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军棋

(2005-06-06 07:11:14) 下一个


军师旅团营,连排带工兵。估计在中文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对于下军棋,又称下陆战棋,都有一定的熟识。

我们小时候,没有玩具,打扑克牌和下军棋,算是比较奢侈的游戏。由于男孩子喜欢玩打仗的游戏,对于下军棋,一般是要挑灯夜战,不,是挑月夜战的,因为煤油灯里的洋油,可更是奢侈品,不是说想挑,就可以挑的。而月亮,如果是运气好,不阴天下雨,每个月里,总有那么几个晚上可以挑。

为了拉近与女儿们的距离,发达她们的智力,也使她们学习一些中国字,从上个星期的暑假开始,就把老婆专意从国内买的军棋拿出来,教他们下军棋。觉得是比整天看电视和玩电脑上的游戏,要好一些。

最开始,是把军棋中的棋子官职如司令、军长、师长、旅长、团长、营长、连长、排长、工兵、地雷、炸弹、军旗等都写出来,并注上拼音,标上1、2、3、4、5的顺序,还有军营和行军的路线,给他们解释。他们非常的喜欢玩,可总是记不上这些的名字,于是就改个叫法:司令,就是KING,是第一大;军长,就是QUEEN,是第二大;师长,就是TEACHER,是第三大;旅长就是CAPTAIN,是第四大。终于的算是上了路,两人也有事没事的就玩上了。时不时的妹妹跑过来,手里拎一个团长或者排长,问是第几大。

一开始就教给她们三种完法,一种是把棋子儿混完了,翻过去,随意布局,再翻过来的那种最经典的玩法,俩人都不太喜欢;一种是明棋,每个人在自己一方的阵地内,先布好自己的棋,然后再摊明了撕杀,两人玩了几盘,也觉得没有意思。于是就教他们自己认为比较高级的玩法,即需要裁判员的暗棋,俩人的兴致才高涨起来。要知道,想当年,我们是玩得几乎要入段了的程度,才想起来这个样子去玩的。

或许是大了一岁的缘故,姐姐对于下军棋,算是有一点天份的。每次都是把妹妹下的哭了跑过来,说:我也要赢!这时候,就听姐姐安慰妹妹说:妹妹,你能不能告诉我,哪个子儿是你的MINE,我的QUEEN跑过去,一撞上,不就死啦?于是妹妹就暗示一下,姐姐就把自己的军长冲妹妹的地雷撞过去,妹妹就咯咯咯的乐起来。

昨天晚上弹完钢琴,姐姐又要拉着妹妹厮杀,并拉上了我,做裁判。妹妹下了一半,看大势已去,就不干了,非让我帮她下,自己做裁判。

征得姐姐的同意,我就上了场。只一阵的功夫,姐姐就丢盔撂甲,被我方的一个排长,占了军旗。妹妹高兴的不行,姐姐的嘴就咧开了,眼睛里噙着泪,说:No fair。

这时候,轮到妹妹说话了:姐姐,没事的,Game is a ga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