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物语

喜欢腊梅,金色的色泽,寒冬里挺立。即坚毅,又不失妩媚。个性独特,傲视霜雪,淡化人生,却又不失执著和热情。
正文

65483875

(2015-03-02 15:51:58) 下一个
65483875
 
这串数字,只有一个人懂。其他的人,都会忘记。
 
知道我喜欢腊梅吗?你一定不记得了。我妈妈喜欢玉兰花。说它洁白的像雪。在四月的天气,开在寒冷的西安。当大片大片的玉兰花瓣,落了满满一地。冰冰凉,像雪花一样,清凉洁白,晶莹玉碎。更带着,雪花没有的清香。同样是那么清清凉的味道,没有半点奢华,浓郁。。。可是你知道吗?再过几天,地上的,树上的玉兰,都变作了褐色。没有雪花那么好看,已失颜色。。可是仍然,不减清香。
 
白玉兰的的香,像荷花的香,像菊花的香,像梅花的香。同样是那么淡淡的,清清凉凉的,没有半丝炫耀和浓郁。母女同心,凡是母亲喜欢的事物,我无一例外的继承。尽管我十分不喜欢母亲,却无法逃脱这种母女天性。
==============
可是,腊梅不一样。腊梅一般是二月里开,在春天快要来的时候。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腊梅的香,不一样。冬天里,那种凛冽的香,好像要穿透什么似的。。好像一个烈性女子,美的干脆,美的凛冽。美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那种刚烈的,让你吃不消的美。淡中带着浓郁,凛冽中,又带着清香。那味道,我闻多少遍,都不厌倦。
 
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喜欢腊梅。是喜欢她傲冬的性格,还是凛冽沁人心脾的幽香?还是雪压枝头后,那种独特的美丽?凡是奢华的东西,我都不喜欢。可是腊梅,偏偏就长成了黄色。由不得我选择。然而,那种金灿灿的颜色,就是腊梅的本色出演。在寒冬里,那样的颜色,还最暖人心。况且,那种颜色,是一种透明的颜色。并不遮盖别的颜色。比如天空和树枝的颜色。单单从那花瓣儿中,从那金色的色儿中,就能够透出清香。腊梅枝和腊梅叶,也是香的。你信吗?那种新生的嫩枝,和后来长出来的叶。的确是有香味的。是腊梅,才有的香味。
=====================
其实,一个人,对于味道的记忆,远比颜色,视觉来的久远。我爱腊梅,首先从味道开始。我更爱她的香,她的傲冬,和得天独厚的性格。
 
这些深层次的原因,恐怕你从来没有深究过吧?你以为,女孩子爱花,是自然现象。想找个不爱花的女孩子,倒是难了。爱花,自比性格。是你没有想过的,对吗?你觉得,爱花,不过就是爱花的漂亮。要不然,怎么没有几个女孩子,会告诉你。我喜欢绿叶植物,我喜欢绿萝。或者,我喜欢植物的根。你看那根须,盛在玻璃瓶中,伸展的婀娜多姿,多好看。比花,好看多了。
 
会这样说的女孩子,很少。对吗?其实,除了爱腊梅花之外,我还真的就是,更喜欢绿叶多些的女孩子。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发誓要把我们的森林公园里的,各种叶子集全,全部做成标本。那些叶子,形状各异,味道各异。可没有比云南,更全的植物物种了。反正,我也不是植物学家。
 
花嘛,是好看。可是,我从没想过,这么做。说实话,除了冬天的花,可以被文人夸赞个性。腊梅,论花型花姿花貌,真的不能算,个中翘楚。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平凡。太扎眼的东西,我实在不敢喜欢。牡丹是国花,奢华壮丽。可是,真正喜欢牡丹的人,又有多少?牡丹雍容华贵,是大国气度。为什么,我就偏偏喜欢不上?是它太过奢华?
=================
荷花,也美丽。多少诗人赞颂,说它是花中君子。可是,我喜欢荷叶,朴实些,更多过荷花。虽然,我不像对牡丹那么抵制。至多只能说,不讨厌。可是我更喜欢荷叶,大家都猜得到原因。我喜欢荷叶的香气。那是一种浓郁,却又清淡的香气。让人,百闻不厌。
 
说这么多,都不是在说花。是在说人。你欣赏的女子,必定是牡丹那样,奢华美丽的。可是我,从小就是个小人物,从来就不起眼。是那种,落入人群中,你再也找不到的平凡。那只是,外表的平凡。可是偏偏,又像腊梅一样,让你在冬天里,不容忽略。
 
懂吗?我把话说到这里,就可以嘎然而止了。
………………………………………………
下篇:

 
那两株腊梅,还在那里。只是,南方的天气,不太寒冷。也没有人,专门照料。你懂结局的。我去看过它们。像我们的故事。有善始,没善终。你是我认定的那个人,这一辈子。到现在,我都没有后悔过。如果我能够把握命运之轮,那我一定能够把握住你。可是,勉强没有幸福。
 
我是最喜欢说,随便的人。随便你了。有时候,随便地叫人,无所适从。可是,固然我午夜梦回,总是会梦见你。我想,你也一定会在,稀有的夜里,想起我。你懊悔了吗?恨自己当年,年少轻狂?可是,纵然你的骄傲,不允许你回头。你怎么面对你自己,真心里的想法。在那个角落,你不必向任何人摆谱。只问你自己,悔不悔?不该错过我的真情,不该不懂我的深意。而只知道,追求肤浅的奢华和美丽?你一定悔了。
 
因为,你一世追求的东西,会让你悔。你想要的,我都有。可是,你不再想要的,譬如青春,美丽,奢华,那些浮夸的东西,,,,你已经不再需要。所以,我赌,你会悔。
================
悔了,有什么用。我们都不能,让时光再重回。我已经尽了力。如果有一万次,我仍然会那样做。不会改变。不勉强你,也不勉强我自己。可是,你会怎么做?
 
那样辛苦执着的爱,我今生,只有一次。来生,也不会再有。泪湿枕头的夜晚。终于有一夜,我在梦中笑了。你那样稀有的爱,和温柔的待我。我今生,都没有享受过。那一刻,我明了,你终于悔了。
 
那以后,夜寂寞。竟然不再梦到你。我就是,要一个说法吗?从你身上?65483875。唯有你懂的数字。(夜寂静,寒声碎--御街行--范仲淹)夜寂寞,寒声脆,梆声鸣。陪我夜夜思念,到天明。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你看不见我,可是我夜夜,在你窗外,驻足。窗映树枝。可是你没有发现,树枝里有一只鸟影,一直perching….整夜整夜。
 
可是,最近。鸟飞走了。它的爱,已经有了结局。虽然,不够完美。也是我一生,想要的答案。来生,已经不再想,和你携手。这样撕心裂骨的爱,一生足矣。爱到深处,竟然是这样一种,无言的走开。看到我的文字,你落泪了吗?今生无缘,以后也无缘。
 
杜鹃啼血,凤凰涅磐,都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在爱的路上,我一点也不少。今天的我,平静安然。跳舞的时候,羽毛艳丽的尽情张扬。当羽毛落下的时候,和一只鸡,也无异。都说,落毛凤凰不如鸡。在我遇到你的时候,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时期。也正因为那样,我才会爱上你的吧?你把凤凰当成鸡。而我,却宁肯忽略了你的浅薄。爱上了你。而且,到今天,我都不悔。
===============
因为,我爱的,是人的内里。是人的本质和心灵。可是你,只爱人的外表。到今天,我还是这样喜欢和你辩论。互相贬低对方,我们独有的相处方式。
 
忘了吧,忘却前尘。青灯古佛,是我的心境。寂寞,但是寂寞的,还不够到家。当当的梆声中,我仍然艳丽而舞,也仍然平复如初。。。65483875。唯有数字,不会透露出,更多的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