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豆蔻年华

(2016-10-28 10:01:43) 下一个

 

这是同学翻出的我的初三毕业照。感谢这位有心的同学,能为我保存这张照片。我母亲搬家回内地的时候,几乎遗失了我所有中学时代的照片。这张,可能是唯一的了。

那时,我确切年龄还未足十六岁。照片中,头发的浏海是妈妈用刀片刮的。格子衣服是妈妈裁剪的,黑白色,翻领带拉链,在当时也算时尚。我还没有到“女大十八变”的年龄,眼睛一只双一只单。从没听说过化妆,也没擦过口红。班里有爱美的女生晚上用卡子把额前的浏海卷着睡觉,第二天放开就成了曲卷的,看起来特别洋气。我妈不让,她说只有不自重的女孩才那样做。她让我把精力用在学习上。

我从小在教职员工的大排房长大。不知为何缘故,幼儿园硬是蹲了两年,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基本上算是班里最大的。小的时候,孩子年龄相差一岁可是很大的差别,心智上相对成熟。我在家是老大,那些隔壁邻居的叔叔阿姨都对我太熟了。从上小学的第一天,我就被老师提拔当了班长。后来我也不负众望,初中、高中一直担任班长。

当班长是有特权的,可以管同学,可以给老师打小报告,都很理直气壮。学校有啥活动,出头露面的差事,当之无愧非我莫属。当了班长,自然要起带头作用,各方面要表现出色,加上谁都有个自尊心,不能让老师失望,不能落人后面,于是,要强、不服输就一直伴随着我,变成了我性格中的一部分。这些内在和客观的因素综合起来,使我的确在中学时代比较“辉煌”。

老师生病时,我带着同学读课文;

代课老师镇不住调皮捣蛋的男生时,我会拿教鞭拍桌子;

我的作文“记我的父亲”曾作为范文在全年级朗读,贴在琅玡榜上;

冬天捡肥料。别人捡三斤,我要强捡五斤。家里鸡窝的鸡粪还有邻居家的我全承包;

考试的时候,我旁边的男生想偷看我的,我非常正义地拒绝,用胳臂肘把他打回去;

班里有同学私下传看“黄色”手抄本,我做班长的竟然一点不知道,直到第二天班里墙根前面站了一溜的倒霉蛋。有人说是我告老师的,我发誓没有;

有一次,我收班里同学填写的表格。偶然看见有个女生填写的出身是“地主”,惊得我大气不敢出。这个女生平时少言寡语,好像根本不存在。原来她竟然是潜伏的敌人。虽然我有的时候也大嘴巴,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严肃”的事情,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没告诉任何人。后来没多久,这个女生就再不来上课了。

 我是班里第一批加入共青团的团员,全年级就三个;

。。。,。。。

上初一时,我们的班主任是刚从师专毕业的刘老师。她那时很年轻,梳两条大辫子,人长得黑,非常有抱负有理想。她对我们很友善很仁慈,很想和我们既做老师又做朋友,但是后来她才发现,我们班有几个“人渣”男生真是调皮,给脸就蹬鼻子,软硬不吃,多次把她气哭。要不说,环境造就人。一个学年下来,我们单纯憨厚的刘老师已经能准确地用粉笔从讲台砸向她想要击中的后排男生,命中率百分百。扔作业本的功夫也堪称一流,让我们对小刘老师刮目相看。

气走了小刘老师,初二初三接手我们四班的是号称“小物理”的上海知青宋键。他个头矮小,人奇瘦,每天穿着蓝咔叽布中山装,梳一个三七分开的头,戴一副好像深水漩涡的厚片眼镜。他抽烟很凶,牙齿很烂,走路缩头缩脑,很让人看不起。他还到处问人借钱,甚至还问班上的学生借,名声不咋地。听说他暑假回上海去相亲,没姑娘看得上他,这让他深度苦恼和郁闷,面相也越来越凶,动不动就教训我们。情绪激动时,他一个转身就来个奋笔疾书,在黑板上写几句名人名言。没有他的允许,我们谁都不敢擦掉那几个充满愤怒的粉笔字。

“小物理”教我们物理。他讲的普通话夹杂着浓重的上海口音。因为他的为人,我们都比较轻看他。但是,就是他,竟然做了一件让全校惊天动地的事情,让我们四班出了名。从这件事说来,我们又有点喜欢他,佩服他的胆量。

 我们那个年代,男女授受不亲,桌子上是不可逾越的三八线。虽然懵懂年龄,情窦初开,班里已经有早熟的女生暗恋班里的男生,但是男女不讲话属于很正常的事。

有一天,“小物理”把班干部集中开会,说要让我们学跳集体舞,那时叫水兵舞,就是男生和女生手拉手转圈的那种。这在学校闻所未闻。“小物理”说班干部要带头学。于是,作为班长的我,文艺委员的张翔,还有几个平时比较活跃的同学,开始偷偷摸摸学舞。 我家离学校近,拿着班里的钥匙。于是,我们这帮人利用星期天学校没人的时候练习。那时已经有录音机了,播放的音乐是欢快的《青春圆舞曲》。

我们学跳集体舞的事渐渐在校园里传开。周末排练的时候,外班的同学就趴在窗户上望里看,眼睛不但好奇,估计心里也痒痒的。不知怎地,这件事也传到了校园外边。有一次我们正在排练,从外面闯进几个街上小混混,进门就捣乱,赖皮赶也赶不走。班里平时调皮的男生此时都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女生,后来差点打群架。既然已经名声在外,我们干脆一下课就搬开桌椅板凳开始练习。班里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同学们从最初的羞答答到最后放得很开,教室里充满了欢快的音乐和我们旋转的身影。至于后来有没有在学校露天主席台上表演就没有任何记忆了。

依然记得那个画面。寒冷的冬天,外面雪花飘飘,教室里却温暖如春。炉子里烧着亮晶晶的煤块,同学们穿着毛衣翩翩起舞。青春的笑容洋溢在红扑扑的脸上,泛着亮光。女生害羞地伸出手,有些忸怩地拉住了男生的手。男生也收起平时的粗鲁和莽撞,绅士风度地带动女生转圈。我们只敢低着头看自己的脚面,按捺住砰砰直跳的小心脏,在优美的旋律中转啊,转啊,心好像要飞出去,随雪花纷飞,融化在湛蓝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像大海一样,广阔的大路上尘土飞扬

穿森林过海洋来自各方,千万个青年人欢聚一堂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让我们唱一支友谊之歌

欢乐的歌声在回旋荡漾,歌颂着我们的幸福时光

豆蔻年华,青春涌动。我们稚嫩的眼眸充满了对未来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和懵懂爱情的向往。那段几乎被遗忘的日子,深深埋藏在心底。今天,在经过了三十多年的人生洗礼之后,时光让我们穿越穿隧道,重新拾起了少年的美好时光。

初中时,我们自己组织的一次春游。十几个男生女生骑自行车去鸭子坝玩儿。其实那个鸭子坝也没有什么好玩儿的。有个池塘,有些树而已。男生女生照样不讲话。所以,我们的照片里,自然没有男生。他们站在旁边说话。

难的的一张班级合影。这好像是开运动会时照的。中间就是班主任“小物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甜美,照片上的孩子看起来营养不错。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豆蔻年华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没错。这个董事长只有一条狗被她支配。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是女强人!现在一定是个董事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