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战川兵王祥云

(2006-02-16 08:19:34) 下一个

我姓王名祥云,别名皓霞。现年七十六岁,四川成都人。于一九二五年加入四川帮办公署第二混成旅第五团团部任文书,后来公署改编为二十四军,本旅改编成步兵二旅,本团仍为第五团,本人仍为文书。军长刘文辉,旅长张清平;团长李自溪,河南人。本军改编之后,军长创办第五期军士教导队,后来继续开办第六期。教导队招考学生三百多人。在这时期,我蒙团长李自溪保送到第六期教导队,到队之后编为学兵到第二学生队学习。毕业后升送到军办第四期政治学校学习。毕业后有部队的仍回原部,无部队的由学校分配各旅。我返旅之后任服务员并代理团旗官。

一九二九年及一九三O年,二十一军同二十四军两军会战,后二十二军将该军驱逐到贵州,该军失败之后,本旅驻防江津。

一九三一年蒙团长吴德元保送到本军机炮班学习,后来任回原部,任本团九连中尉连副。

一九三一二年左右九月三日午后十时,本旅出现兵变,打算同贵州萧克部合作,在本旅四团三连革命。由于时间太早,八点就行动影响友军。当时在楼上夺去叶俊连长自卫手枪,将连长打伤,连长伤重跳楼而死,引起四团二营戒备。当时营长是杨喆,邛崃人,是师长张清平的妹夫。因此两团引起混乱,到九月四日旅方查出组织分子一百零八名,当场枪决。因此之故,军方不信任,将本旅由江津调回华阳仁寿一带听命。后来一、九两军发生防务争夺,军方命令本旅担任攻击,在成都驷桥,本人受命攻击,因强过水碾板时被九军弹中头部。旅长命令后方休养,在休养时本旅全部改编,伤愈返回部队,无处报到。后来亲自到雅州军部,军方答复无法安排,后来自动返家经营铜钱生意。

一九三三年时,刘湘军缺少下级干部,在重庆成都两地出示招考干部,我得知之后,自动报名,后来考取由成都到重庆广洋坝第六期教育团学习,本人编为机炮区队学员,学习期满被团分配到任炮兵司令第五营营部见习官,到营之后炮三十连连长排长生病,营长命令叫我同同学曹文远一路到开县开江代理连排任务。我同他一道由开县到开江一日步行百八十里,到达后本人代理连长,曹代理排长。不久时本连调到川北顺广,后又调回华阳中兴场。司令改为炮团,我仍不变。

一九三七八年时,“七•七”芦沟桥事变开始。刘湘军奉命派军支持抗日,我们郭勋祺旅改为独立一四四师,我们炮团拨出四连充实到一四四师。后来命令抗日,我们由嘉定出发到江北,同年由江北到汉口,到达之后全师准备干粮大饼,准备之后乘运牛马车厢到河南掩护撤退。任务完后又到南京,命我们到江苏太湖金山掩护上海退却。全师官兵提出要求:我们到河南掩护时水都没有吃,吃了大饼口干了买茶吃却无钱,被老百姓骂这些老总吃了水不给钱,坏家伙。后来师长郭勋祺采取办法,将伙食钱借出,发士兵两角钱,干部一元钱。官兵开始行动,行动到溧水时,兵自伤而死一人。后来到达金山布置任务,将到时钢炮飞机不断。师长督战严格,我们团长唐映华,贵州人,稍有扰动师长叫他去,他都不敢前去。假如前去,师长用手枪打死他。海陆空三方面进攻,师长督战不退。完成任务后,上海逃下难民向我们讨吃,师长知道,命令全师各连烧饭给难民吃。后来任务完毕,命令我们相机撤退。

部队开始行动,将行动时,公路已被退却部队破坏,无路可退。师长将地图查看,后来我们全师由山路水道夜行到安徽芜湖南陵一带停止。蒋介石命令补充本师,师长郭勋祺升五十军军长,一旅旅长范子英升一四四师师长,大家都升一级,后来命令我们在安徽守防。后范子英升军长,二旅旅长唐明昭升本师师长,我们团长唐映华升本师二旅旅长,将我调为旅部副官。后来他又升为本师副师长,又把我调为师部办公厅专勤副官。我任营部副官时,我的营长又是老师,他升为本师政治部主任兼副师长。

两位主管升副师长之后,本师因抗日战斗兵员伤亡过重,蒙江西赣保团抽出一团兵员补充我们师,所有士兵全部充实到各连,干部则到师部听候补充。在这时候我因任专勤副官,要管理他们。后来本师换防到石埭杨溪河一带休息,师长命我先去设营分配驻地,在此时,赣保团编余连长曾侃是我同乡,成都人。他托我将家属妻子永康人带去一同设营,好安置住处。认识之后被我介绍结识了师部军械处军械员王沛源,我的同学。不料曾侃同他妻子一道将王沛源打动,阴谋将弹药向上虚报,小战斗报成大战斗,一班消耗报成一排消耗,多余子弹拿来支持金萧支队同新四军。这次虚报被第三战区参谋处发现,将绘图报告对照,知道差错,长官部饬令二十三集团军,集团军饬令五十军,五十军饬令一四四师,详查具报,后来将王沛源禁闭拘留。这事发生,王沛源家属求我设法营救。我才想法去旧主管两位副师长家,后来两位副师长上班,唐师长、许参谋长主张军法枪决,两位副师长不表答,讲我跟随多年,办事认真。后来采取措施,死罪免了,把我调为师卫生大队队副。
后来我在石埭接运伤患,前方部队由代师长张昌德率领投降了日本人。我在石埭未能得到指示,后来我被围剿部队新七师搜索连抓住,解送到夏村新七师师部,之后到师参谋处报到,终于寻到原二十四军刘文辉创办第六期教导队学生二中队的同学——毛为麟参谋主任,他问我实情,又电话通知政治部主任兼副师长刘孝先商议,将我转送到五十军军部。他向军长田冠吾报告之后,军长叫我接见,后令我在副官处候差。

在候之时,遇长官部命令重新成立新一四四师,蒙军长安置到新一四四师复任办公厅专勤副官,在太平接收新兵。后来到祁门训练,后转移到江西旧城训练,训练完毕奉命到福建光泽,又奉命补充青年远征军二0八师,兵交之后,师长罗洁荧命我将全师干部带到上饶长官部报到。到了之后又叫我带到鵞湖干训团报到,报到之后编成两个区队,命我担任一区队分队长。后不久将我同彭立柱两人调为干训团团部副官,管理伙食并招待苏美顾问。

日本投降之后,本团并入广丰第十一军官队,学员陆续调到部队充实干部,所余学员不多,后来将我们这批编余学员并到杭州十二军官队。我们看来上级对我们不好,大家商议一致请求退役,中央照准,按学员在部队年资发放退役金同返家旅费。谁知陈总队长会同军需室舞弊,将我们的退役俸不照中央规定,打七折发放。后来我们大多数学员知道,全体同学一个都不去领,仍在杭州逗留,引起社会不安。后来经中央知道,命令浙江省主席沈鸿烈设法收回,安排在浙江各县。后来省府出示通知,叫退役人员一律到省训团听候处理办法。

后来省主席出面讲话:中央命我设法安置到浙江各县工作,叫大家写出自愿,做何工作。本人自愿行政,把我编在户政班学习如何做户政工作。学习期满六个月后,由省指令分配到兰溪县任民政科户籍室科员,专门办理户口。

一直到一九四九年解放,我们本室工作全部移交人民政府。后来我就失业,自动到金华湖海塘水电站做粗工,工程完毕仍回兰溪。

回兰之后并无亲友帮助,后来同妻子商讨将自己衣物变卖才做香烟生意,我又不是做生意的人,做心未定,无生意,后来叫妻子摆。邻居王师母开发我去挑水卖劳力,当时也无工具。后来房东大妈借了一双桶,开始挑水到现在。从前无自来水时,苦些还能维持,但是一段时间每天要缴六角钱管理费,一个月要缴十八元。旺季时,妻子小儿弟兄两人用小水桶同我赶码头,抄格的钱二十多元吴站长发觉都不发,说我是反革命,这样欺压。

妻子毛雪琴摆香烟摊,在合作化运动时并入联明商店,店员后来分散经营。我生第二个儿子王跃光时,店主任王顺清意见把我妻子下放,发给下放费拾元,除扣售货少肆,店里要大家各自拿六元钱。叫我妻子摆摊生财,无资本如何摆?只好在家给他人做做临时小工。下放二十余年,无正式工作。到现在两个女儿又下放,真是苦极了。我从解放到现在,靠自己出卖劳力维持一家生活。现在有了自来水,单位不用挑了,一部分居民安装了自来水管,挑水也无生意了。有了自来水,把我们这些人派去放水,每月工资十五元,副食补贴四元,并无粮价补贴二元五角,都没有,假如生病,每月上报二元,无病一分没有,我们并无劳保与照顾…………….。

(本文主人公已于一九九二年四月去世,终年八十五岁。自一九三七年出川抗战后,从此再未踏上故土。前半生戎马生涯,倥偬岁月;后半生坎坷悲惨,艰难辛苦………..。)

当年英姿勃发的黄埔青年军官,他一生的不幸遭遇,在纪念抗战六十周年之际向社会公开,让大家来了解和评价。

如有意帮助他寻找四川成都的亲人的,请与我联系,我是他的外孙:

电话:0571-85753653 E—mail:li.changming@163.com 李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