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保姆 一个沉重的话题

(2017-06-26 14:01:02) 下一个

  前几年美国经济特别不景气的时候,一天跟一个美国朋友聊天,她说她就不爱看新闻,基本不看新闻,因为没有什么好消息,看了不是生气就是担心害怕,索性不看,就像什么也不知道一样地,反倒觉得日子好过些。  

我看新闻多数是在网上看,电视里的新闻都是听,因为实在没有时间坐那儿专门看新闻,如果能坐下来看电视,一定是看电视连续剧:)说实话,我就不是关心新闻的人,觉得那些离我都很远,我看不看,听不听,我该干啥还得干啥。

现在有智能手机了,这上网不用专门打开电脑了,我家里的电脑多数都不是我用,有时候我自己放在家里的电脑根本好几个星期都不开,除非发现文里有错别字了,上来改一下。方便了,人就懒。

最近国内出了大事儿了。一个保姆居然把一家的三个孩子和女人烧死,自己跑了,就为了偷了人家的东西,要跑。要跑,你跑就跑吧,还把人家给烧了。

这家人,原本是在这里打工的,赚钱不容易,但生活慢慢好起来了,养了三个孩子呢。媳妇也不上班。条件好到每月花7000多雇了个全职保姆,据说还让她开名车接送孩子,信任她到家里的事儿都让她管,还说:“这回算找对人了。”

保姆说缺钱,东家就借给她十万。这样的关系真是不一般,也看出来了,这家人确实还是有经济实力的。

是祸从天降吗?是的,好好的,一家人突然四口就没了,还那么惨。另外我觉得这家人太懒了。媳妇不上班的,就应当请个钟点工就可以了,不需要花那么多钱,请全职保姆。如果那样也不会有这么大的风险。可别以为有钱,肯花钱就一定有舒服的好日子可以享受了。任何得到都是要有付出的,换句话说,都是要有代价的。得到的越多,付出的就要越多,也就是说,代价就越大。

你要生活得好,是不是要努力,要勤奋,要肯花时间,花力气?然后得到你想要的生活,或者说走在你要的生活的路上。这是什么?不就是想要得到好日子,就要付出吗?你付出的是什么,仅仅是时间,力气?还有很多,这就是代价。

人活着,千万不能懒,不能有侥幸心理。那种好运气来了,有福气提前享受什么了,看似很美的,却说不定暗藏着风险。没有付出到一定的程度,就是享受得太早了。

我的日子过去了大半生了,可以说不必过度劳心劳力的了。有时候我也想,如果有人能帮我,我也能每天去健身中心游个泳,经常去公园转转,回家往那儿一坐就吃现成的,该有多好。美好的憧憬总是会时不常来袭扰你。但转念一想,舍不得钱哩。于是就自己做这些憧憬着想要别人来做的事儿,把做事儿当成了锻炼身体,当成了玩乐。

多少年过去了,哪怕是自己在不愿意,再觉得懒得做的时候,还都是自己做着过来了。不也没怎么样吗?有的时候,还感觉好着的哩:)

当然有条件的话,还是有人帮一下会好很多。就好像有时我自己偷懒,说今天我就只做饭,别的活儿什么也不干,有时间就坐下来看电视剧,或者跑出去玩,很多时候,还可以在外边吃饭,不用做饭,不用洗锅洗碗。那样的一天下来,感觉挺美的,也挺累,但觉得累得挺舒服的。这就是懒的好处。

所以你想,只要花钱家里有个人什么都做了,你什么都不用管了,尤其三个孩子的家,当然事儿就少了很多,相反如果靠这媳妇一个人折腾,自然会累很多。

其实在美国,很多全职妈妈都是看两个三个孩子的,她们绝对没有条件雇人的。为的就是省钱。就好像省下这钱就是自己赚的钱一样。其实就是,如果孩子多的家庭,雇人照看孩子是要花很多钱的,多数的妈妈赚不回来给保姆的钱的。加上都知道雇人不如自己做。

要不我就经常说,还是生活在国内的人相对来说轻松一些。也包括这样的事情。有人一看我说这个就不服气,就说国内现在如何如何不容易。谁都不容易,这是肯定的。

在美国,如果一个家请这样一个全职保姆,女人再呆在家里,那这个男人得赚很多很多的钱才行,一般人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这个放火的保姆缺德,残忍,这不用说了,她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可是三个孩子,一个女人呢?会回来吗?永远都不会了。如果这家人有重新选择的机会,相信他们累死也不会做这样的选择的。何况根本不会被累死。

保姆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好”人不愿意干,“坏”人干不了的活儿。谁但凡有点办法也不愿意做保姆。这不是说保姆的社会地位有多低,而是保姆本身的素质参差不齐,他们和与雇主的关系实在是很难搞得好。

利益是人和人之间的纽带之一。保姆与雇主之间也是这样的,也可以说尤其是这样的,甚至可以说利益对于保姆和雇主来说就是唯一的纽带。

我们都听说过,有些男性老人,在需要照顾的时候雇了保姆,有些老人会跟保姆结婚,尽管儿女强烈反对,这些老人还是执意会娶保姆。为什么呀,是老人真的爱上了保姆吗?也许有的是,但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老人需要长期有人照顾,而要维持一个保姆长期好好照顾老人,这是一般的保姆做不到的。

我有一个网友,她在前几年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博客写的都是她家人与父亲要娶保姆的纷争。她们家族的所有人,认定了父亲要娶的这个保姆是奔父亲的钱来的,而父亲不这么认为,也不肯把自己的钱给子女,就执意要娶保姆。

我相信老人的心里很清楚,保姆就是为了他的钱,但他确实需要这个保姆的照顾。估计这家子女跟父亲的争斗,得让这个老人少活几年。老人有好几个孩子,轮流给老人做工作,不让老人娶这个保姆。可想他们之间的矛盾,他们每天得生活在怎样的心情之下。

有些老人还算清醒,我知道一个老人,他不雇年轻的保姆,都是雇中年的。他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他雇的保姆他觉得能好好照顾他,就娶了这个保姆,但说好的是,他不在了钱才是保姆的。保姆还算尽心尽力地照顾他,第一个保姆死在了他前边,第二个保姆也死在了他前边,最后这个保姆来到他家里的时候,他快100岁了,家里的子女担心保姆把房子钱都拿走,跟保姆开始了争夺... ...

这样的事儿在生活中非常多。说明什么?用咱们的话说叫保姆贪图利益,用保姆的话说就是人家要争取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关系谁说能相处得好呢。

给多少钱,干多少活儿,这是保姆的话;干多少活儿,给多少钱,这时东家的话。那多少活儿值多少钱呢?这就是弄不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所以,别想着我多给了钱了,我觉得给的足够多了,保姆会心满意足的。保姆是赚钱的,赚钱的人没有会完全觉得我做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我赚的钱值得我这么付出。多数赚钱的人都会觉得,付出的比得到的多,都会觉得赚着钱心里还委屈着呢。

但我们都发现了没有?这样的现象才是正常现象,而那种觉得:“这回可找对了人。”的想法必然其中暗藏着危险。

写到这里,想起来十几年前,我婆婆患了肺癌,病重的时候,家里雇了两个保姆,一个年纪大点的,一个年轻的,我们不在老人身边,负责出钱雇保姆,那时候北京的保姆几百块一个月,我们付双倍的钱。当时就想,年纪大点的能陪婆婆说说话,年轻的能勤快点多干点事儿,另外夜里年轻人多起来几次也不要紧。

结果这个年纪大的保姆说话有口音,婆婆听不太懂她说话,年轻的夜里睡得死,也很少起来。很快婆婆病重住院了,两个保姆都跟着到了医院。

我们赶回去的时候,看到两个保姆都在看着婆婆,她们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让她们拿个杯子毛巾过来都费劲。我们到北京是晚上了,去看了婆婆,跟婆婆说了说话,给她擦洗喂饭。临走的时候告诉保姆夜里有事儿找大夫,因为我们都认得大夫的。也嘱咐她们婆婆病很重,要她们轮流睡觉,多用点心。两个人忙点头答应,还说平时都是这么做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给两个保姆买了早点,到医院一看,两个人一个在沙发上睡觉,一个趴在婆婆的床上睡觉。婆婆输液的针眼那里还有血,人已经陷入了重度昏迷。不久婆婆就去世了。

婆婆走了,我们让保姆回家去收拾一下家里,等我们有空给她们结帐让她们回家。等我们回家再看,家里原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两人在轮流用婆婆的电话打长途电话呢。

那时候的心情,加上婆婆突然去世,家里很多事儿要处理,没有时间跟她们计较了,还多给了她们点钱,让她们回家了。

有时候我一个人没事儿的时候,想起来这些就觉得,婆婆当时不定受了多少委屈,因为她一辈子从来没有用人伺候过,被这样的保姆最后照顾的日子,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记得公公生病的时候,婆婆开始不肯请保姆,就说白花钱,后来我们一再劝说,加上她确实力不从心了,才请了保姆,那时候我们每次打电话就是说请保姆的事儿,婆婆总说她要求不高,只要人好,不懒,有力气,会做饭就行。那时候我们也是雇了两个保姆,一个男的一个女的。而我还是总劝她要放低标准。

那段日子,用婆婆的话说,一点都不比自己照顾公公轻松,多数保姆根本不会做饭,刚刚教会她就走了,换保姆的频率几乎是隔几天就得准备该去找保姆了,保姆经常偷懒不算,还偷家里的东西,我们给婆婆买的戒指最后也让保姆偷走了,平时的零钱就不知道有多少了,因为婆婆不善于存好自己的东西的。

公公走了,我们劝婆婆自己也找个保姆,一来能自己省点事儿,再就是也有人做个伴,婆婆说:“你们就让我轻松点吧,你们以为有保姆是个好事儿啊... ..." 几年后,婆婆病了,也需要保姆的时候,我又劝她,能帮她,能给她做饭就行了,别跟给公公找保姆那么多要求了,记得婆婆相当无奈地跟我说:“孩子,谈不到那些了。”

那时候,我就想,是不是没找对地方,是不是没有找到好的。可也都是家里人帮着在中介找的,都是有人管的。可是素质实在是没有保障,有些连起码的条件都不具备。

其实保姆市场是很有商机的,尤其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的老人。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吧。

人,当需要有人照顾的时候,总是到了最难受的时候。所以平日还是应当多注意养生,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健康地多活些日子。也是现在的人都越来越长寿了,需要照顾的日子也相对的多了。

年轻人呢,条件越来越好了,条件好了自然而然就会有懒惰的思想,所以雇保姆就成了偷懒的条件。也有很多年轻人把自己的老人都当成了保姆,孩子从小给带到大的非常多,老人们也乐意,觉得帮儿女带孙子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活,总是伴随着很多的问题和矛盾的,否则估计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有时候看看,生活也真就是一团麻。 

趁着还不需要有人陪伴就可以到处闲逛,赶紧玩吧。

看看我在公园拍的鸭子,鸭妈妈带着小鸭子,教他们自立呢!

       别忘了点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好阿姨有就是难碰到。问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我又想起了宋妈,她的丈夫离世留下来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她一身浅灰色衣服,头发扎白头绳再挽起来,给我们那一带几家作帮工,同现在的小时工,她只要一进门就不停的干这干那的,我妈说的最多的是宋嫂你歇歇吧!她应着但还在干。中午饭她任你说也不上桌,吃她带的干粮,只接受一碗热汤,和菜。如果给她些旧衣物,她定会将包皮下次带回来,如是给她孩子带了什么下次见面定会转达孩子的谢意,很懂理数,几年来一直如此,我们都很尊敬她,我弟弟就曾感慨,如今找不到宋妈这样的阿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对,很多保姆都偷。能自己做最好不要请保姆,实在不习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没人愿意当保姆,其实很多需求。问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天谢地,我父母请的保姆大多数都不错,和老人相处还挺有感情的。其中只有一位做了最长时间的,老人也给过她许多帮助,后来大概为了儿子结婚缺钱手脚不干净(偷了几次老人刚取回家的工资,都不是小数),我回北京住在家里都被她偷过现金,后来被辞退了。。。
我家在米国,只要我俩能动弹就不会请驻家保姆滴,临时帮忙的还能接受~ :)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保姆市场很大,但请个好保姆真的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鼓励!问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理解,请保姆是大学问,现在国内真的不容易找到特别合适的。特别喜欢这些小鸭子,拍的好精彩! 很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些鸭子太可爱了。问好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一世' 的评论 : 是,保姆想多赚钱少干活,主人想要少花钱多干活的保姆。

问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啥奇葩的事都有。点赞大片,晓晴拍的真美~~~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保姆市场那有什么生意可做!最底层的服务业,钱难挣,麻烦事情多。除非有服务社会精神的,才能做这行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能请到有爱心的保姆,不容易,也很幸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些鸭子照片。问好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好多这样的。问好若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本不想点开这个沉重的话题的,但想你总会开导人就进来了。
保姆不好找,不称职就算了,心不好的可怕。幸运请过两个特有爱心的,记住一辈子。
鸭子拍得好,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看鸭子的片片让人心情愉快,保姆的话题真是沉重。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爸病了请的护工偷懒还偷东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是啊,这人都变坏的太快了。居然防火烧主人了。太可怕了。
问好园姐姐。人到需要和依赖人照顾的时候,真的很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从我出生到现在,我父母家除了文革那几年没有用保姆之外,一直在用保姆。用保姆不是件容易事,我现在和北京家中打电话,谈的也永远都是保姆的各种问题。我小时候的保姆是我父母最喜欢的。从照片上看,50年代的老姚是个穿一身黑的小脚乡下女人,人很朴实。即便如此,因我妈出差,保姆带了两个月一岁的我,把我从一个健康的娃,带成一个爱生病的娃,我妈欲哭无泪呀。后来我爸托人找到了老姚丈夫在解放战争牺牲的证人,她就回乡当烈属去了,从此政府养起来。此后,我家保姆不知换了多少个,我妈说,都不如老姚厚道。进入本世纪,更是一蟹不如一蟹,人心变坏。令人难过的是,年迈的父母却不得不越来越依赖保姆。不说了,一说全是泪,偷东西的,吵嘴的,偷懒的,还好,还没有放火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是,太难了。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请到好的保姆并建立良好关系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毛猫猫' 的评论 : 有道理。保姆也是一个职业,需要有职业道德约束。
问好!
毛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大陆保姆这个行业从业人员普遍素质低下。 港台地区相对就好很多了。 说到底,文化的差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啊,我也会这么想,做鸭子,做兔子吧,少烦恼,多快乐。其实它们也有警觉,说明并不安全。
问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说不看新闻还做不到呢,除非退出微信。国内的事情特别骇人听闻,真让人不寒而栗。喜欢你拍的鸭子,还是做鸭子吧,舒心多了,只要不被人吃了就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蕨' 的评论 : 谢谢点赞!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人老了,这个问题就来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啊,安全第一。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月绿'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请保姆恐怕是以后我们海外华人要经常面对的问题。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非常好,在日常的生活中,处处要小心,最重要的是,一家人的平安健康快乐最重要.祝福全家美满幸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要点赞!图文并茂!
银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简介,值得学习!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徐嗖' 的评论 : 是啊,多可惜,四口人一下就没了。那个保姆太没人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想的,到时候家里弄得简单点,容易收拾。
问好,谢谢点赞!
清风徐嗖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你的文章,平实中娓娓道来,这几天也为杭州那家人惋惜,只能叹世事无常,珍惜,珍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大概我是最不记得点赞的人了 ,真希望自己一直不用请保姆,老了就少干一点最多脏一点呗 :).哦,希望那个时候家用机器人降价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outh' 的评论 : 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对,不好找保姆,还不如自己凑合,省心。就怕到了非要保姆的时候。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老人确实感觉子女照顾不过来,自己又特别需要照顾,所以会决定娶保姆。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自己做首先安全,也锻炼自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p2002' 的评论 : 对,跟劳动力短缺有关系。问好!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责怪dead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能干就自己干吧,有时凑合凑合也行,图个心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爱看新闻的人,也没时间看。国内很多保姆,愿意去做保姆,尤其是照顾老人的保姆,本身就有所图的。很多老先生之所以明知保姆图钱也找,就是因为觉得子女不如保姆方便,照顾得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超棒!赞!国内的人挣钱容易,钱好像大风刮来的,钱多了烧得慌就什么也不干了。相比之下,国外就挣钱辛苦多了,好多事情都要自己干。这也好,安全。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在人人都想做老板争做人上人的时代,难!
另外,也说明劳动力开始短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太头疼。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千金难买老来瘦。也不能太瘦就是。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片子和博文都赞。

现在请保姆是最头疼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请保姆确实烦人,不容易碰到好的。

人吧,不能胖,瘦点,以后老了,都轻松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没有素质的人,做什么都好不了的,不是职业的问题,而是做事儿的人的问题。

谢谢觉晓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是,保姆也有好的,我小时候的保姆也很好。现在的人不如以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车到山前必有路。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照片,我真想回去开个培训学校,读的惊心怵目,人的基本素质哪里去了,没有一点职业道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保姆带大的,没去过幼儿园,特别不明白为什么别的孩子去幼儿园要哭。

我家儿子也是保姆带大的,好在人都还不错。

点赞片片。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车到山前必有路,不用担心,担心也没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点赞!给菲儿上茶!你这次婚礼的片子拍得太漂亮了!

对,我奶妈对我也很好。不过我是寄养在奶妈家的。现在的人跟过去的人不能比了,要比斗吓死人。说杀人就敢杀人,说放火就敢放火。唉。还是自力更生的好,尤其生活在当下这个环境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点赞片片,太有生命力了!

再说说保姆,保姆好不好真的是很重要。小时侯我们都有奶妈,还跟着父母去外地,对我们都很好。等到和太公的时候,有时候也要换保姆。现在父母这里的保姆有的好,有的不好,不过她们的待遇都不底,每年有很多的假,工资在他们那个区也很高。 我现在这里就请不起了,自己干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