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花之战 - 红七军的伤心地

(2006-04-04 18:32:33) 下一个
一场战役一座丰碑
2004-08-20 11:32: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梅花镇上矗立的红七军烈士墓。

忆小平………

  梅花村是一个山村,四面高山,地形险要。红七军到达后,曾在这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建立工农民主政权,组织游击队。几天的时间就武装了十几个农民。这时,粤军邓辉率部追来。据侦察员报告,敌人只有一个团。红七军决定,消灭邓辉的部队。战斗一开始就很激烈,从中午一直打到傍晚。最后,部队不得不向后撤退。留下700个有名或无名的勇士长眠梅花,铸成一座永恒的纪念碑。
  在这次战斗中,很多重要干部伤亡,对红七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李谦、章健两同志牺牲,龚楚、袁振武、李显同志负伤。
  龚楚在《回忆录》中曾写道:“这一仗,带给我无边的痛苦与心酸,是我生命史上毕生难忘的一役。”

邓小平资料图片。


  谷子元初识邓小平

  叙述人:谷子元(1908~2002,1931年为梅花一带地下党负责人,解放后曾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副部长)

  当红七军到达梅花村的时候,大瑶山一带已经有十几个地下党工作人员在活动了。他们是“湘粤边工委”的一支,负责人叫谷子元。

  谷子元记得他见到邓小平时的情景。1983年他曾向乐昌党史办的同志回忆:听说红军进入梅花村,他立即从叫大坪的村庄赶到梅花。一走进梅花街口就看见墙壁上贴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布告,署名军长张云逸,党代表邓斌(这是小平当时使用的化名)、总指挥李明瑞。

  他问站岗的战士:“你们军长在哪儿?”战士带他去见了党代表。这就是谷子元第一次见邓小平。

  直到1983年,已经80高龄的谷子元仍然记得他见到红军战士时的情形。现在他已经过世了。他曾向乐昌县的党史办同志回忆说:“粤北山区的冬天非常阴冷,不仅道路结冰,而且几乎年年下雪。可以想象,在1931年的2月(农历腊月),天气之寒冷。红军战士还穿着一身单衣裤,有的还出天花,又哼又发抖。”这堪称粤北最恶劣的天气。
  
  龚楚挂彩了

  叙述人:龚楚(原红七军十九师师长,后叛变)

  在梅花一战中,龚楚(当时化名龚鹤村)是受伤的级别最高的军官。部队在梅花缩编之前他是红七军十九师师长,缩编之后他是五十五团团长。在组织冲锋时,他左腿中弹倒在地上,“师长挂彩”的消息迅速在阵地传开,幸好抢救得快,他得以保住性命。但他在香港出版的著述《回忆录》中写道“这一仗,带给我无边的痛苦与心酸,是我生命史上毕生难忘的一役”。

  龚楚因伤势严重,不便随大部队行动,撤至大坪之后即留在当地养伤。他在著述《回忆录》中写道“次日,我被几位湘南农民抬着,随军行动至湖洞(红七军撤退时经过的一个村庄的名字)的岔路口,李明瑞、张云逸及高级干部,均趋前与我道别!大家都含着热泪,为革命斗争胜利前途和个人的安全而祝福。红七军是我(编者注:应为“我参与”)创建的革命部队,今竟在中途离开战友,我的内心比肉体更痛苦!我还能再和他们在一起吗?不断地在我的思潮中反复地疑问着。”

  龚楚最后还是没有和红七军在一起。1935年,对革命前途失去信心的他脱离了他为之奋斗过11年的红军队伍,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
  
  年轻的红军军官李谦

  叙述人:梅花战役幸存者

  1931年李谦年仅22岁,是李立三的弟弟。他长眠在了距离梅花村约12公里的一个名叫“石子坝”的村庄。他是作为最年轻的军官参加梅花战役的:部队缩编之前他是红七军二十师师长,缩编之后任第五十五团第一营营长。在梅花村的西面山地上,他组织红军战士打退了一次又一次进攻,正准备进行下一个冲锋时,他中了敌人的冷枪。

  据幸存者回忆:战士们把他扶起来,他睁开了双眼,手指敌方喊道:“不要管我,冲上去!”战斗停止之后,张云逸和邓小平都来到已护送到指挥所的李谦身旁,抚摸他的前额,观察他的伤口。李谦苏醒过来,见到首长,吃力地说:“我没有很好地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首长们亲切地说:“李谦同志,你们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任务完成得很好!”当天晚上,李谦因医治无效牺牲了。
  
  国民党战报的不同说法

  叙述:国民党报纸

  梅花战役,敌我双方的伤亡都非常惨重。然而,当时国民党方面对双方的伤亡数字却有不同的说法。

  民国二十年二月七日的《上海民国日报》以“粤军追缴李明瑞部在湘边梅花圩毙无数”为题,报道“邓辉三日电:在湘边梅花圩击败李明瑞部四千余,毙团长一人,营长二人,匪部官兵无算,获炮二,枪数百,机枪一,匪窜漠山。因战剧,本团伤亡百余。”显然,邓辉向他的上司夸大了“战绩”。

  另一份国民党“粤军”的报告则相对可信。当天的报纸同时报道:“陈济棠顷接粤省军电:邓团即湘军唐团,于三日下午向梅花圩李匪进攻,激战数小时。至下午五时,该匪始被击溃,向太坪杨家方向逃窜。计此役该匪伤亡约五六百人,邓团获机枪一挺,迫击炮一门,步枪数十枝,俘虏五十余名。邓团阵亡排长三员,伤三人,伤兵士一百五十余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燕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潘劲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