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感恩

(2005-11-23 14:11:25) 下一个

感恩节到了,大家都跟着了美国鬼子们一起来过节。

学校里,早就开始了座山雕的火鸡宴和吃鬼节剩下的南瓜派,小朋友们也都装扮成欧洲的海盗船和土著的印第安人,一起歌舞和狂欢。姐姐的班上人人做墙报,纪念美洲历史上杰出的印第安人,姐姐写的是1805年帮着白人到西部探险的印第安女孩。妹妹的班上人人写作文:我感谢爸爸妈妈,因为他们带我去我喜欢的地方;我感谢姐姐,因为她让我玩她的玩具;我感谢爷爷奶奶,因为他们给我买好东西。

感恩感恩,感谢亲人,感恩感恩,感谢丰收,感恩感恩,感谢上帝。

公司里,从周四就开始,放假两天,各旅游胜地,车水马龙。每家商店,都出血大甩卖。一年一度的销售和购物旺季,从此就拉开了序幕,跨过圣诞节,一直延续到新年除夕。

天地君亲师友信,中国是一个礼仪大国,可是在传统的中国人的字典中,是找不到感恩这个词的。因为恩这个字,因心而生,酸甜苦辣,都不成感,只有那海上来的,或者是从干旱的沙漠中来的,心上有了咸味儿,才成为感。这也就是为什么,感恩只是一个泊来品。

俗话说,家无常礼,因为有亲情在哪里,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都是大家的,你的帮助我,本是应该的,我的赖上你,也是天经地义的,说感恩就显得外气。如果那一天,你单位里的领导,尤其是你的上级,说要感谢你,你小子可就要小心了。如果你所爱的人,突然的对你客气起来,相敬如宾,你也一定要警惕,说不定,已经有了第三人。

统治者们说:要恩威并施。中国人的所谓感恩戴德,也是因为有威在那里,于是大家才都山呼万岁,谢主隆恩。若是没有了那威,那权,仅靠皇帝和领导同志们那点儿德,用不着谁提醒,大家一准都会向阿Q那样,前呼后拥,一起到龙床上,去抽那鸦片烟,或者去那尼姑庵,去找吴妈睡觉的。

对于祖先和神灵,中国人也只是敬畏的成份多,感恩的成份少。其实大家的心里,都希望祖先和神灵,多多地给家人予保佑,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祖先和神灵对你和家人不保佑,或者不让你去上天堂,我相信祭祖的人就不会那么多,钣依基督教的人,也不至于那么众。

信吧,信吧,先受洗了再说。要不,万一有天堂,你不就亏了吗?一个朋友这么说。

是呀,怎么能不感恩,万一要有天堂呢?

其实,在中国传统的节日里面,有一个节日,和西方感恩节的情况最相近,那就是中秋节。可是在中秋节,大家不是去感恩,而是一边吃月饼,一边在八月十五的晚上,讲故事,杀靼子,宣扬的是阶级仇恨,闹的是民族纠纷。

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文革大革命战火洗礼后的新一代中国人,更是只思进取,不思感恩。记得刚改革开放那阵儿,大家提倡要五讲四美,一个大学同学,曾经这样开玩笑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讲究人人平等,既然人人都平等,干吗要让我对你讲礼貌!

是呀,既然人人都平等,我干吗要对你感恩?

2005-1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