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伦纪事

(2004-10-27 14:43:10) 下一个
十年前到英国,先在离伦敦不远的贝德福郡住过一段时间,也到访过世界最著名的洛桑研究站。然后是到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和在爱丁堡北部的大理石城,阿伯町的一个研究所。接着是到了威尔士北部的英国最高峰-斯诺砀尼山脚下的一个小镇去工作,再后来是到爱尔兰的一个研究所一段时间。 英伦本身不大,玩起来也很方便。但由于俺是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印象和感叹,也就可以说起来没有完。 (一) 伦敦希思洛的国际机场很大,和当时既窄又小的北京首都机场完全没法子比。印象中希思洛可以同时升降和起落十几架客机,首都机场,十几分钟才能起飞一架客机。 俺坐的是挪威的航班,机舱的服务员是英国人,不是漂亮的小姐,都是上了岁数的大嫂,但动作都很麻利。服务的态度也很好。机场的海关出口在排队,由于俺坐的航班上只有俺一个中国人,很快就放行。猛然间看见旁边队排的很长很长,好多亲切的黑压压的人头在攒动和呼唤。一问,原来是刚从大陆飞来的中国民航。 接站的英国小伙子是我在英国的大学研究所的一个同事,叫菲利普.克利斯托佛。由于天尚早,菲利普就先带我到伦敦市区饶一圈,还特意带我去看伦敦的大本钟和塔桥。菲利普告诉我塔桥的下面,就是泰晤士河,要不是菲利普特意的指给我看,我还真的不不容易注意到。 著名的泰晤士河,看起来也不过就是海河或淮河的一个小小的分岔。哪里够的上和我们孕育了5000年文明的长江和黄河比。好在当时只是心里面这么着想一想,没有敢和菲利普说。 后来待长了才知道,人家泰晤士河流每天的水位和水文观测资料,据说从十七世纪初就从来没有间断过,一战和二战期间也没有例外。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常年的观测资料的取得,大部分是在伦敦市民志愿者的参与下完成的。 看起来,日不落,也自有其内在的原因,才能使其为日不落。 (二) 刚刚到英国,十分的不习惯。第一是走路,第二是吃饭。只有上班我最喜欢。 走路不习惯,是因为开始没有车,而英国的大学和研究所又多数在乡下。俺习惯于车马行人靠右走,常常和迎头而来的路人或同事走撞了面。和同事及合作的老板一起开车出去玩,俺最习惯的是先坐到司机的位置上,然后大家再调换。 后来想起来英国的足球了得,呵呵,是不是也和他们队员的脚是都左撇子有关? 说起吃饭不习惯,不但是吃饭的顺序不一样:先是喝汤,后吃主餐。也是因为英国的食品紧缺,国内是大堆儿大堆儿卖的黄瓜茄子西瓜白菜,英国人是包了又包,切了又切。因此早餐只能吃够牛奶、鸡蛋、黄油抹上面包片,开始还十分新鲜,慢慢的也就难以下咽。最不济的是俺的肠胃,分解牛奶的消化酶没有遗传。好在当时带有一个急救药盒,和十几包应急的方便面。 后来慢慢的习惯起来,呵呵,对英国最推崇的还是她的标准早餐:一杯桔汁,一杯牛奶,一片黄瓜,一片西红柿,一片咸肉,在加上半个鸡蛋。 上班最高兴,是因为上班可以聊天。到了班上是八点半,半小时的咖啡时间安排在九点办到十点。中午是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吃午饭,下午三点又开始是半个小时的咖啡时间。办公楼是五点钟下班,五点半锁门,六点钟以后再到办公楼,需要凭特别的通行证,还要备案。 因为我是所内唯一的中国人,秘书们都特别的喜欢和我聊天。她们很多人以前都没有去过中国,但多多少少都知道中国出产有好东西,如茶叶,刺绣。因而爱屋及乌,我也就特别的受益。 另外英国人也看重头衔,整个研究所只有所长是教授,也有十几号博士,最大的也才是个讲师。我的二老板,虽然全世界走南闯北的打天下(管所里的外事),去过很多国家,手里的课题和秘书一大把,但因为没有博士学位,顶多也只能称先生。而我当时在国内的职称是副教授,在所内算是一人之下,几十人之上。也许别人是客气,但俺本人,从一开始的感觉就特别好。 下班以后,一个人回到宿舍,俺就很孤单。所以刚到英国的前一段时间,俺特别愿意去上班。 说起来,这单位的英国同事,呵呵,也不是不好欺骗。 2004-07-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