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使领馆印象

(2006-02-23 14:51:07) 下一个
这原是跟风雨兄的华府旧事的一个帖,不想写长了点。单独放在这里吧。

一、瞎子摸象

十多年前兄弟我在伦敦的时候,远远的望见过祖国驻大英帝国的大使馆,现在是印象全无,只是听说里面旅馆的床位很便宜,一英磅一个晚上,如果实在是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不妨去一试,但是据说里面卫生条件差的很,最好还是不去。

在美国十多年,也从来没有进出过任何领使馆,和使领馆的人打交道,只限于有限的几次护照延期和给小孩办旅行证。所以要说印象,无疑于瞎子摸象。

但是有风雨声兄的帖子在上面,所以还是要摸一下。

二、领导来了

有一年开全美专业年会,照例是北美华人科学家大聚会,一年一度,也好几百人。开始几年是台湾来的教授主持,近年来翻了个儿。照例是请长者讲话,选举华人会长,副会长和财务助理,大家举手通过,造花名册,然后到中餐馆去撮一顿。

不记得是那一年了,正在开会的中间,说是大使馆的领导来了。大家纷纷起来让道,只见一个小年轻,风雨声当初的年龄,飒爽英姿,一边拱手打招呼,一边被众星捧月般,请上了主席台。

来人是中国驻美大使馆的科技秘书A君,说我不是领导,和大家一样,是搞科学研究的。然后就慷慨激昂地讲了一阵话,祖国形势大好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之类,于是大家鼓掌,感谢领导关怀,一起去吃饭。

饭桌上,A君冲我而来。请问,您是席琳先生吧?哦哦,您怎么会知道我?看到领导提问,我简直有点受宠若惊,语无伦次。

啊,我们是同行,在XX老板手下工作过。以前在苏州开会的时候,听过您做的一个报告,印象很深。所以就记住了。可是您不一定记得我。

噢,想起来了,XX老板手下,是有这么一个人,而我也做过这么一个报告。

接上了头,说话也就大胆了:您不是在X市吗?怎么到了大使馆?又怎么当了科技秘书?

哦,是国家科委借调。已经在使馆待了两年,喔,都憋坏了。再有一年就回国了。回去后可能还会搞老本行,有开专业会的机会,就溜出来了。

哈,原来,A君讲话,不代表大使馆!

三、文化参赞

有一次,大学城的迎新晚会,学生会组织看电影。会议结束,来了位领事馆的文化参赞B君,给大家解答问题。

B君是山东汉子,长的仪表堂堂,乍一看有点儿象电影演员唐国强,讲话的口才很好,有水平,记忆力也好。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不厌其烦,耐心解答,给大家留下名片,然后大家办事时就给他打电话或者留言。问题总能很快得到解决,而且若是电话留言,总有回话,电话打到你家里。

可是没有多久,这位B君就回国了,据说他是从国家教委借调来的。任期大概也就是两年或三年。接替他的官员是C君,虽然C君也来过大学城一次两次。但办起事来,就不如B君痛快。打电话,往往找不到人。

一个学生因故补发护照,比较棘手,迟迟没有办成。还是先打电话到国家教委,找到B君,然后再转领事馆,才解决了问题。当时B君,已经不在领事馆一年有余了。

后来我去一个朋友家里,朋友是个生意人,是我在国内一个同事的儿子,比我还大许多岁,经常国内国外奔跑,路子也比较广。说起B君,朋友说他和B君很熟,B君每次巡视区内各大学,都自己开车,而且必住这个朋友家。并说B君是XX首长的公子,但没有一点架子,今后前途无量,等等。

嘿,但愿如此!好人好报。

因为后来对这个朋友的话,我也不是太信得过。记得一次听C君说,他也住在这个朋友家里过,并说这个朋友的爸爸,是一个老院士。

我当时听了,心里一沉。口里只好应着:嗯嗯,他的爸爸,资格是比较的老。

四、商务参赞

我在国内念研究生时的师母的长婿D君,据说是驻美使馆某商务参赞的公子。D君的父母,我从来没见过,不过和D君,倒是接触过几次,师母也常说起他,说他人很聪明,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看起来D君瘦瘦的,人很精明的,倒鼓个什么东西,马上就成。可就是上学不肯用心,中专毕业,就到了一家公司里工作。

当时大家是留学热。人人都考托福GRE,D君也不例外,想到国外留学。

托福GRE,考过好几次,都没有通过。后来通过了,分数还很高。但是签证时,却被卡着了。美方说他父母亲都在美国居住多年,有移民倾向。

师母偷偷告诉我说,哪里是那么回事。D君的托幅GRE,都是花钱请某国务委员的秘书给代靠的,所以成绩就很高。可是到签证的时候,签证官和D君用E语说话,D君竟然完全听不懂。签证官说,你小子托福GRE都考那么好,怎么听力就这么差?

D君说,我我我别的都好,就是TNND听力最差。

后来D君还了护照,再去签证多次,还是不成。就再也不做这努力了。

只是一直的奇怪,这D君的老爸任驻美商务参赞多年,怎么着也应该在美国同行那里有几个朋友了。可是他宝贝儿子签证的事,怎么竞不能给打个招呼,通融通融?

2006-2-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