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

喜欢热闹中求安静,安静里凑热闹,矛盾不已。
个人资料
正文

包粽子

(2009-02-14 06:23:22) 下一个
最近认识了一位上海朋友。很能干, 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很喜欢我,乐于助人,居然教我做葱油饼,包子, 花卷,直至粽子。说起粽子, 我可是它的忠实粉丝,几乎每周必买。有上海肉粽,台湾粽。 我比较喜欢上海肉粽, 很单一,很香。台湾粽里佐料太多,从虾皮,花生,肥肉,应有尽有。 吃的时候老有种不安全的感觉, 不知下一口会咬到什么。但这位朋友说店里买的不卫生, 又贵(该打, 又涨价了)。建议我自己做, 并手把手地教。
会做粽子的人都知道, 这是一门百分百的技术课。 一张小小的粽叶要放进那么多米,五花肉, 咸肉,再打包,捆紧,没练过的人是不那么容易做到的。我看着朋友灵巧地把一个个粽子包好,捆紧,觉得不难,遂试着拿来舞弄一番。岂知一开始就错。首先得把叶尖的一端折成一个小三角(而不是带叶梗的一端,那样过后翻折的时候容易把棕叶戳穿)。米,五花肉,咸肉得一层层放,这样煮出来的粽子才均匀,才入味。 最考技巧的是包扎,初学者肯定是这头捂住了, 那头露馅了, 一定要小心轻压,把四周都盖住了,方可捆扎。我尽管在朋友手把手的教导下,依然漏洞百出, 好不容易把它捆好, 朋友一看哈哈大笑:你怎么把它五花大绑啦?这样煮不熟了。
这让我想到:人生如同包粽子,不可太松, 不可太紧, 恰到好处是关键。包得好,不露馅,不夹生;包得不好,一放锅里米全煮汤里了, 什么也吃不到。可这种技术活, 不是想学就能学会的,这需要不断地包,包,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