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

昨夜星辰昨夜风, 星光恍恍风弱灯
正文

请多给中餐馆侍者两块小费!

(2006-01-27 21:52:09) 下一个
十几年前的冬季,我和可口可乐上海公司总经理秘书来到北美一小小大学城,共住两 室一厅中的一间。她是很聪明的一个女孩,立刻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转读计算机,并 迅速找到了在住处不远的中餐馆打工的活儿。除夕那天,我同系的唯一一个中国人, 陪我一起到附近的WENDY吃了晚饭,那是我第一次吃WENDY,记得好象吃撑了,又一 起回到住处。现在想来,是无比的感激。后来来了又来了两个男生,接了我们一起 去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晚会,晚会结束我回到家,第二天我要早起,所以很快地睡了。 刚到美国,虽是离愁千丝万缕,没有想过,这一去就是八年,虽然在晚会上我有流 泪,但并没有太多的伤感,本来我就是爱哭的人。 半夜,被哽噎声惊醒。同屋从洗手间出来,仍是忍不住的哭泣。那时的我,不知道 为什么那么的笨拙,连抱抱她的动作都没有。我只是惊奇地问,怎么了?她断断续 续地说,想不到,到美国,除夕的晚上所有的人都在PARTY,她却在为大家端盘子。 这句话,永远在除夕响在我的耳边。据说,住在另一间的那个男孩儿追她,为了保护她自 己,她把我找进来陪她,据说,她德国的男友最终失去了她,据说,她嫁给了一个 印度男孩,据说她勇敢地在INTERVIEW声称会ORACLE找到了好工作。 我们一同住了五个月,在一间大学一起待了一年半。却并没有保持联络。 无论她在哪里,我都衷心祝福她,希望她永远不用在除夕哭泣。希望她永远不需要 靠男人,要靠,也要靠靠得住得男人。 每次在中餐馆,看到学生模样的人,总是多给一点小费,尤其是节日。 希望工作了的你们看了我的小文,如果能够想起你们在海外的第一个孤独的节日, 那么请你记得给中餐馆侍者,多两块的小费。 恭贺新禧,祝来年好运连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