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贾(一)

(2015-11-30 22:50:32) 下一个

老贾在六十岁年龄当上了父亲。照片上的他怀抱襁褓中的婴儿,面目慈祥,虽然腰板挺直,满面红光,但两鬓的白发还是无法掩盖岁月痕迹。

认识老贾是二十多年前。那时大家还是留学生,住在东部。

那年夏天黄昏,我和先生从学校开车回家。刚从车里出来,只见老远就有一个中国男人向我们走来。人还未走近,手就急慌慌地伸了出来:“啊呀,总算看见两个大活人了。一看就知道你俩是中国人。这么多天说不上个中国话,憋屈死我了。”

这个自来熟男人就是老贾。那时他年龄也不过三十出头,但他长得显老,后来大家一直就称呼他“老贾”。

原来,老贾从伊利诺伊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因美国经济不景气,一时找不到工作,就来奥城先做博士后算过渡。他的导师是犹太人,听说对学生非常严苛,中国留学生背后称他葛朗台。

老贾和我们住同一栋楼。他住在三楼。自从认识我们夫妇之后,他从此不请自到我家蹭饭。他屁股沉,还是个话唠,吃饱喝足也不走,海阔天空,东南西北乱扯。我好几次故意打哈欠,他都视若无睹,令我很厌烦。

听老贾自己说,他太太已经博士毕业,留在学校给老板做助教,并没有想搬来奥城的意思。

圣诞节放假,我们终于见到了来探亲的老贾太太。这女人大高个儿,比老贾还高,大眼睛,大嘴,稀松短发,还是个大嗓门。说话喜欢比划,兴奋时还会口沫横飞。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大大咧咧的女人,却有一个非常小女人的名字:杨小羊。

老贾夫妇给几个留学生家庭发了通知,招呼去他们家过平安夜,吃饭打牌,算是答谢这几个月来大伙儿对老贾的照顾。

大家如约而至。老贾在客厅招呼客人,老贾太太在厨房烧菜。到了开饭时间,大家都饿了,却看不见菜端上桌,又不好意思催。几次去厨房探询。鱼还没刮 鳞,木耳才泡上,角落里买的菜还没拿出来,锅里的肉汤溢出了锅。。。一切都好像没有头绪。老贾太太一边忙活一边劝慰我们:“你们先看电视,我再有半小时就 搞定了。”

这顿晚饭好像难产一样遥遥无期。大家饿得实在前心贴后背,甚至商量点披萨外卖。老贾进去催了好几次,只听见老贾太太嗓门贼大地嚷嚷:“我让你下午在 家做好准备,你咋还假积极在实验室呆着?我看你做实验是假,看上那个新来的女学生才是真吧?我告诉你,别看我人不在这里,可心里跟明镜儿似的。你若干出让 我翻脸的事来,老娘也不是吃素的。把那盆递过来。少他妈的装老实,给谁看哪。”

不得已,我们几个女的赶紧进厨房解围。杨小羊毫不收敛,还在那儿骂骂咧咧,老贾从头到尾再没吭气。满汉全席是端不出来了。幸亏我们几个女人勤快,三下五除二做出了几个家常菜,大家才算平安夜没饿肚子。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