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忆

(2009-03-21 12:39:44) 下一个

搬到汉堡来的第一天,下班回家的时候,在公车站等车。寒风中,忽然之间闻到一股火锅的味道。很像以前在重庆读书的时候,傍晚时分走在歌乐山上,路边火锅店纷纷扬扬飘起的味道。公车站附近并没有住家,环顾四周,我左边的印度佬肯定不可能,右边的德国老妇人也没有嫌疑。 我想是我身后在我家厨房门上侵淫已久的书包在作怪。

 

又一天早上在公车上,车子转弯的瞬间,一段旋律飘进我的耳朵。非常熟悉的一小段。如果顺利地接下去,那是“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但是车子转过了弯,车厢里只有早起扳着脸的上班族,并没有兰花草。不可能!明明知道不可能,心里已经想起了音乐,自己把它接了下去。

 

大概就在每日疲倦的那一刻,有点软弱。于是记忆纷至沓来,唤回一点点过往的影像。也是一种财富吧,随身携带,方便使用。美好的记忆,想起时拿出来享用一番,再好好收藏起来。不美好的,很少拿出来,万不得已碰一下,提醒自己不要重复。一秒钟就去到十万八千里外,下一秒又回来肉身继续工作。原来我们每个人都随身带着时光穿梭机,挑选合适的时间做点时间旅行。而我们的记忆就是一个时空。消失掉的豆花船,滚滚而去的东逝水,我们的黄金年代,都转到那里去安营扎寨。虽然不再能回到过去,也可以安慰自己过去并没有消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