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婚姻

(2017-01-16 16:56:21) 下一个

等我活过四十五岁的时候,我身边婚姻破碎的故事越来越多,每次听罢,那种心如刀绞的痛苦,仿佛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想,真的只是“中年危机”这么简单吗?

婚姻破碎,有各种各样的奇葩。

我有一个女朋友,周末在家给家人煲汤,接到一个快递,收件人是她。打开一看,是离婚协议书。而此时此刻,她的丈夫正在电脑上与人下棋。当她拿着文件质问她丈夫时,她丈夫连头都未抬地说:“我已经请了律师,你也赶紧请律师罢。” 她当下瘫软,欲哭无泪。这个渣男后来回国找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大学生,听说带来美国没几个月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把人家“退了货”。现在这孤魂野鬼也不知飘在哪里。我女朋友从此一蹶不振。这么些年,虽然事业上干得如日中天,但是心理上一直有强烈的挫败感。她最不能释怀的是他离婚的理由竟然是:“我从来就没爱过你。” 没爱过我?没爱过我,还和我一起做爱,生俩孩子,吃我做的饭,穿我烫得平平整整的衣服,买房子置家业,共同畅想未来?

我有另一个女朋友,她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很早来美国,从留学生开始求学打拼,共同养育了三个孩子。后来丈夫海归,她为了照料孩子,放弃了工作做起全职母亲,但当起家庭重担。在丈夫刚起步阶段,她甚至开起家庭幼儿园来贴补家用和丈夫的资金周转。如今,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而她丈夫的创业也初见成效。就在这个当口,他丈夫回美国的家提出离婚。理由竟然是:“我对你已经没有了感情。我外边已经有了心上人。我不能违背自己的初心。咱们离婚吧。” 在美国受过教育恪守做妻子本份一心一意爱家的妻子,被丈夫冠冕堂皇的“理由”气得无言以对。她既没有据理力争的口才,也没有泼妇的本领去骂人,本想用亲情去感化这个离经叛道的”迷途羔羊“,希望他浪子回头,但无用。这混蛋已去意已诀。

我还有一个女朋友,夫妻恩爱,一起打拼家里小家养育两个孩子。前几年她老公回国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见到了前女友后,旧情复燃。回美后先以加班为理由泡在公司不回家,后又以出差为借口频繁回国。直到东窗事发被老婆发现,不但不收敛,还任性辞去工作飞去了东部,来了个离家出走。原来他的前女友现在成了富婆,在美东欲开一家分公司,高薪聘用他去搞调研开发市场去了。我的女朋友哭着对我说:”他怎么舍得离开这个家,舍得孩子。我做错了什么?”

我亲爱的女性朋友,我们没有做错什么,只是我们偏巧遇到的男人不够成熟,还自以为是。他们太象高中生叛逆不逊的孩子。

早年我读过一本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写的书《男人这东西》。作者从自身的感性经验出发,以医学和心理学作为理论基础,详尽剖析了男人从少年期到壮年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在社会角色与情感生活中呈现的与生俱来的弱点和优势。还有就是男人和女人本来就从价值观和情感观的歧义和冲突。女性朋友可以借阅来读,或许对我们有帮助。

男女双方因为爱走到一起,却在走到中年时,莫名其妙低走散了彼此,实在可惜。男人立家,女人守家。家的完整,可以说是女人用一生经营和保护的事业。男人自己荒唐,喜新厌旧,却用一句话“我对你没有感情了”而绝决而去,实在可笑可恨幼稚。愚笨的男人不知道他的这句话,令多少做妻子的心碎和无奈。何为感情?随着婚姻的持久,原本单纯的爱情早已被亲情代替。正如左手右手的关系,看似可有可无,切去一半臂膀你试试痛不痛?!

我在为我的女性朋友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不断鼓励她们要振作起来。一方面要为家庭打一场保卫战,绝不能让夺人之爱的“小三”轻易上位;同时,女人一定要为自己的争取最大权益,绝不能拱手相让。男人若心有愧疚就净身出户,再和妻儿斤斤计较就不是男人。

我就不相信,这些老男人离开了妻子去找小三就能获得幸福和快乐。到时候再被小三抛弃落得个孤魂野鬼,只怕还要回到原配这里求收容,也是先例不少。

步入中年的女人,还是让我们在生活这不书中学会自己快乐。哭比笑多的爱情放手也罢。每一个人最后都是自己独行,自己是自己的伴侣。所以,请多爱自己一点点,为自己而活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