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

喜欢热闹中求安静,安静里凑热闹,矛盾不已。
个人资料
正文

巴塞罗那之旅( 2 ) - Museu Picasso

(2010-04-15 11:06:23) 下一个


Picasso, 毋庸赘述, 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 起初喜欢他的画是因为他的红蓝色调可以帮我把家里洁白的墙面增加一点光亮, 免得空旷的家里跟座仓库似的。后来在巴黎的几家 museum 里看到他的一些调皮可爱的画, 幽默有趣。 这次在他的故乡更目睹了他在一些 magazine 封面上的“涂鸦”, 如童稚般的游戏 让人忍俊不禁, 难怪有人称他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画家, 因为他在 92 岁高龄时作的画也如同婴儿第一次见到的新鲜事物一样, 不沾染一丝凡尘。 可惜这里的管制比罗浮宫都严(罗浮宫只不让打闪光灯, 这里一律不许拍照, 但我为 Q 园的朋友们着想, 偷偷掐了他几张, 等我整理好就 show 给你们看哈)。

那天游 Picasso 博物馆时适逢下大雨。 令我惊讶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博物馆却座落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巷道里。 当我跟着团长走进大排长龙的队伍里时, 还疑惑地问了一句:“这么多人, 咱们能走正们么?”团长白了我一眼, 正色道:“这 94 正门!”。我们这位团长大学时学的是建筑, 当年以几分之差落第清华建筑系, 虽然后来进了其它学校的建筑系, 可到现在还耿耿于怀。她对欧洲建筑情有独钟, 在伦敦时居然指着一座教堂的一角对我说:“看到没, 这里缺一角, 是因为当年的模子丢了, 没法再完成, 几百年过去了, 模子至今还没找到”。 我听完后, 大气不敢出, 心想你怎么连这都知道啊? 真不知道你一天到晚脑子里都想些什么?

P 博物馆别看它外形简陋, 里面也暗无天日, 却陈列了 P 早年写实时期的很多优秀画作, 象 P 的姑姑的肖像(我看着也就一黑不溜秋的人,都分不清是 N 是 N , 黑衣黑头巾, 还黑着一张脸,凶巴巴的,象谁欠了她几百吊似的,真不知道好在那? Oops , P 的 fans 别打我哈)。 但最让我肃然起敬的是 P 涉及的范围之广,产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作品不仅涉及 人物肖像,素描、水彩、油画, 还有雕塑,版画,陶瓷(其中有一条鱼简直活灵活现, 据说是他的一位遗孀捐赠给博物馆的, 当然了, 他的遗孀多多哈, bad P !)。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的一生产量颇丰, 共有 37000 多幅作品,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活着时亲眼目睹自己的作品被搜罗进罗浮宫的艺术家。

当我们坐在一个小厅里时, 儿子若有所思地问道:
Son : Mom , do u know why I don’t like Museum ?
Mom: NO IDEA 。
Son: Because people don’t wear clothes in Museum, especially babies. (小厅里的天花板上趴着几个 bcyf 的 angels )
Mom: 那只能说明你太保守啦。
Son : 什么是保守?
Mom: 保守 94 不喜欢“害羞羞”的人。

最让人掉链子的是, 我居然在出门时“丢了”。 参观完博物馆后, 我照列去 gift store 里掏点 souvenir ,等我出来时, 大部队已不知去向。我来来回回找了几趟, 依然踪影全无。站在那迷宫似的小巷里, 真有点不知所措。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 我决定自力更生。 翻开 map 一看, 全是鸟文, 到小面包店里一问, 全嘀咕鸟语(而且非常热情地叽里呱啦一大通指点, 也不管你听不听得懂)。我开始有点儿发毛了, 这可咋办捏? 正犹豫间, 只见 LD 和其他两家 LD 从三方包抄过来。。。啊,那感觉真有点象当年的红卫兵见到毛主席一样。

Picasso 的作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狗狗一下, 那些官方的, 非官方的介绍又详细又有水准, 我只是在此提醒大家以后去玩时要紧跟大部队, 到那言语不通的地方, 真要丢了, 还是有些惊慌滴。


博物馆前的小巷道。


不让照相? 哼, 这是唯一证明我来过的凭证。



典型的P的不明就里的PP。



你要能把这幅看懂了, 就说明你多多少少知道点P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趣味横生,轻松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