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油桐花的祝福

(2009-05-23 12:10:52) 下一个



又到了油桐花的季節,四月的台灣經過梅雨的滋潤,各種花木植物盡其所能的迎接這一年的新生,而動作比較慢的油桐樹也開始偷偷的長岀嫩芽和小小的花苞,但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開出一束束白色花朵,成千上萬開滿著小花的油桐樹奏響了山林之春,把台灣山林點綴成一波波白色花海,賞心悅目之餘空氣中也飄著淡淡的花香,旋轉飄落的朵朵白花像似下凡的美麗仙子,優雅的編織出層層白毯舖滿了一方大地,遠遠望去銀裝素裹有如加拿大的雪景,遊客描寫油桐花是“五月雪”給不下雪的台灣營造一個雪中浪漫。

戀戀油桐花是去年五月的事,返台探親的我應朋友邀約,她說: [ 要帶我去個我未曾去過的地方 ] ,心想自己在這土生土長的居住了幾十年,這不大的台灣還有什麼地方是我沒去過和沒見過的 ? 車子從台中出發莫約 30 分鐘到了苗栗,走了一段灣曲的山路又繞過幾座山谷,繞得朋友的小狗狗都發暈作嘔,豁然間令我眼前一亮,映在我面前的是一整座白色的山林,那滿山遍野的油桐花一樹樹一束束的和風搖曳,好像是招著手歡迎我們的到來,漫步林中我深深的吸了口氣,泌入心扉的清新純淨洗盡來時的一路塵囂令人無比舒暢,白裡帶紅的小花不時的飄落下來,在我眼前在我身上,那一地的美麗叫我不忍移歩踐踏,朋友笑問: [ 是否看呆了 ] 。彼時陶醉中的我才不得不承認從未見過如此優美的景緻,原來那是最近幾年地方上為了發展旅遊事業,而規劃種植出來的新天地,這優美的觀光景點也就成國內旅遊渡假、情人拍拖、新人拍結婚照的好地方,當五月油桐花盛開的時候,鄉縣政府會舉辦一場獨一無二浪漫的桐花婚禮,讓參加的新人們有機會在開滿雪白桐花的樹下,牽手約定穿越象徵永恆愛情的幸福花門,接受眾多親友來賓的福証和不斷飄落的花朵祝福中 “桐心永結、相守一生”。

這原產於長江流域的油桐樹,是於 1915 年日本據台時期引進台灣的經濟作物,由於它的材質特殊,是用來做傢俱、木屐、火柴棒、牙籤和造紙的理想材料,果實可用來提煉防水性強的桐油,也是過去製造油漆的原料之一,數十年來物換星移,隨着合成化工的逐漸進步取代,如今的桐油工業已經沒落,但年年新生的美麗桐花,卻重新贏得了旅遊市場的重視,為台灣客家地區造就了一個個炙手可熱的桐花之鄉,再度發揮了它的經濟價值,而我喜歡它曾與我在生活上的貼切和眼前這一片美麗如雪的潔白。

桐花物語“不屬於花瓶溫室,只奉獻給陽光山野,不與百花爭艷,只待與清風共舞,大地同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