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明同志谈在上杭欢迎南昌起义军

(2006-03-24 12:38:26) 下一个

关于南昌起义,我只知道在上杭欢迎起义军的经过。 

我原在福建地下省委工作,任宣传部长。地下省委设在漳州。“四一二”以后我在漳州闽南特委任书记。在应付了漳州、厦门的事变后,五、六月间赶到闽西。当时重要的农运地点都在闽西,在上杭、永定、龙岩三县。后来中央派人到福建指示成立临时省委,先派陈明(永安人,共产党员)来,后派陈照礼来,他们是于七月中旬找到闽南特委的。过去闽南归广东区委管,闽北归上海,“四一二”之后中央就决定成立临时福建省委领导福建工作。

八月初,从报纸上看到南昌起义的消息,上海报纸,厦门报纸都有,但一直没有收到正式消息或指示。看到八月十九号,南昌起义部队已向南进,往江西南部前进,这时省委就开会,决定我去一趟和起义军取得联系,看看起义军的战略如何。如果要到农村则请他们留一部分部队到闽西,因闽西的农运还有些基础。九月初,我跑路来到上杭城外到汀州的路上一个农村等着,起义军先头部队很快就到了。周恩来同志带一团人打先锋进了上杭城。本来是上杭城驻的土著军阀团部(号称一师,其实不到),早几天听到消息都跑走了,因此我才没有赶往汀州。后来我就进了城,见了周恩来同志(在广州和上海时我曾和周恩来同志见过面,认识)。我到他那个团去找,他很高兴。我向他汇报上杭、永定、龙岩都有党的组织和农会组织,他说那好了,后头部队就要来了;并谈了路上的简单情况,说现在的目的是向潮汕海陆丰进军,他希望我留在上杭城迎接后头的部队,并担任解决粮食、交通运输、情报等后勤工作(主要是这几项),并谈到在汀州没有找到党组织,有进步人士给予协助。(当谈到要求留一部分部队时)周恩来同志讲,计划集中力量向潮汕海陆丰发展,不留部队在闽西了。如果要枪的话后头部队可以留一些,留部队是不行趵。那时敌人是闻风而走,很害怕。据他说在瑞金打了胜仗,会昌也打了胜仗,本打算从梅县南下,后因敌人守卫厉害,而突然转到闽西的。

当时上杭的反动军阀一走,群众不了解情况,工人走,农民也走,都不敢出来,怕拉夫,因为反动统治很久,又不了解共产党,所以门都不敢开。这时我们就组织开会,交待政策,后来工人就出来,农民也出来,给起义军带路,还把粮食清理出来送到城里。交通呢,有船从上杭通大埔,很不好走,有十八个滩,但船工都跑了。只好又找上杭城的左派帮忙(左派主要负责人是傅柏翠,公开的工作主要是他去做,组织了一个工会,做了一下工人工作,第一次到上杭就碰到敌人抓傅柏翠,这个人后来叛变了,一九四九年起义,现在还在)。船工找出来了,交通问题解决了,那时起义军背的很重,有子弹、米,有的两支枪,走路很困难。有了船,问题就解决了。伤病员,我们也联系了医院,小伤小病都留下(外伤多),医疗一下就搭船走。当时我们曾想留下几个做为武装的骨干,但留不住。他们坚决要打回广东去,只好用船运走。当时要打回广东的声势很大。

周恩来同志带领一个团打先锋,随后进城的有三万多人,三个军。二十军在前,辖三个师;二十一军(注:应为十一军——以下同)是叶挺的,朱德同志的第九军在最后。第九军,朱德同志那个军在上杭停留较久,是后卫部队。一个师,是周士第的二十五师,停了有一个礼拜。二十、二十一军前进迅速,很快就走了,我们和二十五师较熟,二十五师下面很多人都在广东做过工作,当时部队影响很大,运输除了用船外,群众还自动挑运,这个乡送几十里,那个乡又接着送,这样一直送到广东,所以部队进军很快。

在上杭城开了一个群众大会,欢迎起义军,有几千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出场。我记得郭老还上台讲了话,他讲话不长,说一路上把敌人打了个落花流水,讲完后对我讲了个笑话,说:“哎呀,我肚子痛,泻肚子,也要落花流水了!”当时工会,农会代表都上了台,我也上去了。

我记得彭湃同志是随先头部队和周恩来同志一起来的,他对广东很熟,对周恩来同志也很熟。我和彭湃是“四·一二”之前在汕头地委一起工作过,彭湃把起义的经过讲给我听。他讲武装起义是胜利了,我们这是第一次领导武装起义,以前是北伐战争;也讲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主要是对土地革命争论得很厉害,周恩来同志和多数同志的意见是一路实行土地革命,分配土地,当然行军中时间有限制,但这不是时间问题,但张国焘、谭平山他两个不主张土地革命。张国焘大革命时到过广州,谭平山也是,精神都不太好的,当时没有分配主要工作。郭老还可以出场,张国焘是不叫他出场的,他很右,当时争论得很厉害。彭湃还对我讲来了哪几个领导同志,记得有聂荣臻同志、贺昌同志等等,好多人都在,还有周士第,他是主力师,很能打仗的。

部队很顺利地就走了,在城里还发了几十条枪,九月中旬就到了潮州,以后到了汕头,接着又很快下去了,只有朱德同志留在三河坝。那时我们在上杭城四面派人了解敌情,我们本以为我军胜利进攻潮汕后形势又会不同,但等了好几天没有得到消息,这个时候我们没有撤,敌人不知道我们的虚实,还在武平。后来我们派人去三河坝了解消息,才晓得潮汕部队失败,分两路走了,大部分已到海陆丰。回来后我们就离开上杭城,我们的武装,几十个人就到附近的山区去了。没有好久,朱老总带队由上杭附近往武平,到江西。当部队进上杭界时,我们曾派了一个农讲所回来的学员叫温家福的(这个人很会走路)去问部队的负责同志还要不要到闽西,他在上杭界的峰市找到部队(那时部队已不是一个师了)。见到朱德同志、陈毅同志,温就跟上部队走了,他没有时间写信给我们,一路打一路走,一直到经过武平过去省界才写了一封信来,说:“我们回江西了,部队要到江西,闽西几县的武装斗争由你自己负责。”

起义军在上杭的指挥机关据我了解是设在一个学校,那时正好是暑期。朱德同志的住处是个比较高的地方,我去过,如果到上杭我还可以找得到。周恩来同志的住处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反动政府机关。

周恩来同志到上杭时曾找了我们几个去谈了话。那时上杭还没有县委,是个总支,设在城外。我是由外地去的,上杭我也不太熟,同时去开会的有姓蓝的等。上半年,当时上杭县党的负责人是林心尧,他也是集美师范的,后来牺牲了。

上杭县党组织曾经派过人外出探听消息,一节一节地探。

南昌起义对各地都有影响,教育了很多人,就是说要搞武装,对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大家都有气,我们一起义,大家都惊叹了:啊!原来还有这么多我们自己的部队!在全国都有影响。在广东那是军事上的失败。

(稿件来源:中国经济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