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爷爷的故事(十一)

(2004-12-10 10:09:21) 下一个

说起爷爷,就不能不说我奶奶。

 

奶奶这个人,我生下来时她就去世了,因而没有机会见到,奶奶长的什么样,我自然就不知道。

 

奶奶武功大概是不会的,因为没有人说起,但听说奶奶非常的能干,一个例子就是爷爷从来不管家中的事,奶奶就和大伯父一起操持家务,大伯父负责做生意,奶奶负责管理财务,每天还要煮十八口人的饭,听说老人家在七十多岁时还能爬到树上扎榆钱儿。这厉害, 大概同天山派掌门兼掌勺即晴有得一比。

 

另外就是奶奶特别的重男轻女,大伯父家的龟儿和三伯父家的娃儿都是她的心肝宝贝,奶奶整天价放在嘴上夸呀夸的不停,把我姑姑和一生只有三个女儿的二伯母气的是一佛出世,二佛升天。

 

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家的男丁不旺,爷爷的爸爸和爷爷的爷爷都只有弟兄俩个,到了爷爷这里才有四个儿子,奶奶因此非常的骄傲。另外一个原因是大伯父有四个女儿,只一个儿子,二伯父没有儿子,姑姑一生没有子女,三伯父也只有一个儿子,所以奶奶就自然非常的看重男丁。

 

我娘就不止一次的说我奶奶,说她偏心眼,因为生我姐姐的时候,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听说是女娃儿,奶奶就不过来看。姐姐胜利灵巧,走路和跑步都很早,两岁时可以爬墙头,奶奶看到了,就大骂不止,说你这个丑丫头,摔死了怎么办!同样的事,如果隔在娃儿或龟儿身上,奶奶会这么说:唉哟哟,小祖宗,恁怎么这么有本事,快下来快下来,别给我摔坏了。

 

后来我娘一口气生了四个男娃,可惜我奶只看见我哥哥一个,否则,有她的好看!

 

据说奶奶年轻时长的很好看,但家境很穷。听说爷爷和奶奶结婚时,奶奶打扮的是花枝招展,美若天仙,爷爷自然也就很满意,等第三天新媳妇回门,等爷爷再去接时,奶奶已经把借来的衣服还给了人家。为此爷爷一生没少开奶奶的玩笑,奶奶倒也是不在乎。

 

奶奶姓王,是杨花庄人,奶奶的父亲早丧,留下两个女儿,但没有儿子,奶奶和她的姐姐就随改嫁了的老外婆去了谭庄。老外婆在谭庄也没有生出儿子,所以等老外婆死时,爷爷就主持老外婆回杨花庄下葬,和姓王的老姥爷葬在了一起。

 

由于这件事办的漂亮,很多年后,提起爷爷的大名,周围四乡的老年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席二爷,是个铁人(能耐人的意思)!

 

杨花庄老外婆的一个远房孙子王孩帮助发殡的老外婆,爷爷说:王孩,你发殡你奶,我和你亲戚。我娘后来说,当时爷爷管事,嘴也会说,王孩觉得面子很大,就欢天喜地的同意啦。

 

老外婆在谭庄的丈夫也只有一个侄子,为了和这个侄子搞好关系,爷爷就给了老外婆的这个侄子很多东西,又帮助他的两个儿子鸽子和燕子介绍了媳妇,同我们家一直的算是世交。他的女儿出嫁后也和奶奶保持着亲戚,虽然时候很艰难,但逢年过节的都来看望爷爷奶奶。

 

小时候见到这位表姑娘,人长的很好看。每次来看望爷爷还都带东西,爷爷心里过意不去。就说,你带的这些东西,我也不稀罕,净是瞎花钱,今后若再带东西来,就不要被我见到。否则呢,我就把你带的东西都给串起来,展览给大家看!

 

因此每次这位表姑娘来看望爷爷,都不敢拿东西给爷爷看见,我们这些孩子,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

 

奶奶有一个姐姐,嫁给了王庄的寨主,这个姨姥爷也是我爷爷的朋友,他们生的两个儿子,是当地是有名的孝子。姨奶奶生的唯一的女儿,也就是俺的表姑娘,在爷爷的介绍下嫁给了席老家爷爷的一个徒弟。

 

爷爷的这个徒弟,叫麦囤,是一个木匠,做得一手漂亮的家具,四邻八乡的,都请他做木工。爷爷和奶奶的棺木,用的是上好的杉木,也都是他打的。

 

这位表姑娘大概也是娇生惯养的很,气性很大。为了一件小事(什么事儿已经没有人能说的清),表姑娘和爷爷的徒弟吵架,两个人也都老大不小的,都是犟脾气,竟然终生不再说一句话,一直到死。奇怪的是他们两个又都长寿,也没有离婚,并在一起生养了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这一件事,爷爷一直挂在心上,临死前还问他的徒弟:妮和你答腔了吗?

 

徒弟忙答:答腔了,答腔了,您放心上路吧?

 

过了一会儿,爷爷又睁开眼,环顾四周,叹了口气:答腔了,我就不信!

 

爷爷去逝后,他的这个徒弟大痛不止,披麻带孝,长跪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