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两岸和谈的对话(二)

(2005-03-04 23:35:12) 下一个

Lampoon大陆官方一直是把和平统一当成解决台湾问题的首选,根本还是期望以最小的代价解决这一重大问题。这也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既然要和平统一,就需要对方自愿走到谈判桌前,需要释放善意,营造氛围,丢弃/修改先前明显阻止双方缓和的政策和行为,大概能做的在席琳那篇文章中有回。

有朋友置疑,撤除导弹,台湾马上就宣布独立。好像台湾立刻就分裂了。我的回应是:第一:部署导弹就是最大的敌意行为,其作用是和平统一,吸引对方回到谈判桌前的设想南辕北辙的。第二:台湾能否独立成功并不在台湾政府是否宣布独立,或者改变国号。我先前帖子说过,即使台湾明天宣布独立,中国不予承认,国际也不会承认,根本不能改变任何的现状和现实,宣不宣布独立有区别吗?中台在国际上的地位,能力千差万别,主动权一直掌握在大陆这方,即使中国哪天主动声明放弃武力解决,台湾也不可能通过宣布独立而在国际上得到承认。这就是我要说的,也许现在还有很多台湾人并不赞成统一,这没有关系,统一本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耐心和智慧。担心大陆选择和平解决,台湾就会独立成功没有事实依据。

梦晓半生:我看打台湾只是成本和把握问题,如果哪一天打下台湾已经没有多少悬念也就没有台独问题了。中国现在争取时间、武力威胁我不觉得是失策,对台湾可以一紧一松,台独越嚣张就越应该加强武力威胁。当然不是江时代什么严重谴责之类的纸老虎行为,象最近潜艇威胁、领空威胁倒可以演得更激烈些。

我比较同意席兄和老兄的观点是当初80年代没有抓住好机会争取谈判,而是消极的提出构想和底线。

Lampoon台独嚣张,不一定大陆也要拿武力示威。大陆的选择多之又多,为什么一定要用最笨,最能被台独利用的武力呢?比如,台独如嚣张,可以威胁不协助台湾入WHO,限制台湾在其他国际组织中的活动,这样才能让台湾人民认识到台独真正不好。打飞弹简直傻得不得了,况且大陆的这种空洞的报复措施一不能扼制台独,二反被其用作反面宣传,效果在哪里?台独也要区分是民间还是政府行为,不能笼统行事。有很多时候也不必完全在意啊,台湾一个老百姓放屁,大陆官方都要跟着也放一个吗?粗了,见谅。呵呵

其实,不少人心里是万念俱毁,唯有‘统一’这一个念头,为什么要统一,下意识里是不考虑的,书本里有最通俗的解释,统一了,两岸人民就幸福了,耻辱就没有了。统一就直接等於‘好’。看似有理,细想起来都不是必然。而统一的模式又只能大陆独家泡制,独家解释。从来没有从大陆的媒体看到一条消息说我们什么地方错了,问题都是台湾在抗拒统一,分裂国家。按GCD的标准,订下的框框,没有台湾人敢向往,支持这样的统一,无论谁上台最终都会成为分裂国家的罪人。就这一个结果。

GCD
这套决策机制,就是僵化的,基本是一个人说了算。别人有意见也是不敢动的。邓,虽然有远见,有威信。但就他的人生阅历,知识结构和信仰对八十年代以后的改革,民主的发展潮流,方向还是难以跟上形势的。不是贬低邓的能力,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规律。台湾二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陆的对台政策却几乎纹丝不动,真的是做到了以不变应万变。

查理五世:台湾属于中国(大清朝)的时间晚于好多地方,是在康熙年间。就这样,圣祖爷也差点不要。所以魏源《圣武记》才说,台湾自古不属中国。呵呵,整个一台独分子。

大陆是想通过绞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来达到逼台湾与大陆统一的目标,这个只会将台湾越逼越远。

Nanopores台海局势险恶如斯,大陆和现执政党应负最大责任。对台的决策部门根本就不能给最高决策者提供可信的决策依据,张明清,李唯一之流就是彻头彻尾的官僚体系里生存下来的正版官僚。社科院台湾所一帮只会言尊者喜的专家们对台湾舆情民意也是一知半解。

去年9月份在桃园开会呆了一周,中天转播大陆李唯一的记者会,桃园绝对是蓝营的选票大本营,县长也是国民党的朱力伦,当地人说:他们听不懂李唯一想说什么。

对台部门得从头到尾更新人员更新思维才行,台湾已经是一个完全被民意左右的社会,尽管这个民意有时被人为的操纵了,李唯一这些官式文章只能使台湾人对大陆更加疏离,对大陆更加陌生。

席琳:李唯一这个名字,刚一出现时,就使我想起历史上的一个皇帝(好象在刘秀前后),靠做梦来决定谁来当大臣。第二天梦晓,就吩咐手下人拿了梦里出现的名字,按图索骥,看到有叫这个名字的,就绑了来做大臣。

这李唯一走马上任之初,还专门为他这光荣伟大的名字解释了半天,说他的这个名字,不是假冒的。

搞如此的小动作,耍如此的小聪明,可见大陆对台政策的制订者,心胸是多么的宽大。

亏得海峡对岸的人口少,大概是找不到一个叫“李拒统”或“李台独”的傻冒,来做什么陆委会的发言人!

板刀面:席兄,小弟这两天机子重装,今日回帖来迟。

关于台湾问题,近年来随着局势的升温,此项研究目前已是显学,专家学者著书立说,也可说是汗牛充栋了,另有热心人如兄台、凑热闹者如小弟混迹于其间,挥刀拍砖、唇枪舌剑一时间也是尘土飞扬,说得上热闹非凡。我觉得这个问题基本上是说清楚了,下面我会总结一下,关于此问题我不会再跟帖了,否则成了意气之争。

 

台湾决不能独立出去,关于台湾与大陆统一好处很多,有政治、经济、军事上等等好处,这方面大家谈的也比较多,我就不赘述了。我就说说民族感情,我们花了160年的时间基本做了两件事:一是不挨打二是吃饱饭,收复台湾就是洗刷列强强加给我们的奇耻大辱,念道“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时心中充满耻辱、心痛、愤怒---百感交集。从这一点上来看,祖国统一算是我的心愿了,而且,统一的可能性很大。

 

关于有朋友说,要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我想也是我们大家的心愿吧,别说国家了,就是我们自己,不是被逼到墙角,没人喜欢用武力来解决问题。我曾经在一篇帖子里写道,希望海峡两岸的人们能够和平共处,进行劳动竞赛而不是军备竞赛,从现在的局面来看和平的希望渺茫,两岸问题实质来说还是中美问题,邓小平是针对台湾提出的“一国两制”实际在港澳得到践行,我们考虑当时提这个问题的背景,当时在亚太的格局主要是中美联手抗衡苏联,这一方面说明苏联很强大,另一方面说明中美或主要是中国太弱,这时的美国是大力扶植中国的,对中国提出解决统一问题,美国基本是不反对的,在90年代末苏解体,美成了龙头老大了,于是调整对华态度。也说明同样是在李主政台湾时92年达成92共识,以统派的形象出现,接下来彻头彻尾成了独派领袖了。当时我们老是说国际格局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句话很平淡,但是我对它的认识深刻程度在加深。台湾的局面是这个样子不是偶然的,反映了中美从合作走向对抗,未来我本人是看淡中美关系的。这里我也总结一个历史的规律,即战争的分水岭逐渐向亚洲推进!!近代国家首先出现在欧洲,通过战争各个国家进行着竞争,在几个大国出现后,在欧洲大陆主要是争夺主导权,欧洲之外主要是原材料、市场的争夺,一战的主要战场在欧洲,结果是为苏美的崛起铺了路,二战的结果就是两极的格局,虽然主战场还是在欧洲,但战争的分水岭已经退到亚洲和非洲了,包括我们打的两场局部战争。冷战结束后的90年代,欧美在巩固冷战成果,表现在北约和欧洲东扩,在西亚打了一场海湾战争,逐渐伸手中亚。911之后,美国接连打了两场战争,现在又在威胁伊朗和叙利亚,在中亚大搞和平演变,在亚太频频调整军事力量,这一切没法让我相信这是偶然的,美国人的布局布势正在按计划进行,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已接近尾声,战争的绞索已套在国人头上了。总之,看台海问题不能仅仅就台湾来看,而要站在中国国家利益和美国的全球战略上来看问题,说到底,台湾只是两国战略的一环而已。

 

战争与和平本来就是互为机会成本的,我们只有把战争的成本太高,和平才会到来,朋友来了有馄饨,若是那豺狼来,迎接它的有板刀面。我们只有认认真真进行着战争的准备,才可能最终赢得和平。

 

最后想对两个问题说说自己的观点,1、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不会为台湾流血。我不这么看,我的理解是这只能说明我们在台湾上输不起,一定要赢是底线,其次才是赢得好看,这个我是有信心的,我们五千年泱泱之地,不是没有人才的。2、认为中共专制,没有合法性。我只能这么说国家和政府不是一回事,政府会下野,国家决不能分裂和灭亡!!

 

梦晓半生板兄应该独发一篇的,这篇见解不错。

 

最后想对两个问题说说自己的观点:1、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不会为台湾流血。我不这么看,我的理解是这只能说明我们在台湾上输不起,一定要赢是底线,其次才是赢得好看,这个我是有信心的,我们五千年泱泱之地,不是没有人才的。2、认为中共专制,没有合法性。我只能这么说国家和政府不是一回事,政府会下野,国家决不能分裂和灭亡!!"

 

中国现在的原油供应倒是一个大问题。拖延战争时间对於这两点都有利。

板刀面:据我的观察,我们在四个方面上战略出击,首先说中亚,中亚原本是苏联的一亩三分地,现在算是真空地带,美国有点驻军,不够我们垫底的,再说了美国在陆上与我们较量的信心是不足的,加之鞭长莫及,只能打打边鼔,暗下里使点坏什么的,不足为惧。俄罗斯自己问题一大堆,连乌克兰都搞不定,近期也没什么能力重返中亚,中国是唯一可以在此地区发挥主要地缘影响的国家,占了天时和地利,中亚号称西亚第二,石油大大的有,俄罗斯在安大线上给我们使坏,就别怪我们不客气了,西进要做为我们的国策,与伊朗和阿拉伯兄弟会师与中亚。面子上我们有上海5国机制,里子里我们要重组一个战略西方面军,对内可以压住分离主义势力,对外若有事可进行战略机动,以此为我们的能源基地,此举实关民族危亡。西藏青海和新疆,地方太大,我们可以效法汉朝的“推恩令”制度,再搞他十个八个其他民族自治区,相互可以制约。

第二个方向是东南亚,我们和东盟要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从经济上整合东亚,东亚历史上就是我们的后院,现实是,东亚也算是一个力量真空带,基本没有美军,所谓的大国印尼又猥琐不堪,一旦整合成功,我们可以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性。

第三个方向是东北亚,东北亚本来是最有可能搞一个自由贸易区的,有日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中国的人力、俄罗斯的原材料,朝鲜的地理优势。但东北亚是美国驻军实力最为强大的地区,美国一直想在此地区制造紧张局势,日本人又是美国的一条狗,俄罗斯又防着中国一手,朝鲜人,咳---所作所为大家都有目共睹,这竖子实是不足与谋,我们只要采取守势,小金喜欢玩边缘游戏,这个包袱让他自己背起来,我们可以静观其变。

第四方向就是印度方向,这阿三是典型的瘪三,被英国人殖民了二三百年,一副奴才相,我们要和巴基斯坦继续搞好关系,通过缅甸抄其后路,合围一旦完成,阿三就是龙也得盘着,是虎得卧着!!这里没有温情脉脉得面纱,这是他们逼得,咱们五千年泱泱之地,岂是没有人才的?打急了,他们一个个死的都会很难看的!!

席琳:谢谢板兄的回贴。您总结的实在是不错,和我的看法基本上一致。我所批评的是以前我们大陆在对台政策上,没有抓住时机,走了很多弯路。对未来台湾问题的解决,和您一样,也是充满信心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只在目前和可预见的将来,捞一点油水,长远来说,是没有戏的。至于政府的合法性,是另外一个问题。目前是在往好的方向走,事情做好了,也就合法了。就如同我们老说,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可资本主义自身改进了,目前却越来越好。

哈哈,但愿事情如您我所想。

花差花差农民:完全赞同,呵呵。我的预计是15年,最多不会超过20年,不会等到50年。的我们到时候看我说的准不准。

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学习,社会主义也向资本主义学习。呵呵,有些台湾人美国人一听见社会主义四个字就怒目相视,可是他们忘记了他们的社会同样含有不少社会主义的成分啊。

席琳:赫赫,对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俺比较的乐观,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但还是没有,象老兄这末般乐观。好象LAMPOON兄的估计,是50年,我取中间数,是20-45年。

Lampoon谢谢‘花差’兄的支教,观点不同能交流探讨取长补短对我也是求所不得。你我说谈的核心都是国家利益,什么是国家利益的核心呢,国家安全也好,领土面积也罢,还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落实到最终无非还是百姓总体的幸福。能增加国家,民族福利的事情不但要做,而且要用心做好。面临风险和牺牲的时候要把人民国家的代价降低到最小。如果真正以这样的标准来看待问题,那么我们对现行(或者是十多年来的),以致将来的政策应该有更理智的认识。

指责大陆种种失败的对台政策不简单是为了口出恶气,背后的目的还是提醒大家两岸本来有一个不算差的开始,但造成眼下如此对立和陌生的原因是是什么?(双方都有责任,台湾的错咱们不用再有研究,打开大陆的新闻铺天盖地,自己问题大的却浑然不觉?难道我们真的做的十全十美?天衣无缝?剖析自身恐怕更有建设意义。)

大陆,台湾百姓的幸福,命运掌握在谁的手中?在这邦官僚手中,两岸对立就因为只为当官,不动脑筋的直接后果。如果形势不能扭转,两岸不能缓和,那么台湾和大陆百姓的未来最可能是两个结果,一:大陆武力解决成功:付出人员,财务,经济停滞,打掉多年的积累,外交孤立倒退等巨大代价;二:武力统一失败,大陆内部面临分裂/甚至解体的巨大风险,台湾也许事实独立,也许独立不成,但无疑使统一更加困难。无论那种结果都是需要广大的百姓去付出沉重代价。为这帮在其位不某其政的官僚买单的是两岸的人民,是他们的生命,财富和家庭幸福。这就是地地道道的祸害国家和百姓嘛,是真真正正在损害国家利益。说卖国是犯罪,那么害国也是对国民的犯罪啊。(当然,如果有那么一天,大陆强大到封锁台湾一个月,台湾也不会攻击大陆,自动投降,和平接收,两岸无刀光之灾,上诉推理自然作废)


如果我们还认为武力在现实中会造巨大的伤害的话。如果真是本着为大陆人民,为台湾人民的性命,幸福着想,就一定不会对和平统一的艰巨努力失去信心,而是改正自身种种不切实际的政策,而绝不是听之任之,逃避问题,缺乏智慧,把希望都寄托在暴力上。相对和平的种种努力和耐心来讲,这是当权者最省事,最不动脑筋,而且是最不付责任的选择。这不等於是把生离死别的灾难都抛给我们的下一代,赐给我们的子孙吗?老蒋即使面临日寇如此嚣张的气焰都能说出:牺牲不到最后时刻决不轻言牺牲的话。怎么面对台湾当局否定了一国两制,置疑一中框架他们就变得束手无策,不顾战士,百姓的性命,只想到武力解决这一条狗急跳墙的招数了呢?况且两岸的局势真象一些朋友所说的台湾把GCD逼到了死路了吗?恐怕GCD是被自己的愚蠢逼到了死角吧?台湾难道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宣布绝对没有和大陆进行任何接触的可能性?GCD如果多一些耐心和智慧,实行一系列的开明,善意政策,难道台湾就一点儿都没有反应?就不能影响岛内的民意,诺大一个中国,如果除了打压,武力等小孩子都能想到的手段外,就对自己如此依赖而弱小的台湾都不能产生任何正面的实质影响的话,我们大家真的是对这个政府无话可说了。

理性,灵活,有善意的对台政策才是真正维护了国家,人民的利益。只要手段对头,还能让和大陆本有如此天然而强大纽带的台湾而坚决背你而去?(国际在台湾问题上基本都支持中国;中国那么强大,台湾如此弱小;两岸都是相同的民族,那么多渊源关联;大陆天天正告国际社会台湾是咱亲兄弟,血浓与水,多么疼爱,多么思念;结果台湾还是要独立,大陆立马斯破脸皮痛打出手,中国的国际形像会是什么样?)之所以对现在的政府失望,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他们没有认认真真研究并提出和平解决台湾的问题的可行政策,现行的已经经过证明错误的东西大家都心知肚明确还在执迷不悟。不管是制度的原因还是人的原因,都说明了他们没有真正把国家利益,把百姓的利益好好放在心上,是渎职。假口武力解决,实质是推卸自己的无能和不付责任。他们不是国家的英雄,而是历史的罪人。

虽然开头说不为了出气,不过好像也出了不少气,言语有些激烈,希望花差兄等见谅啊。呵呵。

席琳:中亚一段,板兄讲的不错。江朱体制的大国外交和西部开发政策,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搞了上海五国的事,不是说没有远见,一事无成的。在对台方面,则大大失策。

其实在地缘整治方面,中国和美国很象。不同的,是中国西靠大陆,即多了一个后院。

梦晓半生板兄太乐观了点。中西亚发展不是那么容易,地理环境不适合发展。同时我们动作太大的话会引起俄罗斯反弹,反而树一强敌。战略是对的,但不是发展的方向。

 

东亚现在是一团糟,美国对中国早已形成合围,还是需要挑拨离间和趁火打劫等办法拉拢日韩甚至台。

 

南亚现在是猴子称王,越南、菲律宾等要收拾也简单,关键是时机了。我想中国是留着这块地方等待机会,但小国现在的蚕食也得对付。

 

印度方面还是表面上对其示弱和合作背后继续支持周边国家的好。巴基斯坦在与印度的竞争中越来越落后,不容乐观。中国应该把印度这样的有野心无实力的新起之雄好好利用,转移注意,挑

动其四邻关系,正象美国对中国搞的一手,很高明。

 

美国的东亚战略,现在看不能不说个服字。日韩已经成为臣帮,中苏两巨头各自为战,西南面也是亲美势力。现在反而西南面有所改变的可能性更强。

席琳:跑题了。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