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29年邓小平在南宁的统战实践

(2006-03-08 15:18:08) 下一个

《南宁晚报》 2004-08-17

陆文权

    “我是中央的代表,任务是做上层统战工作和领导广西全盘工作,七月到南宁。”这是邓小平1984年8月29日在自治区党史办请示有关问题的信上亲笔批示的话。说的是1929年7月中旬,邓小平受中共中央派遣,化名邓斌,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到南宁负责主政广西的俞作柏、李明瑞的统战工作和领导广西全盘工作的事。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游说俞作柏策动桂军第三路军代总指挥李明瑞倒桂成功。桂系战败后,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出走海外。蒋介石任命李明瑞为广西编遣特派员,统领全省军事,任俞作柏为广西省政府主席。7月初,俞、李回兵南宁,共掌广西军政大权。

    俞作柏原为桂军的重要将领,受李、黄、白排挤失去兵权,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是广西著名的左派领袖,深受我党影响,积极支持工农运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俞被桂系政府通缉并查封家产,被迫寓居香港,与我党干部李立三、恽代英、杨殷等继续往来。李明瑞是俞作柏的表弟,是桂军中赫赫有名的一员猛将,对我党也有好感,曾公开对蒋、桂当局叛变革命屠杀工农群众表示不满,并掩护和安排了几名中共党员在他的部队工作。俞联系李明瑞倒桂时征求过杨殷的意见,请求我党予以协助,约定先倒桂后反蒋。俞、李执政广西前后,主动要求我党派干部协助工作,以巩固其统治地位。因此,我党先后派了40多名干部到南宁,安排在俞、李的政军部门工作。

    邓小平到南宁时,已有随俞、李同时赴邕的中共党员龚鹤村在南宁当了公安局长。他安排邓小平住在公安局楼上(在今共和路与民乐路交叉路口处)其住房对门的房子里,两人共用一个客厅。邓小平的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只有俞、李及党内少数人知道。为方便出入共商大事,俞作柏给邓小平一个省政府秘书的公开身份。邓小平便以此为掩护,以主要精力亲自做俞、李的统战工作。其时,桂系势力在广西仍然根深蒂固,蒋介石、改组派也都派有不少人到南宁,或许以高官重爵,或许以军费装备,都在竭力拉拢俞、李。我党手中没有这些诱人的东西,邓小平将重点放在对俞、李的团结、教育、争取上,对他们以诚相见,宣传和解释我党的政治主张,共同商讨重大事情。俞、李执政之初,基础薄弱,急需巩固统治,扩充实力。邓小平准确地把握他们的心理和意图,通过俞作柏胞弟、我党干部俞作豫建议俞、李从整顿军政机关、扩军练兵、开放工农运动等方面着手,励精图治,以便巧妙地在支持俞、李施政中实现党的意图。在对俞、李的统战过程中,邓小平坚持了我党独立自主的原则。当时我党派干部到南宁的目的在于掌握枪杆子,邓小平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布置在俞、李部队中任职的张云逸、俞作豫等同志秘密进行兵运活动,撤换反动军官,改造部队,尽快把部队掌握到我党手中。而他与陈豪人、俞作豫等对俞、李的团结、教育、争取,实则也是对李明瑞等高级将领进行“将运”工作。

    应该指出的是,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受共产国际的影响和对国民党反动派血腥屠杀的仇恨,党内产生了一种“左”倾情绪,将所有的资产阶级都看成叛变革命的敌人,认为国民党各派都完全是反动的,认为俞、李也是军阀,与坚决反共的桂系“根本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因此中央名义上派邓小平来做俞、李的统战工作,实际上并没有把他们当作真正的同盟者看待,指示广西党组织对俞、李政权“工作路线,总的是要破坏他,绝对不是巩固他”。邓小平对俞、李的团结和争取,在做“兵运”工作的同时也重视做“将运”工作的做法,中央是不赞成的,中共中央曾在1929年10月8日给广东省委(当时领导广西党组织)转广西特委的信中提出过批评和警告。可是邓小平从广西的实际出发,认为俞、李的目的虽然是为巩固他们在广西的统治,但他们反对反共,与蒋、桂有很大的矛盾,主动要求我党派干部与之合作,应该是朋友而不是敌人,我们完全有可能和他们结成统一战线以扩充革命力量。在蒋、桂、改组派都在竭力拉拢的情况下,如果不对俞、李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争取俞、李对我党的活动持支持、合作的态度,而是公开与俞、李对抗,势必把俞、李推到反动派一边,甚至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派到南宁的干部都难以立足。如果这样,可能将失去一个发展革命力量的大好时机。因此,邓小平没有机械地执行中央的指示,而是实事求是,采取了切合实际需要的做法。

    由于邓小平的统战工作卓有成效,俞、李听从我党的建议,任用我党推荐的干部担任其警备第四、第五大队和教导总队的军官,在扩军练兵时对这几支部队进行改造,并在其他方面推行了一系列进步措施:释放了“四·一二”时关押的政治犯,惩办了一批罪恶昭彰的反动分子,解散了桂系爪牙把持的各级国民党党部,委任了一批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到各县当县长,开放工农运动并把枪支弹药发放给右江农民武装。当时,尽管我党在社会上仍是被取缔的,但在南宁的活动却得到俞、李等上层的默许和暗中保护,因而南宁出现了有利于革命的大好形势:党的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兵运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掌握了广西警备第四、第五大队和广西教导总队的领导权,并把这几支部队改造成我党指挥的革命武装;公开在南宁召开广西省第一次农代会,成立了完全由我党掌握的省农民协会筹备处;还于9月中旬在南宁市郊津头村秘密召开了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改组派派到南宁的代表薛岳连声惊呼:“俞作柏用了许多共产党,不得了!不得了!”李宗仁后来闻讯也惊呼:“俞作柏、李明瑞南归后,为虎附翼,共祸始炽,桂省几成共产党之西南根据地。”

    1929年10月,急于向外扩张的俞、李在改组派的诱惑和拉拢下,不听我党劝告,出兵反蒋并迅速失败。邓小平、张云逸等及时发动了南宁兵变,将党掌握的部队拉到左右江,后来举行百色、龙州起义,建立红七军、红八军,创建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李明瑞参加了革命,成为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俞作柏则按其意愿,由我党派人护送他到香港寓居。南宁兵变和百色、龙州起义的顺利进行,以及李明瑞走上革命道路的事实,证明当时邓小平在南宁对俞、李的统战和实行“将运”与“兵运”相结合的策略是正确的。

    邓小平运用统战搞“将运”,开创了创建人民军队的一条新路子,后来周恩来在《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中总结说:“六大认为在官长中进行工作就是军事投机。后来的事实证明,敌军大部队的哗变和投降红军,都是由于我们在军官中进行了工作。如广西李明瑞的一个师,江西第二十六军的起义,都是由军官领导的。”邓小平在广西与省一级的国民党政权建立统战关系,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是大革命失败后,我党与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利益的党派、集团建立统一战线的最初的也是最有成效的一次实践。它突破了我党自“六大”以来形成的对中间阶级的错误认识和错误政策,为以后我党制定对国民党左派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正确政策,形成正确的完整的革命统一战线理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者单位系南宁市委党史研究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