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南游:七七八八说昆明

(2013-01-14 18:58:33) 下一个
• 卧铺车 - 谁都可以上你的床

对昆明的印象要从乘车去昆明的路上说起。

从老挝的琅勃拉邦乘坐大巴要一天一宿才能到达昆明,一些游记上说中方运营的大巴远远比老挝的好,我们就没啥犹豫地选择了中国的。

越南的卧铺大巴是每排三个单人床位,间隔两个过道;老挝的则是每排一个双人床位一个单人床位,中间一个通道,长途车上的双人床位绝不是什么King/Queen Size,宽窄和普通的单人床差不多甚至还要窄一些。中国的卧铺夜车和老挝的一样,也是一双一单的两个铺位被一个过道隔开,不同的是老挝在卖票时就考虑双人床位男女性别的归类,而中国的没人管你。

从朗勃拉邦刚上车时并不满员,每人占个双人卧铺都有富裕,可车一进入中国境内就开始沿途停站上下乘客。停第一站时头一个上来的是位女士,提着行李直接就要上我旅友的床,我们指指车后边说有的是空床位,干吗非要俩人挤在一起呢?该女士执意,说是后边的铺位颠簸。正在旅友犹豫是否自己挪到后边去时,陆续上得车来的人们已经将车后半部的床位占领。
无奈,旅友只得入车随俗地与陌生人睡在一起。

长途车再次停站时,同样的一幕就轮到了我睡的上铺。前次上来的多是云南边境往来的工作或是小生意人,而这次上来的则是外出做工的农民兄弟们。我顿时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自私地让旅友爬到上铺来和我拼床,二是与素不相识的农民兄弟同床分枕。正当左右两难之时,我这个双人上铺对面的单人铺位上的老兄从睡梦中惊起,大叫自己差点睡过了站,抓起行李就往车门口挤,机不可失,我的旅友眼疾手快地帮我抢占住了这个空出来的单人床位,一切都发生在几分钟之间,那个床位还带着体温,什么更换床单被褥之类的都是奢华之想。

不用再担心陌生人来上我的床,觉就睡踏实了,不知过了几时,汽车再次停站,停了好久好久不见动静,耳边一直是嘈杂的说话声和其它杂七杂八的喧嚣,强揉着睡眼起来想看个究竟,被告知这就是昆明,都已经到站一个多小时了,因为天色还早,司机不想打搅仍在酣睡的人们。
感动,虽说昆明这车不尽人意,人却挺好,心眼好。

从大巴的底层取出行李,再揉揉睡眼,傻了,行李箱被糊上了厚厚的一层汽车尾气的油腻烟渍,拖着箱子走在路上,绝象原版的柬埔寨难民。后边还有若干天的行程呢,这该如何是好?不得不在昆明长途车站的候车室里整整地擦了一个小时,勉强地露出了一些箱子的本色,而大部分油渍则越擦越往帆布里钻。

难怪在琅勃拉邦上车时,看到经常跑这条线的同胞们每人都用一个大大的塑料罩,把自己的行李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我的旅友也算是个经验丰富的旅行者了,可带着个大塑料袋包裹行李箱的旅行准备,还得向云南或是昆明的同志们学习。


从老挝朗勃拉邦到昆明的卧铺长途车



• 旅行社 – 咋证明自己不是老外?

到达昆明后立即去了母亲事先联系好的旅行社办理云南八日游的交费、行程等事宜,旅行社的小许看到我出示的身份证件是本蓝皮护照,有些面露难色吞吞吐吐地说,旅游局有规定,对外国护照的收费要多出一个百分比。
我始料未及,追问,“多多少?”
“多不少。”小许回避着具体数字。

楞了楞神后我开始为自己分辨,说持蓝皮护照的初衷是可以获有平等的机会申请米国的政府工作,可从来没有谁因这本护照而把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说着中国式英语的求职者看作过是米国人;又说我以及诸多的海外华人都特爱国谁说中国坏话就跟谁急,相信祖国啊母亲也爱我们……
母亲站在一旁也为我着急,说“她在国外天天做老外,你别再把她当作老外了好不好?”

小许很诚恳地表示他也不怀疑我是中国人,只要我能出示中国的护照或是身份证,可以考虑网开一面。
无奈,我一时拿不出,而我们预定的云南八日游明天就启程。
后来小许又仔细地观看了母亲的证件,总算是退还给我们一些安慰说,云南游一路的门票价是笔不可忽视的费用,而许多景点对于高龄老人可以减免门票……

真乃是爹抛娘弃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猪八戒照镜子的感觉,而后边一路游览下来,蓝皮护照的吃住行完完全全的与红皮护照们相同,“老外”老中们被一视同仁。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诸位看官,假如您和我的情形有些相似而又不那么心甘情愿地多交 一个百分比,建议做一些证明自己不是老外的旅行准备呦。


• 吃 - 桥香园的过桥米线

要说我这个被迫“高消费”的假老外也还是被特殊地照顾了一次,旅行社的小许和上司二人表示要尽地主之宜,请我和母亲去了江式兄弟桥香园吃著名的过桥米线,同时点了云南的气锅鸡。不知道那一小份气锅鸡是不是挺贵的,因为只给我和母亲各点了一份,做东的两位自己没要。尽管这家全国连锁店已经上了百度百科,要不是当地人带着和介绍,我还真不知道这家店和它的特色菜。
色、香、味都不错,推荐。

后来的八天旅行中还真没少麻烦小许,车站接,机场送,改行程等等等等,最后小许还送了我们几盒“云南十八怪”礼品。回京后我将礼品转送给了朋友的母亲,几天后朋友打过电话来直言,“以后旅游你可不要花这冤枉钱了”。

不管怎么说吧,我觉得小许还是不错的,做是情意,不做是本分,至于回国旅游是否再跟团或是跟什么样的团,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桥香园的过桥米线



• 昆明石林 - 撒尼阿诗玛的故乡

有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位于昆明郊外,是昆明游的重头戏。气势恢弘,类型多样,大石林拔地而起,小石林形象各异,游过的和正在游的人们,无不为大自然给于人类这份美的惊奇而叫绝。在2007年,石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彝族是居住于昆明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石林又是彝族撒尼人阿诗玛的故乡。听说过表现阿诗玛和阿黑哥曲折爱情故事的电影《阿诗玛》,也知道有阿诗玛牌的云烟,还会哼几句“马玲儿响来玉鸟唱,我随阿诗玛回家乡”。这次到了石林才知道彝族人称姑娘们为阿诗玛,称小伙子为阿黑(哥)。在石林,被卖银首饰的、出租民族服装照相的彝族大妈们追着叫阿诗玛,阿诗玛,感觉很新奇有趣。

石林中的一块象形石传说是阿诗玛化作的石峰,也是游人们必不可少地拍照留念之景,遗憾的是我们游览的那天被导游催得行色匆匆,始终不间断的拍照人群总也等不出个空闲,只好从网上借用一张了。
阿诗玛的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体是啥?俺仍在学习中。


阿诗玛石峰

昆明石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