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人说说上海的好

(2010-10-02 06:32:02) 下一个

回国的飞机上与邻座聊起了打算去上海看世博,这位东北大姐就顺着我的话题多扯了几句上海,说是她女儿嫁了一位上海人。我说,嫁给上海人好啊,上海男人疼老婆,听说漱口时把牙膏都给挤好了。
“牙膏挤好了是怕你自己挤得多。”
听这东北大姐,一出口就是个女赵本山,他们那嘎哒的人,骨子里都是幽默细胞。
虽然有人给挤牙膏这等好事咱没摊上,可这次回国从北京去了几天上海,对上海的印象比以往都好。

交通

在北京时,无论是早八点还是夜里十二点,从周一到周日;也无论你是在北芍药居还是东八里庄,或是南潘家园以及西几环内外,全方位大面积的堵车、堵车还是堵车,打出租也走不动,有车的人也不得不坐地铁,堵得人心急火燎的随着这个城市一起浮躁。

可到了上海却出现了奇迹,以人口居全国城市之最的这个大都市居然不怎么堵车,尤其是在非交通高峰期间。晚十点左右在兴国宾馆附近,竟然可以行走在安静的街巷,享受着路两旁梧桐摇曳出的微风,看偶尔驶过的公交车、出租车和自行车象是都市的点缀,不禁令人先是诧异,再是畅然,畅然得想高声抒发,“嘿嘿嘿,人呢?”
后来的其他晚上从外滩从世博离去,本是团团聚集着的人群向地铁、向公交车或是出租车飘散开来,就此飘散去。而在北京,很难存在这种飘散,有的是新的团聚在不同地点场合的再次出现。

空调-冷气

九月初,北京的气温还象是夏天,这本不新奇,全球气候变暖,美东也如此,可北京的餐馆、商店、出租车里大多已关掉了空调,开着窗户,热浪热流肆意乱窜,室内的电扇卷着暖风忽悠来去,人们说开空调不利于环保,还说这还叫热啊,你没见过北京的七月不是?可到了上海就爽了,天热,却很容易找到凉快儿的地方;只要是走进商店、坐进出租,空调冷气伺候着九月的秋伏,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不过如此吧?上海的冷气还不像是美国那样冷到了有些浪费的程度,而是恰好为止。
难怪海龟们都往上海扎堆儿。

外滩

以前在国内时去过不少次上海,对外滩真没有什么好印象,狭窄的沿岸走道被周围的喧嚣打扰着,黑色的黄浦江水不时地泛着腥气……呵呵,现在的外滩却是今非昔比了,宽阔的滨江大道一任游人熙攘却并不显得嘈杂,江面上漂亮的游轮以及两岸闪烁着霓虹灯的高低建筑自是不输塞纳河、泰晤士河,然而坐在那里最吸引我的,是因了开阔而开始感受到的上海的大气。由此遐想及千里以远的北京,那似乎总是闲置的护城河,能不能开发皮划艇、独木舟的特色活动以娱乐百姓、丰富旅游?
我对上海的解读,只要你给它一个机会,它就能把这个机会变成一件精品!

火车站里的咖啡-快餐厅

北京火车站依然是人山人海,大包小包的拥挤不堪,几十年如一日了吧?唯有候车大厅一侧绿色植物园形式的茶室,是一方相对而言的静地。花钱买座本也无可厚非,开着电扇关着空调的环保意识也可以任它而去,可是从闷热、燥热的大厅里逃进来的大汗淋漓的顾客们,只有热饮可以点选,纸杯装着滚烫的奶茶配以短颈吸管……黄金地段的北京站咖啡室,让我说你什么好?

相比之下,在上海虹桥车站吃到的老娘舅快餐却令人难忘。上海虹桥火车站二楼上有三个餐厅:麦当劳、大娘水饺和老娘舅快餐,麦当劳里的队伍最长,大娘水饺的价位最低,从美国去的自是不选吃麦当劳,从北京去的也不考虑在南方吃水饺,于是选择了看上去干净、漂亮的老娘舅套餐,我点的那份是一小碗鱼香肉丝、一碗银鱼蛋羹、一碟蔬菜两个品种 - 肉丝炒菜和扁豆,和一小碗米饭,清淡、营养、荤素搭配,美味可口,速度快得几本不用等侯。回来后上网查看这老娘舅是何许人也,不期然读到的好评如潮,是祖籍浙江的老娘舅在为上海添彩,也是上海自己的独具慧眼。

回国前读网友淘淘宝宝贴,其中说到“上海的文化是吃着包子就着威士忌的文化”“上海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喜欢自己”,并直面我的提问
“有个说法,对上海人的最高评价是你不象上海人,你怎么看?”
“如果你说我不象个上海人, 那么我, 由衷地感谢你:)~”淘淘宝宝回贴道。
在惊诧淘淘宝宝的深刻、胸怀和勇气的同时,我看到了令我敬佩的上海人;上海一定还有不少这样的“淘淘宝宝”,因而也就有了令北京人说好的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loha77777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来看你了。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加减你杂失踪了啊
你去哪了赶快出来报个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