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恢复高考的初夜权

(2007-07-06 16:35:49) 下一个

记得历史书上曾经说,成吉思汗的子孙统治中国的时候,天下人被分为三六九等。下等人的儿子娶媳妇,上等人享有初夜权。

就是到了民国,袁世凯天纵神武,要做这民国的第一大总统。可是不巧的很,被广东的孙大炮抢了先机,提前偷享了这第一大总统的初夜权,虽然只是临时性的,却也使得这袁胯子不甘其辱,冲冠一怒,搞出个洪宪皇帝来。

这一搞,就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腿。

一直到1977年,才恢复高考制度,大家都知道,现在被说成是邓小平复出后的一大功绩。

先不说,这是不是一个功绩,因为我历来认为,高考与户籍和商品粮制度,是新中国三大弊政。

既然是弊政,就应该物归原主,拨乱反正。不能让不该负责的人,长期地背这个黑锅。

也就是说,不能冤枉一个好人。

首先看一看,1978年出版的1977年高考优秀作文选的前言中,是将恢复高考,也就是高等院校招生制度的改革,归咎于华主席的。

再看1977年的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台上的照片,一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人已经死了。一是英明领袖华主席,人家正在台上负责任,党政军三位一体,眉毛胡子一把抓呢。

根本都没有邓小平什么事。

最后看一看当年曾经参加过第一届高考的几个大学生的回忆:

其一:1977年恢复高考,这位朋友一举考入大学,他的父亲拿着录取通知书不停地喃喃自语:“华主席(时任国家主席是华国锋)好,华主席万岁!”阎洪感慨说,也许只有经历过狂热地废除了考试制度的社会,人们才会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公平机会。

其二:毛太祖驾崩,华高宗即位,改元“新长征”。“新长征”二年,恢复高考,也恢复了《国歌》。

其三:时隔三十年,当年作文的结尾,我还记得一字不漏:“今天,我有幸步入高考的殿堂,今天,我要向党倾诉埋藏在我心中十年之久的肺腑之言!心中的话从何说起呢?一提笔,我仿佛看到毛主席、华主席走到自己的身傍,一提笔,我竟泪流满面......”。

其四:我也是1977年考上大学的,我是学建筑的。恢复高考我们能上大学应该感谢华国锋!我记得在1977年的4月下旬,单位通知参加党员大会, 听传达文件。是传达并讨论邓小平写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华主席的信。在信中邓小平反复的说自己的身体很好,望再出来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不翻案(永不翻文革的案)。恳切的希望党中央再给他一个机会,承认自己以前是执行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路线的。此时中央已经决定恢复高考了。可此时邓小平还在台下向华国锋献媚呢。怎么今天却有人说恢复高考,要感谢邓小平哪?

虽然,恢复高考也才只三十年,当初的你我,也都是见证人。

可是是谁悄悄地享用了这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的初夜权,也还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