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天九次

(2006-02-23 14:49:49) 下一个

笔者按: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至于今,每500年就有圣人出。这不,清谈有一个读书台同学,发明了一个爱情公式,说是一九得九,二九一十八,三九二十七,四九三十六,九九八十一。以老丁头为首的一些老同志,因为被四人帮耽误了不止十年,这些数都识不得。这个帖,就是要为老丁头、京虎子、旎山夜话等德高望重的过来了的老同志们补补课。因而,暂时算是少儿不宜。

闲话少叙。

姑姑生前,在婆家有一个侄儿,叫做中医。

姑姑和姑父这一辈子,没有子嗣。一直就把中医给拉扯大,但也不是过继,因为姑父的两个弟弟,也就只中医这一口男丁,过继不得的。好在中医的父母,都吃住在煤矿上,把中医和他两个妹妹,自生下后,都丢给我的姑姑,自己落得个清闲。

姑姑和姑父,也把弟弟这几个孩子,视若己出。因此,中医从小,就待的比较娇。别的孩子,是不能去欺负他的,只有我们这些娘家侄子,是一个例外。

因为娘亲舅大,一物降一物,谁也没有办法。

中医十三四岁的时候,就托人说了媒,下了彩礼。十六岁的时候,就结了婚。

独苗苗,早婚早育,多快好省,而且加上生产队里分地。把媳妇儿娶进们,不管长远不长远,先把地占上,可也是百年大计,马虎不得的。

中医的媳妇儿,叫做桂兰,虽说也是乡下人,但是模样儿,可也是俊俏的,在四乡里,也可以说是千里挑一。这个我知道,因为那做媒的,就是我三姐,也就是我养母的三女儿。

三姐的婆家,是当地有名的出美人儿的地方。县人武部长的公子也是我初中同学的媳妇,就是那部长老爹下乡坐队时看上了眼决定娶了来做儿媳妇的。县人武部长的儿媳妇,当然是俊俏无比的了。这个,是没得说的。

其实,这也没有啥,女大十八变,人武部长看上的儿媳妇,从小也不一定就漂亮。要说知根知底儿,还是要从青梅竹马开始。

小学毕业的功夫,我在三姐的村子里待过一个夏天,三姐家的村子不大,经常就和一群一样大小的孩子们一起拔草捡粪逮虫子放羊洗澡打仗串门儿,谁家的女儿啥模样儿,早已了然于胸。所以听三姐一说是桂兰,我就知道,那准是一个美人坯子。

中医结婚的时侯,我在外地上学,再有几个月,都快大学毕业了。因此,他的婚礼,就没有机会参加。听说办的很热闹,人武部长也来了,就可想而知。

印象中的桂兰,应该和中医是一样的岁数。中等的身材,细细的皮肤,脸上两个漂亮的酒窝,好像永远在笑,大大的眼睛,亮亮的眊子,看人一眼,有被勾了魂的感觉。

春节回家时,去姑姑家拜年,又看见了中医的媳妇,也就是桂兰,打了个照面儿,哀怨的眼神儿,水汪汪的,许久难忘。

回到家里,养母给我说,中医结婚的时候,两个人还都小的很,闹出很多的笑话来,具体什么笑话,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反正不是穿开裆裤去抢鞭炮那样的。

养母接下来说,中医结婚后,和姑姑姑父一起过活,中医的父母,在婚礼结束的当天,就赶回了矿上。因此,姑姑和姑父,也就成了事实上的婆婆公公。

那时候小两口儿好的不得了,如胶似漆,形影不离。但是有一天,姑姑来找养母,说中医的媳妇儿找我姑姑诉苦,说她浑身疼痛,直不起腰来。

养母一生在乡下,大家庭里长大,又在大家庭里面过,经历的事多。不像姑姑,一直念书,后来做干部,家里的事情,很少操心的。

养母马上就明白了事情的缘由,对姑姑说,你要批评你儿子,天底下的两口子,没有不好的。但是凡事要有一个度,细水长流。身体再年轻,也要讲究个初一十五,不能天天要。而且一天不能超过九次,知道了吗?

我姑姑是什么人,一点就通。

据说后来中医的媳妇儿,就特别的喜欢我养母。

2006-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