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只黄鹂:潘巧云和偷情

(2006-05-09 10:12:36) 下一个

[转帖者按: 这篇文章,是一个转帖。原作者是两只黄鹂。属于读书有感慨,言之有物,文笔也很细腻和优美的那种。推荐一下。更多的文章,见: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0887]

读小说有很多种读法,粗读,细读,读情节,背词藻,云遮雾障法,清风识字法。

什么是云遮雾障法?就是只看第一章,然后再看最后一章,有如神龙被云雾遮去,只见首尾,所以叫做云遮雾障法。

这个读法很有用处。 特别你们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一定要学会这种读书法。这是我妻子总结出来的教训。

我妻子上学的时候是个优秀生,看书非常仔细,非把前因后果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应付老师变态的考题就如十个指头捏田螺--十拿九稳。工作以后老板很看重她,于是给她一份资料,让她照着资料拿出个设计方案。这是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我妻子也很重视,于是非常认真地看资料。没过几天,老板让她同事接手了,我妻子很难过。无精打采了好几天,在家也是垂头丧气,非得让我安慰她,给她鼓气,给她分析,给她出主意。。。那时一段非常让人沮丧的日子, 当然也有收获。譬如我因此学会了无中生有、疑神疑鬼这样的本事,对于黯然神伤,手足无措诸如此类的成语也有了深切的体会。

我后来决定到现场侦查,亲自到她公司去明察暗访了一下,最后终于打听到了蛛丝马迹。原来他老板看见我妻子居然从头看资料,恐怕他退休以前也看不到我妻子的设计了, 就让别人接手了。知道这个原因以后,我妻子终于振作起来,不再怀疑她的头发是否有太多的皮屑,也不再怀疑她的身材,不再怀疑她的智商,不再相信我的无中生有的推断能力,里里外外度恢复了自信。再后来老板有这样的事情让她做,她一般只看头两页和最后几页,终于赢得了老板的信任,也逐渐得到了升迁。

这是云遮雾障的读书法, 接着我要讲的这个故事说的是清风识字法。

什么是清风识字法呢?这里有个故事,说清代有一个文人,有一天从朋友那里借到了《红楼梦》,兴匆匆地就看了起来。一直看到天色灰暗,他就逐渐挪到了窗前。突然一阵风出来,把他的书吹得找不到页数了。这位老兄诗兴大发,随口吟了一句诗: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

我下面说的清风识字的读书法,就是从这句诗里假借过来的。就是说,把书随手一番,看了几个字,然后就发表议论。这个方法很有意义,譬如我今天随手翻了一下《水浒》,就用这个方法总结出来了一个潘学。

什么是潘学?就是说我随便翻了一下《水浒》,突然发现了施耐庵的一个秘密。

什么秘密?就是我发现施耐庵原来吃过姓潘仁的亏。 为什么呢?因为《水浒》里面有两个姓潘的淫妇,因为偷情,后来全不得好死。

其中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潘金莲,另一个就是小有名气的潘巧云。潘巧云是《水浒》里面天罡星坐了第32把交椅的天牢星病关索杨雄的妻子。《水浒》里面潘巧云出场的时候有一首诗说明这个女人的风流体态:

黑油油鬓儿,细弯弯眉儿,光溜溜眼儿,香喷喷口儿,直隆隆鼻儿,红乳乳腮儿,粉莹莹脸儿,轻袅袅身儿,玉纤纤手儿,一捻捻腰儿,软脓脓肚儿,翘尖尖脚儿,花蔟蔟鞋儿,肉糯糯胸儿,白生生腿儿。更有一件窄湫湫、紧绉绉、红鲜鲜、黑稠稠,正不知是什么东西。
秦无衣写着一段的时候,我总觉得我没有看见过,以为他杜撰,后来才知道我看的是洁本, 把这段描写给删去了。由此我对于删书的人很是腹谤。
《水浒》44到45回给了故事所有主要人物的出场描写,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完整的图画:英雄美女俏和尚,豪气不如闲来汉。如果单单删去潘巧云,不但文法不完整,还有歧视妇女的倾向。即使想要干净青少年的灵魂,也最好做个注视或者写上此处删去多少字比较老实,至少也不会让我对秦无衣产生误会。

潘巧云是个再嫁女,又是这样一个风流的种子,杨雄却只是一味的好武,怎么能不演出红杏出墙的事故呢?

这个偷情的故事,历来有之, 各种绮思淫巧,不可胜数,颇难说得清楚恩怨是非。但是我总觉得可以和隐士一比。

中国的隐士,最古的就是躲在深山老林里,不为人知道。“松下问童子,言师菜药去,但只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说的就是这一类隐士。他们的隐就是不为人所知,所以找一个野旷之地,人迹罕至,没有人知道。

有一种偷情也是如此。两个人跑到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尽情演绎如胶似漆的亲密,体味青草野花阳光的味道,享受原始的兽性的冲动。这种偷情可以成为野合,偷情的人可以无所顾忌。

还有一种隐士,所谓中隐隐于市。他们不愿孤独,也不愿自给自足,靠着一点祖产,逍遥自在,躲避官场的互相倾轧。

和这种隐士相似的偷情就是两个人离开熟悉的人,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做夫妻。他们在当地人看来真的是夫妻似的, 知道他们之间的亲昵关系,但是不知道他们不是合法的夫妻。

最后一种偷情,就是大隐隐于朝。他们既要名位,又不愿意惹杀身之祸,所以在皇帝面钱装个样子,背后有一个样子。

与此类似的偷情呢?就是潘巧云的偷情。她不愿意离开杨雄, 也不愿意放弃杨雄给她的经济和社会身份,就在自己的家里床上招待自己喜欢的情人。这种偷情,有时就瞒了一个丈夫,其余的人都被打点好了,知道偷情也没有人回去告发。有时甚至连自己的丈夫也不用隐瞒,这样的丈夫,当然也有点特殊本事, 这又是题外话了。

潘巧云差点成功了,她成功地瞒过了丈夫,打点好了躲不过的身边人。不幸的就是她没有打点好石秀,反而去栽赃到石秀身上,有点自我暴露的味道。石秀这个天彗星可不是白叫的,细密的心思,仔细的观察,精心的安排,一场秘密的偷情终于变成了光天化日下的脱衣秀和屠宰场。

在杨雄愤怒宰杀潘巧云的时候,也就宰杀了自己在白道的后路,宰杀了温柔和幻想,拿起屠刀,立地成了一个好汉。

潘巧云呢?在杨雄的刺进自己胸膛的时候,突然感到了害怕和后悔,到那时突然想起原来夫妻之间还有那么一点恩义, 但是那场偷情变成了她的无间路,后悔、讨饶、夫妻的恩义一切无法挽回。

潘巧云居然后悔和讨饶了。但是我们对于这场偷情,大概还是有这一丝的同情的吧。 这不,杀了潘巧云,还有后来人。 她们往往更勇敢,故事也更精彩,终于走出了一条为潘巧云从未走过的路。

所以我终于决定给故事的结尾增添一些亮色,为她们的勇气报以微薄的喝彩, 这也是我惟一能够做的了,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