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利偶拾

(2009-05-03 06:17:00) 下一个

报载大陆安利集团为促进两岸交流,发动全国1.2万业绩优秀从业人员分批赴台观光旅游,首发团一千六百人搭乘豪华邮轮浩浩荡荡于基隆港登陆,台湾旅游观光团体、政府官员、企业商家纷纷在码头上热烈欢迎,自从两岸三通政策开放后,这虽然不是第一个去台湾旅游的团体,却是一个有组织的民间企业活动,由于团员们的平均素质较高,消费能力不弱,估计这一活动的观光购物将为台湾带来了数额可观的商机,使在金融风暴后市景萧条的旅游百货业如获甘霖,当日股市受此激励也开高走高,在在显示关系缓和下的两岸、台湾的利多,同为炎黄子孙我喜见这种缓和。
记得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任职于高雄青菓运销合作社,那是当年全台最大的青菓外销集团,我是统计员,我知道每天都有上百吨的香蕉、凤梨、椪柑( 橘子 )经高雄港销往东亚各地,而日本是最大的输入国,在公司里我经常看见集团吴董事长那张堆著满满笑容的脸,满口日语学著跟日本人一样的九十度鞠躬礼,接待来访的日本採购代表,爲时年轻的我思想单纯,那种画面曾叫我心生矛盾好不自在,日本人不是杀了我们千万同胞吗 ? 这血海深仇怎麽在几十年后就忘了,好像没发生过一样,大家握手、拥抱、搞合作通有无,彼时那种往者已矣来者可追的冷酷现实让我百思不解,也为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生命的军民同胞感到不值。
随著自己年岁的增长,看多了这世界上分合聚散、兴衰起跌的事,我渐渐明白做人是要向前看,需要面对现实的,既然日子还要过下去,谁又能够抱著历史、抱著仇恨不放,如今的地球村时代,国与国之间政治、经贸的多边关系,更是错综複杂的将大家紧紧的扣在一起相互依赖,任谁也离不开谁,即使是纷争不断,甚至抱口导弹相向,彼此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互动频繁。自从移民国外,十几年来于公于私我认识交往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族裔人士,世界观改变了唯我族类的地域思维,宽广去接受只要是好的、对的、不管是什麽人、从何处来大家都可以交流,可以做朋友,这不是我年增岁长老成世故,也不是离开祖国就没有了民族意识,而是懂得务实与宽大的重要。
安利集团的活动,虽然只是一个三通交流案例,但起了很大的作用,看得见的不仅是那数亿元的商机,输送的是两岸和解的善意、人民感情和共创双赢的美好愿景。今年是中国建政60週年,台湾海峡的水被往来的人民温暖了不少,在这彼此努力存异求同的时刻,若能放下历史包袱,放下不必要的坚持, “想把事情简单,它就不会複杂”,因为两岸人民所追求的只是一个安和乐利的生活,我在此衷心祝祷安利旅游团的团员们在台湾旅游圆满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