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海龟逸事

(2004-07-13 07:23:02) 下一个
单位里曾有三只海龟,都是在海龟的名字叫响之前,姑且称其为甲、乙、丙君。这里只谈谈对他们的点滴印象。 一、甲君很能干 第一次见甲君,是在一起搞课题。甲君有重重的浓眉,思考问题与工作时的样子,使我想起一个人,很好笑。就告诉甲君,说,你使我想起一个人。甲君说,但说无妨。说,你很象大决战辽沈战役中演林彪的那个演员。甲君大笑,说,不止你一个,别人也都这么说。 甲君时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副主任共三人,名字中都有一个“圆”的意思,我开玩笑说,你们是物以类聚。 谈起对国外的印象。甲君说,在国外时每天都冲热水澡,在国内没有这个条件。 不久,甲君升任副所长,再不久,为副市长,再不久,为副省长,两年三迁。其年不足40,是政坛佼佼者之一。 询及知情者,说,甲君是民主党派。 二、乙君是帅才 乙君是笔者的朋友,因而笔者和乙君比较的熟悉。 乙君出国前即是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乙君在国外五年,和甲君一前一后回国,业内时有“南甲北乙”之称。 乙君的本事之一,是让别人帮自己做事情。全国的学术会议,上面开大会,乙君在下面开小会。给别人一些做课题的钱,或指定别人写一个章节,由自己来汇总。 乙君回国的第二年,就出版了五本学术专著,外加一本汉外字典。同研究室的一位老研究员,也是乙君的老师,向以做学问严谨而著称。一日调侃说,我六年都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可乙君一年能出六本专著。真是后生可畏呀。 不久,乙君升任一所重点大学的学院院长。乙君手上的课题,据说不止数千万。乙君名下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更不止数百人。 听说连该大学的前校长,退休后都要替乙君打工。 三、丙君拒付小费 丙君是后来的百名学者入选者,在国外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认识,感觉是很能讲。丙君说认识很多的院士,学问方面,业内国人无出其右者,课题经费年逾数百万元(RMB)。朋友聚餐和家庭开支,均可由课题出。 丙君在国外多年,但不喜西餐。 于是遂和丙君及来自新加坡的一个同胞一起去一中餐馆用晚餐。饭毕,丙君不让付小费。 我对丙君说,该餐馆的伺者多为学生或家属,听说餐馆一般没有工钱付,伺者收入靠小费,很不容易。“我也不容易”!丙君说,“中午我一个人也是在这家餐馆吃的,就没有付小费,而且我还去和老板讲,除主菜外,又饶了个汤喝”。丙君补充说,“我经常到国外出差,但从来都不付小费”。 听完丙君的话,我心中大惭愧。想起怪不得进餐馆门时,餐馆的伺者们(都是同胞)对我们一行三人的反应淡淡的,原来是与丙君早认识。 没办法,只好把丙君中饭欠的小费和汤钱,和晚饭小费,一并都付上(5美刀)。伺者大欢喜。 不久,丙君升任副所长,而且看起来也前途无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