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大新闻

(2007-01-04 21:30:51) 下一个

[席按:下面这幅图,是偷来的,使人想起十八年前的一幕,就是听了平生最好的一段相声。那一年的元旦,气氛也很不一样,北京有现代人体艺术展之类的,艺术家开枪打气球,然后老胡就死了。接下来,拖拉机开进了城,中国的相声也就死亡了。]

《天安门广场变农贸市场了》-1989年元旦联欢晚会相声节目

作者:梁左
表演:姜昆 唐杰忠

乙:这一场是我和姜昆同志表演相声。
甲:(向幕后)哎,等会儿有晚间新闻的时候叫我一声儿!晚间新闻!我别的不看……你说。
乙:过去我们经常在电视里和大家见面……
甲:对。……哎,是二频道!八频道可能不清楚,二频道!……没事儿,你说。
乙:大家对我们都非常熟悉,这次我们……
甲:我哪儿都不去!我就在这儿!回头你你上这儿找我!……来,你说。
乙:我说你这是怎么回事?
甲:等着看新闻哪!老唐,国家马上要出大事儿了,您说让人心里头多高兴!嘿嘿,我就盼着国家出点事!
乙:国家出什么事了?
甲:国家出这么大事您愣不知道?
乙:什么事?
甲:国家还没说呢。
乙:国家没说我怎么知道。
甲:那我怎么知道了?
乙:你什么不知道,满嘴跑舌头,到处传播小道消息。
甲:哎,老唐同志!您这话可不对!什么叫满跑舌头?舌头可不跟嘴里跑吗?在哪儿跑?搁脑门儿上跑?叭哒,叭哒……人家还以为你长仨耳朵呢?
乙:我是说你爱传闲话!又是什么国家出大事了,国家大事,国家没说你先知道?
甲:那当然了!我是干什么的!
乙:你不就是普通工人吗?
甲:普通工人,你小瞧?那叫领导阶级!别看你戴个眼镜,不就是知道分子吗?你也属于我们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那么一小块儿!那么一丁丁点儿!你敢说你不是?你站出来!你蹦着喊!“我不是工人阶级!”你说!你说呀!
乙:嚯,这人什么毛病!
甲:我是对你表示愤怒!都象你这样,不关心国家大事,那改革能搞好吗?
乙:你让我怎么关心呀!
甲:你打听呀!问呀!没事儿就琢磨呀!现在有多少大事呀!我问你,你知道吗?政治局开会,几点钟入场?
乙:这我哪儿知道呀!
甲:谅你也不知道!你来,我问你,中央领导最近——有什么变动?
乙:不知道!
甲:国务院秘书长坐的小车号码是多少?总参谋部的电话是多少局、
乙:这你都知道啊?
甲:不用大惊小怪,告诉你,老X,我快了。
乙:你快进去了!
甲:我进哪儿去呀、
乙:你快让人给抓进去了!
甲:抓我干吗?
乙:就你这鬼头鬼脑的,到处打听小道消息,跟特务似的。
甲:是我打听的吗?我赶上了!今儿晚上这国家大事,人家首长跟我透露出来了!
乙:首长跟你透露了?在哪儿?
甲:天安门,广场上!
乙:哦,首长把你叫到那儿,跟你透露消息!
甲:你瞧你这态度!国家大事,首长把我叫到广场上跟我透露?违反纪律呀!这事儿有明着说的吗?
乙:偷着说的?
甲:人家是首长,光明正大,有话能偷着说吗?
乙:那是怎么说的?
甲:人家首长,倒背着手,在天安门广场蹓跶,也是有一搭无一搭,漫不经心,自言自语,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叭嗒叭嗒叭嗒”,嘿,他就说出来了!
乙:敢情他们家这首长嘴里往外飞小鸟!“叭嗒叭嗒”……我说这是哪国首长啊?
甲:废话!中国的。首长有外国的吗?电冰箱有外国的好,首长可还必须是咱们自个儿的国家的。挺好的中国??碛《仁壮ぃ?窕奥穑?br>乙:那首长“叭嗒叭嗒”说什么哪?
甲:首长“叭嗒叭嗒”说精神哪!上级精神!估计是刚开完会,上级布置了任务,完不成呀,他心里乱,到广场上找人说道说道,这心里头就痛快啦!
乙:好嘛,这位首长心里头也搁不住事!
甲:他也是人哪!七情六欲,婚丧嫁娶,有时候工资不够花他心里着急……
乙:行了行了,你说说这精神是什么。
甲:这……没准等会儿电视里就播出来,大伙儿注意收看吧!
乙:你先说说不行吗?
甲:我也不知道上级规定传达到哪一级,也不知是先党员还是先群众,回头又有人说我散布小道消息,影响不好。当然我是领导阶级,我倒没什么,主要是你们这样儿的,到时候人家把你们找到一块儿,一个个地问你们……
乙:行啦,你就快说说吧!
甲:真要我说?那咱们可哪儿说哪儿了,听完就完了,可别记录。同志们,简短地说,最近上级决定,天安门广场……要改成农贸市场啦!
乙:啊?这是真的吗?
甲:我亲耳听见的!不是真的大伙能这么乐吗?这叫发自内心地高兴!大伙儿早盼着我天哪!对不对?同志们,这一天终于来到啦!行了,大伙儿出去别乱说,我走啦!
乙:别介,你回来,我听着可不大对劲儿,天安门改农贸市场,有这么改的吗?
甲:这人还较儿真儿!改革嘛,怎么改的没有?别的地方人家都改成啦!
乙:哪儿改了?
甲:哪儿……人家,比方,中南海人家就改了!
乙:中南海改农贸市场了?
甲:不像话!中南海是国家领导办公的地方,能改农贸市场吗?
乙:那怎么改了?
甲:反正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那里头你能随便进去吗?还甭说进去,你没事儿往里头伸头探及的就兴许有人来问你!如今怎么着,凭票参观!你进去转着圈儿走都没人管!
乙:那是毛主席故居,跟你说的改农贸市场,挨不上!
甲:那,那再说那个革命历史博物馆,知道吗?过去那里边搁的什么?珍贵文物!毛主席的油灯,周总理的怀表,朱德的扁担,如今也改啦!
乙:改农贸市场了?
甲:改新潮家具展销啦!组合柜、五斗橱、三屉桌,堆得哪哪都是,给钱还就让拉走,您说新鲜不新鲜!
乙:那是呀!
甲:您可听明白了,拉走是容易,使完了,用旧了,你惦着再送回去当文物展览,人家可不一定收,他说你级别不够!邪门儿啊!
乙:那可不,大伙使完的破家具都往那儿送,像话吗?
甲:还有哪,天安门城楼,过去那是国家领导检阅百万大军的地方,如今也改啦!
乙:改什么了?
甲:卖票参观!甭管你是不是领导,只要有钱,随便上!
乙:开放城楼给大伙儿参观,好事儿呀!
甲:是呀,我主要是讨厌有的人,有那不自觉的,上去你就老实在边上呆着吧,过过瘾得啦,他不,上去他就真敢腼着肚子往当间走,直眉瞪眼地就朝下边招手,还喊:“人民——万岁!”你说那话是该你喊的吗?
乙:他爱喊让他喊去吧!
甲:就冲咱们这改劲儿,您说,把天安门广场改成农贸市场,有什么新鲜的?行啦,咱们哪儿说哪儿了,回见!
乙:回来!你先回来!
甲:你瞧,你这人怎么这么粘人哪!人家大人有事儿,你老缠着!
乙:嘿,我成孩子了!我是让你把事情说清楚再走!
甲:有什么不清楚的?这多清楚呀!人家上级是棋高一招哇!我琢磨着,这,这也属于深化改革嘛!
乙:哦,这叫深化改革?
甲:对呀!它,它这叫配套措施嘛!先开放哪儿,后开放哪儿,人家一步一步来,先开放城楼,后开放广场,这您往城楼上一站,喝!心里头全明白了。
乙:明白什么了?
甲:哪儿卖小吃,哪卖蔬菜,哪儿卖活鱼,哪儿卖海带,哪儿卖水桶,哪儿卖锅盖,哪儿是阴凉,哪儿太阳晒……
乙:我怎么听着这么乱呀!
甲:乱?那是乱了敌人,锻炼了群众。刚开头您可能不习惯,锻炼锻炼就好啦,农贸市场,多清静呀!
乙:就这还清静啊?
甲:分跟哪儿比了!要比人家中东那边儿,咱这儿就算没多大动静,听不见什么!
乙:反正这动静也不小。天安门广场,那是咱们国家的窗口,搁一农贸市场算怎么回事?
甲:窗口?对,这就是窗口呀!你们国家怎么回事儿,人家外国人不知道呀,透过这窗口一看:哟,农贸市场!没错儿,他们这儿属于商品经济!再看看,嘿,东西还都挺便宜,成啦,知道啦,初级阶段!
乙:这就知道啦?
甲:窗口嘛,一看就有白。外国人到了中国,中国这几年搞得怎么样啊,来这窗口看看,喝!真好!中国如今真是……什么都有啊!活鸡,活鱼,海螃蟹,扁豆……这外国人他就不着急啦!
乙:怎么?
甲:这回饿不着啦!
乙:哪回也没饿着他们呀!
甲:不是,他就放心啦!这么热闹,这么红火,咱们中国,像欠债不还的主儿吗?回头进人民大会堂里头谈判,一上台阶他就往外掏钱,投资呀,贷款呀,你提什么他答应什么,这叫改善投资环境!
乙:这环境还好啊?人民大会堂门口堵一个农贸市场,乱乱哄哄,怎么开会?
甲:好开啊!就为开会方便!开会,多累呀,不得找补点儿?“同志们,我的发言,主要谈三个问题……给我买一碗馄饨!第一个问题……少放酱油,我口轻!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目前应该……哎,我要那大碗的!”
乙:这是开会吗?
甲:这……是呀,开会,得联系实际不是?这儿守着农贸市场,多实际啊!说着说着没词儿了,外头一喊:“三斤四两,五块六毛七——”赶紧谈!
乙:谈什么?
甲:谈物价问题呀!三斤四两就卖五块六毛七,照这么涨还行吗?
乙:嘿!
甲:外边又喊:“老张同志,今早起都交过一回了,怎么还收啊!”赶紧谈!
乙:谈什么?
甲:谈税收问题呀!早上收了中午还收,这不是重复收税吗?
乙:哦!
甲:“二婶儿,等会儿,我这鞋后跟儿让人踩掉啦!”赶紧谈!
乙:谈什么?
甲:谈产品质量!早上买的鞋中午就掉跟儿,什么质量!那边随地吐痰一罚款,这儿就谈市容管理,外边自行车跟马车一撞上,这儿就谈交通安全……
乙:敢情屋里这会儿跟着外边走!
甲:怎么样,看出这农贸市场的重要性了吧!您说人家上级这主意……他是怎么想出来的?我活了三十多岁就愣没想出来!
乙:你还没想出来啊?这不都是你想出来的吗?
甲:我也是根据上级的精神琢磨!
乙:那你琢磨琢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那么庄严的地方,搭大篷,摆小摊,讨价还价,吆五喝六,合适吗?
甲:合适呀!太合适啦!那地方宽敞,摆摊方便,吆喝起来也豁亮:“吃炸糕么?大炸糕!纪念碑大炸糕!”
乙:非把牙崩下去!
甲:“吃一块缅怀先烈,吃两块继承遗志,吃三块……您赶紧给钱吧!”
乙:这都不像话!

甲:不像话?那是您没往深里想!这叫告慰先烈于九泉!中国人民站起来啦!富裕起来啦!买点儿什么都方便啦!先烈要是知道了,多高兴!
乙:那就非得在这儿办自由市场?
甲:人家革命先烈就是为自由献身!这自由市场,多自由呀!它富有诗意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市场……”这不对是吧、那咱们给改一改:“鸡蛋诚可贵,鸭蛋价更高,若买松花蛋,还得掏五毛!”怎么样?这诗怎么样?
乙:不怎么样!
甲:那就算了吧!我先走一步。同志们,抓紧吧!我先去看看在哪摆摊合适!
乙:回来!
甲:干什么?干什么?
乙:你回来!我再问问你:天安门,那是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搁一个农贸市场,怎么看升旗呀?
甲:看升旗?看升旗干吗?
乙: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呀?
甲:升旗?几点钟?
乙:国旗和太阳一起升起。
甲:还是的!要看升旗,太阳没出就得到,来得及吃早点吗?守着农贸市场,多方便!现成的豆腐脑儿,一边呼呼噜噜喝着,一边瞅着红旗呼呼噜噜往上升着,呼呼噜,呼呼噜,多带劲,多幸福!旧社会,你喝得着这么热乎的豆腐脑儿吗?你看得着这么鲜艳的五星红旗吗?那会儿红旗多稀罕呀!要看红旗你得自个儿绣!(唱)“针儿急,线儿密,含着眼泪绣红旗,绣呀绣绣红旗……”
乙:行了行了,他还忆苦思甜呢!
甲:解放军同志也来一碗豆腐脑儿!大早上起来升国旗多辛苦……给钱不给钱的没关系,军民鱼水情,粮票也免了吧!
乙:人家解放军执行升旗任务,能随便喝豆腐脑儿吗?那是严肃场合!
甲:什么叫严肃场合?一九四九年,北平和平解放,解放军入城式,严肃不严肃?老百姓夹道欢迎!送茶的,送水的,送毛巾的,送鸡蛋的,许他送鸡蛋不许咱们送豆腐脑儿?再说这两样东西蛋白质含量也差不多嘛!
乙:这人说话多矫情!
甲:谁矫情啦?我给你们宣传宣传这伟大意义!要说你们这老同志思想就是跟不上形势,首长说的话你们都不信,你说你们还信什么?吃得这么胖,什么都不信!同志们,信任危机呀!
乙:你先别扣帽子!说了半天,首长到到底是怎么说的?
甲:当然首长没说我这么多,但是首长的指示很明确,首长说:“这么大个广场,要能摆个小摊儿该多好!”你瞧明确不明确!
乙:这到底是哪位首长呀?
甲:哪位首长?说出来你没准儿也认识,老从你们家门口过,你可能没留神,大高个儿,花白头发,肿眼泡儿……
乙:哦!就那个厚嘴唇,俩招风耳朵?走道儿老腼着肚子……
甲:一看级别就不低!他是局级还是部级?
乙:他呀,着急!
甲:着什么急?
乙:他做生意找不着地方可不着急吗?
甲:他还做生意吗?是个官倒儿?
乙:不是。
甲:那他做什么生意?
乙:进出口。
甲:外贸部门。
乙:不,主要是内销。
甲:从哪儿进口从哪儿出口?
乙:他弄一大炉子,从上边进口从下边出口。
甲:他是干什么的?
乙:你们这首长他说得明白呀!“一块儿两毛五,找我王老虎,先吃后交钱啊——”
甲:这是卖什么的?
乙:“红瓤烤白薯!”
甲: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