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严肃的读物不严肃

(2009-12-05 20:53:22) 下一个

严肃的读物不严肃

临近“八一”,爱好军史的我借休息之机拼着一日一夜没睡一口气读完了《毛泽东军旅生涯》,然而我失望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这么严肃的读物,居然出现了极不严肃的笔触。

该书编著者杨庆旺,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现从该书撷三处与三野(华野)有关的不实字句。

一、说明:1948年7月上旬,豫东战役胜利结束,此战打破了国民党军在中原的防御体系,打开了中原疆局。及后不久的8月,毛泽东在西柏坡接见华野特纵司令陈锐霆和晋察冀军区炮兵旅长高存信时说:“解放战争好像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坳子,最吃力的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不实之处:该书把毛泽东的这一形象比喻,“张冠李戴”(抑或是移花接木?)地提前了一年,用于在1947年8月20日西野结束的沙家店战役后。(P572)

疑惑:莫非伟大领袖有穿越时空的特异功能?

二、说明:1948 年5月初,因中央同意了粟裕的三个纵队暂不过江、集中兵力在中原打大仗的建议,而后即调整了华野与中原的领导班子:粟裕任华野代司令兼代政委,粟裕率领华 野将士赢得了豫东战役和济南战役的胜利。陈毅调中原军区工作(仍兼着华东的职务),及1949年后重回三野(华野)系统。48年9月份 “三大战役”的序幕济南战役,从毛泽东的电报中可明显得到结论:全军(指华野)指挥由粟裕负责。此时陈毅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原。

不实之处:该书P639写道:战前毛泽东两次发电报给华东野战军。他指示陈毅,要准备攻取济南,并相机歼灭部分援敌。他还指示陈毅使用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北援……

疑惑:陈老总不仅是“资兼文武此全才”的儒将,可能还学会了神话中的分身术?

三、说明:1948 年9月24日,济南战役的硝烟尚未散,粟裕提出发动淮海战役,并得到中央的肯定。10月31日,粟裕电请中央:此次作战规模很大,请陈军长邓政委统一指 挥,中央于次日复电同意。11月6日,由于敌情的变化,粟裕果断地把战役发起时间提前两日,11月8日给军委的电报成为使淮海战役发展成南线决战的催化 剂。有鉴于此,11月16日,中央军委决定,由刘、陈、邓、粟、谭组成总前委,刘、陈、邓任常委,邓任书记。

不实之处:该书P660: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发动。整个战役的作战方针及作战任务,也随着战役的逐渐展开而不断完善和明确化。为加强领导,统一指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作为两大野战军的统一领导机关。前委由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邓小平任书记。

疑惑:编者为何擅自“提前任命”总前委?刘帅上哪儿了?

扁担河的话:由于本人对三野战史的偏好,所以历来对相关文字记述较为敏感。《毛泽东军旅生涯》全书的大纲还是没问题的,只是一些的细节与事实有出入。说实话,写这样的一本书,要参考很多的资料,其中出现错漏缺失是难免的,也是不足为怪的,所以全书有多处“漏网之鱼”我都没有心情去捉。但是,有些东西未必是无心之失,而是有为某某讳或为某某颂,故意为之之嫌,这就不可原谅了。我党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在本书中就有些……嘿,不说了。我觉得,这类书籍一方面是为了让后人了解史实,一方面也是在宣传我党我军的英明与伟大,那么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应该把历史真实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才对。对后人负点责、对读者负点责、对历史负点责吧!

都什么年代了,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羞羞答答藏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的傳記要汫真話我看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要看中國共產黨黨史有沒有官方版就可以了.因名白紙黑字印好后,日后某某人出了問題就難改了.這是中國共產黨向蘇聯老大哥學來的訣巧.每當某某人一出事,他就會在中國歷史上消失,好象從來沒有發生過.養成了中國人兩大壞習慣,一是不講真話光講好話癈話.二是記性极差歷史上做的壞事笨事都忘記了,尤其現在六十年都記不牢,不知如何寫史給中國人的后代了.
我是党员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也在“躲躲闪闪”么?你明知那些似是而非的“时间差”的目的是什么,却还要“躲躲闪闪遮遮掩掩羞羞答答藏藏”。

真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