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说有病

(2013-11-03 21:30:16) 下一个
    又是一个周末过去了,明天一切照旧。过去说过,每到周末我就边干活儿边胡思乱想,等到晚上如果有时间就把还记得的写到这里,有几个周末没写了,今天有空说说吧。
 
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不知道别人遇到过没有,那就是当我开什么车的时候就发现街上这样的车多点。刚来美国的时候,我家的车是日本的三菱,那时候开着这车我感觉特别牛,那车是白颜色的,我每到周末就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的,还打点蜡,觉得特别好。那时候开车走在街上就发现有不少人也开跟我一样的车,有些年头近一些,有些年头远一些。后来家里条件好了,买了丰田车,没开这车的时候也不知道街上有这样的车,好像没见谁开呢,等我开着车了,就发现原来好多人也开着这车呢。在后来买了更好的车,又发现原来也有很多人在开着呢,有时候自己开车走在街上就想,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当我开这车的时候,才发现别人也在开这车呢?
 
同样,也许随着年龄增长人们总会关切到自己的健康吧。原来说谁有病了,突发什么急病了,或突然怎么着了,我都不会有什么过度的反应,感觉一切都正常,总有人会有病,总有人会有急病,总有人会突然怎么着了的,但决不会联想到自己就是了。可不知道从什么是时候开始,如果我再听说谁怎么着了,甚至比我老的人我都会想,呀,我老了会不会也这样,如果有人突然怎么着了,我也会想,呀,我会不会... ...
 
总之,有时候自己想起来都很害怕似的。
 
这几天也很怪,总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看病和生病的文章,有人说每年的体检没必要,据统计每年体检的人跟隔几年体检一次的人寿命没什么区别,有人说癌症是不治之症,放化疗都是过度治疗,也有人说要相信中医对于治疗未病的本事,也有人说还是西医更科学。关于中医和西医,今年似乎好了点,原来几乎都要争出人命来了,我还跟着凑热闹来着呢。
 
几年的网上生活,让上网,让写博客成了我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这对于我这个从来没什么长性的人,对于对什么都不会上什么瘾的人来说,简直可以说是奇迹。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相信,这事儿是我能做得到的,不管它属于好事儿还是坏事儿,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事儿能让我有如此的兴趣,有如此的毅力能坚持这么久,而且做的这么认真。
 
所以有些时候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也是有限的,不全面的,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
 
其实,很多事儿就是这样的,你说咱们自己对自己都这样的感觉,对别人能说十分了解吗?好多人都喜欢说,他/她一定是那么想的,一定是要怎么做了,这么说就是什么意思,那么做也许就是为了什么。唉,说心里话,这些日子才琢磨明白,人活着很多时候都在误会里面,包括自己跟自己,就别说自己跟别人了。所以就像我说过的,人要活得明白一定要先明白道理,明白了道理,一切都不是问题,如果不明白道理,那活着就麻烦,就彷徨,就迷惑。
 
就说有病吧,谁不生病,这病不长在自己身上就一定很难理解病人的感受和心情。一种病,不说慢性病的折磨人,就说癌症吧,只要被确诊了,那就知道是要完了,因为世界上现在对癌症不是治疗的问题,而是不知道病因,不知道病因的病治疗那不是摸瞎吗?是啊,现在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一些癌症,像乳腺癌,肠癌,还有前列腺癌,发现的早了都能治愈呢。
 
怎么治愈的?一是勤体检,再就是发现了早治疗,癌症的治疗就那么几招,手术,放疗化疗啊。很多人都有经验,在治疗期间再配合中医治疗,提高免疫力,防止转移,减少放化疗副作用,让病人舒服一些能坚持着把放化疗做完,这都是要癌症病人痊愈的条件也可以说是救命稻草吧。
 
还有一些晚期的病人,没有手术机会了,没有别的办法了,那只能看看中医吃点中药,让病人活着少点痛苦,吃不下饭的能吃点,恶心的能好点,疼的能轻点。其实不说谁都不一定这么想,没事儿也真没有必要这么想,但说到这儿了,是不是觉得就是这么回事儿呢?
 
所以那些说不用体检的人,那些说放化疗治不了癌症的人,那些说中医不科学甚至是骗子的人,都应当多为病人着想,说实话,如果是病人来不及想这些的,都是健康的人不知道病人的痛苦,不知道病人的感受也不知道有一天万一自己摊上了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情的人,才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在那儿琢磨,在那儿打斗呢。
 
人活着真不容易,一共那么几十年,好的时候有多少呀,所以在健康的时候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能想要干什么能做到的就做吧,当然别做不应当做的事儿啊,那样对健康也不利。什么是不应当做的事儿?就是做着觉得不应当的,做着紧张的,做着心里不舒服的,都属于不应当做的事儿吧,在心里紧张的情况下生活身体健康的不多,所以不管是累还是闲,不管是难还是易,只要心里感觉能做,能做好的就做,不然还是慎重。包括工作的紧张,为了赚钱的玩命。
 
有人知道怎么样是保健,怎么样是健康生活,他们用这样的原则来保证自己的生活在平静中进行,而一些人也知道人生苦短,想的是尽早享受,就怕到时候享受不到了,其实这样更容易享受的少,失去的多。别的不说,就说现在人们都不能按时睡觉吧,怎么说都不能,总有理由,总有事儿,做不完,做也做不完,不做也不行,要生活呀,不容易啊。
 
今天看新闻说,微信上大量转发的一条信息,关于怎么样容易得癌的,包括夜里几点到几点醒来都容易得哪个器官的癌症都有,找了医生辟谣,说不科学。我想象着,你说人们看微信都看到半夜甚至下半夜,你说看见了是信了还是不信?信了赶紧睡觉,还是继续转发,还是不在乎?可能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想法的人做法不一样吧。
 
现在电视节目居然24小时都有,为什么呀,24小时都有人看,要不干吗演呢,所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存在的就是有需求的。道理谁不懂,但说什么都没有用的,病了就想要医生一下就治好,贵了不应当,便宜了嫌药不好,总之怎么都不对,其实人有这样的想法也都是有病,至少是病态吧。只是没有人承认而已,很多心里的病,心理的疾病不是能用化验之类的指标能检测出来的,就被说成是不科学的,说没有就是没有,然后按别的什么社会风气问题,大环境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反正不是人的问题。
 
现在的人变得越来越让人们都不知道怎么了,其实很多都像中毒了一样,想问题钻牛角尖,有病不承认,不想得到治疗,尤其是一些预防性的治疗,等厉害了又有病乱投医,这样的现象到处都是。其实我们如果自己好好回想一下肯定都有这样的时候,只是自己不愿意承认就是了,谁能没事儿找自己的毛病,都喜欢或习惯找别人的毛病。如果我们有事儿的时候都找自己的毛病,那我估计矛盾就能少很多了。
 
所以我现在有时候就会想自己的问题,有什么想不开的了,就想是自己想的不对,有烦心的事儿的时候就想想值得自己高兴的事儿,有不顺心的时候就想是因为自己才感觉自己不顺心的。生活在现在的人真正有那么多思虑的人不应当很多,因为人们都是因为要求得多而得不到才会思虑越来越多呢,如果说能活,能吃饱就知足的话就好了,那样一定快乐多于烦恼了,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所以,这个周末我在院子里收拾落叶的时候就想,我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充实,怎么有时候感到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呢?也总有忧虑,想来想去明白了,更年期到了,胡思乱想。一来需要心理上自己调整,再就是要有辅助的治疗,锻炼身体,多做家务,这些都是对更年期抑郁症有帮助的好办法,今天累得不轻,但觉得很快乐,人都是闲着才有病的,这好像是句老话吧,过去真的不相信,现在信了。人都是要有体会的时候才知道,才能承认过去自己不知道,也不承认的一些说法是有道理的。
 
就像人们说的癌症是治疗还是不治疗,中医和西医到底哪个好,中医是不是骗人的,是不是不科学的。要我说,等你有病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不用现在扯着脖子跟别人争,一点意义都没有,到时候自己真需要的时候早就忘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了,说不定比谁都张罗得欢呢,哪个招数只要有人说管用就用,哪怕是茄子萝卜的都用。
 
想起来也就前几年,我也愤愤不平地跟着争呢,现在不会了,因为知道只有到时候,只有当你有感受有体会的时候才能知道,有些问题不是没有答案而是要你自己给自己找答案,别等别人研究,别等别人说服你,别等别人回答你,因为当人们没有体会的时候是不会理解你说的那些感受的,就像有人说中医好,有效果,很多人都会说,谁谁信中医死了,所以中医不可信,有人说原来那人好好的进了手术室没出来,死了,所以西医不治病。其实,不是中医和西医的问题,是这人原来就要死了的问题,当然意外总是有的,尤其西医,一刀下去,一针麻药下去,你知道拉你哪儿了,你知道你还能不能醒了。要知道就不用医生了,自己就是神仙了。对不对。
 
所以,生活要保持平静最重要,心情要平静,心态要平和,这一切都不是医生能帮助你的,都是自己能帮到自己的,自己的忍耐,自己身边亲人的关怀,还有亲朋好友们的关心爱护,都是我们能健康生活的基础。就像我们上网也一样,我们的观点,我们的思想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也不能所有人都支持你,我们对于观点不一致的问题尽量回避,不去争论,对于喜欢和支持的观点表示一下赞同都是互相帮助关心的表现。
 
这跟没病的人非要说哪种病可以治,哪种病不要治是一个道理,有时候真的不是医生一定要怎么样赚钱,而是你真的病到那儿了,自己也求医心切了。这我想也是一个懂道理的问题吧,很多事儿就是一个理儿的问题,没什么复杂的。
 
新的一周开始了,祝大家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要保持平静最重要,心情要平静,心态要平和”,很赞同这一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谢谢!
XYZ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问了那些肺癌患者,10之8-9从来没有在3-5点醒来,那么更加可以肯定那种子午流注‘理论’是伪科学。
XYZ3 回复 悄悄话 http://baike.baidu.com/view/44006.htm

以上可以看到子午流注图。

凌晨3-5点对应肺。

如果某人早上3-5点睡不着,传统中医认为是肺有问题。

我们可以问问肺癌患者的亲属,他们被西医确诊前是不是有个阶段该时段常常‘无缘无故’在3-5点醒来。

其实正统的中医如果听到有这情况,就会知道该人肺有问题,得清理。

当然如果清理好了,那年检就不会发现肺癌,从来没病过。这就是‘上工治未病’。

XYZ3 回复 悄悄话 具体举例:

如果某人晚上常常在1-3点之间醒来,很可能有肝的问题(如肝癌)。

至于以上的中医理论是不是迷信还是正确,我们不妨问问那些已经被西医确诊为胆结石或者肝癌的,他们在被确诊前的1-3年是不是有这种睡不着的现象。如果你问下来10之8-9还真有这现象,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借助这种手法诊断比CT,MRI,在早诊断方面有先进性呢?

如果你问了10来个基本上都没这现象,那基本可以断定这中医理论是胡说八道了。
XYZ3 回复 悄悄话 具体举例:

如果某人晚上常常在11-1点之间醒来,很可能有胆的问题(如胆结石)。
好的纯中医可以按压胆经某个穴位,如有强烈痛感,可确诊,
XYZ3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中医信徒(但是门外汉)来说说,晚上几点到几点醒,根据黄帝内经,好像有子午流烛的说法。

百度百科:

子午流注是中医圣贤发现的一种规律,中医认为人体中十二条经脉对应着每日的十二个时辰,
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中的气血在不同的时辰也有盛有衰。中医哲学主张天人合一,认为人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人的生活习惯应该符合自然规律。把人的脏腑在十二个时辰中的兴衰联系起来看,环环相扣,十分有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