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中小学教育的误区-数学

(2006-11-14 09:13:27) 下一个

美国的数学教育,历来为国人所垢病。

这一点,连美国人自己也知道。最近一期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教育官员在西雅图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对现行的数学教育进行的深刻的反思。认为美国现行数学教育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忽略了最基本的基础教育。以至于美国的孩子在全球性数学竞赛中,成绩每况愈下:低于新加坡、南韩、香港、台湾、日本。更不用说来自中国大陆和印度的精英们的后代了。

根据美国数学教师协会2006年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检讨说,自1989年以来美国教育界提倡的激发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图解图示进行算术课堂教学以及应用计算器辅助教学的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该协会在新的报告中称,今后要简化每个州目前肤浅而冗长的的数学教育大纲,重归基础教育(Back-to-basics),摈弃不必要的概念介绍。例如小学四年级,要强化背颂乘除法口诀、二维几何图形和小数。

华盛顿州、犹他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官员目前已经在著手检查和制订新的中小学教育标准,加利福尼亚州更是敢为天下先,基于民间的压力,在90年代末就摈弃了90年代初才新制订的州数学教育标准,因此加州的数学教育,就在全美名列前茅。

其实笔者也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例如通过检查女儿们的数学课本和作业,发现美国的数学老师,总是在课堂上教一些乌七八糟的没有什么用的概念,而不教具体的解题方法。象那枝叶状的表格,一点用处都没有,还花很大的功夫去教。

另外数学本事就是一个精细的活儿,一是一、二是二,绝不能似是而非,可是美国的课堂上非要花很大的篇幅教给小学生如何去估算数据和取零为整,除了能造成学生脑子里概念上的混乱之外没有任何用处。再有就是二三四年级的数学,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难度上的差异,教了很久很久一位数的乘除法,再进一步的两位数乘除法,一点就破的东西,可是美国的小学老师就是不教。

在这样的学校里上学,孩子会越学越笨。

最近和来自意大利的一个家长聊天,她也深有同感,并说美国的学日太短、书本太厚、假期太长,中小学老师,都是在混饭吃。

所以说,美国中小学的数学教育,是到了非改不成的地步了!

当国人在羡慕美国式素质教育,动辄以考取美国的知名大学为自豪的时候,美国人自己却兜了一个圈子,又要退回到原地,也实在是够讽刺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席琳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再大的天才,没有勤奋也不成。

而且小孩的天性,就是好玩。需要大人的督促才成。
laweb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美国的作业太少了,数学题演算,主要是熟练工种。
老师通常只给1页的作业,如果给两页,还胆战心惊地质要求学生每页选择一半的题回答就行。
我是从网站大量给孩子印练习题,并告诉她,她比中国和台湾的学生幸运多了,他们每天的作业量是美国的5倍以上。
席琳 回复 悄悄话 两位说的有道理,教材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谢谢!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美国的数学教育最适合1-5%的天才少年(自由,真正有兴趣和才能),正是其中这一部分小孩长大后能在数理方面做出杰出贡献(这是为什么顶级的数理研究美国其实远远强于中国的原因之一,毕竟是英雄而不是所谓的人民创造历史)。

说美国小孩数学差,主要是下面60%。因为老师没要求,家长又不抓(或不会抓),没学到该学到的东西。其实绝大多数中国小孩也是在这个层面,抓和不抓还是不一样的。

中国的制度是把所有的前65%的学生训练成考试机器(当然有一些漏网之鱼)。一般中国人数学强的良好感觉也就是和美国的5%-65%的学生对比后得出来的。

最后面的35%其实在那儿都差不多,数理方面就是属于hopeless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同意。主要问题不是教材,主要问题是老师不敢对学生强制要求什么(比如某某题一定要做)。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美国人对教科书的编纂都是一流高手的。学生不一定会答得出。可是想想,如果有一个小学生,居然靠自己把答案给找出来了,您知道这意味着甚麽吗? 他可能就有数理的天才。这就是我最欣赏美国教育制度中的evaluation.
因此,在每个不同科目中,有不同程度的问题,来发掘每个学生的性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美国人对教科书的编纂都是一流高手的。学生不一定会答得出。可是想想,如果有一个小学生,居然靠自己把答案给找出来了,您知道这意味着甚麽吗? 他可能就有数理的天才。这就是我最欣赏美国教育制度中的evaluation.
因此,在每个不同科目中,有不同程度的问题,来发掘每个学生的性向。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同意。主要问题不是教材,主要问题是老师不敢对学生强制要求什么(比如某某题一定要做)。

我小孩在六年级(11岁),有一道题是这样的:1000个盒子,1000个学生,第一个学生把所有的盖子都打开,第二个学生把所有的2,4,6,8,,,号盖子关上,第三个学生把所有的3,6,9,12,,,号盖子重置(原来关的打开,原来盖的关上),,,问最后第1000个学生做完后有哪几个门开着。这样的题,我敢打保票现在中国的大学一年级学生至少有一半不能做全对。

我小孩年级140人,130多人根本没去试(因为老师没要求,感兴趣就做,不感兴趣就不做)。我小孩在我的启发下做对一半(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小孩回家后告诉我有一个俄罗斯的小姑娘全作对了。又过了一星期,回家告诉我俄罗斯小姑娘是他爸爸帮着做的,他老爸是大学物理系教授。

在美国的数学研究和教育学研究远远超过中国的情况下,绝对不可能是美国连像样的教材都写不出来。肯定是其他因素造成小孩的数学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