时间还有待会议决定,不过,估计是为时不远了。

    这一切意味着,我将要去一个大公司,面对着很多人。我的一举一行也许都在他们的观察中。我或许可以和他们成为朋友,但是再也不可能像现在般,悠闲地将早餐带到公司去吃,不能肆无忌惮地扭腰肢,不可以擅自决定提早吃饭,更不可以随便地闭目养神,至于不修边幅去公司,就算别人不介意,我也绝对不会容忍自己的。综上所述,再看一遍,自己都觉得好笑。这一切不都是作为一个踏入社会,进入公司的成年人最基本的履行职责吗。怎么被我说的好像有多委屈似的。看来,这段日子,自己真的是被自己惯坏了,该醒一醒。另外,最关键的工作,一定也不会向现在这样清闲,可能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问题发生,工作量增加,压力上升,但同时无限的可能性也会眷顾到我。

    即将告别这半年来的好日子,抓紧时间享受并且附上这篇不怎么光彩的文章,各位,别见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