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单骑行侠(四)

(2015-11-10 18:39:34) 下一个

 

作 为母亲,我很快就理解了儿子的想法。他是想节约时间,在太阳落山之前达到一百里的目标。但我也有恼火的地方,既然我俩一起行在路上,好歹也是一个团队,他 怎么可以自行改变原定计划,在没有信号无法联络的情况下,放了妈妈的鸽子。他既没有考虑做母亲等不到他时的焦急心情,也没有考虑妈妈第一次单独驾驶一号也 有可能遭遇不测。从这点来看,轻则可说不懂事,考虑事情不周全,重则是自私、自负、不负责任。

 

  最大的安慰,是他在短信中传达的信息:一切平安,仍骑行在路上。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在不同阶段让父 母操心,操不同的心,省心的孩子几乎没有(如果你自认为孩子省心,那么我告诉你,你受难的日子还未来到而已。)我自己的两个孩子,女儿是青春期叛逆,折磨 了我好几年后,现已经回归正道。儿子不同,他从小优秀,有理想有思想,钻牛角尖,也可说执着。待他长大之后,我才发现,他不仅仅局限有想法有目标而已,人 家敢于付诸行动,且无知无畏。比如前几年暑假,他只身去科罗拉多山坳当了一个月农民。后来在他的游记中,当我读到他寄宿的那个人是同性恋,有枪支,吸毒之 后,那种后怕的惊吓无法用语言表达。

 

  中国人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这种担忧,是一方面鼓励放手,一方面牵肠挂肚。那种目送他背影的无奈,只有做母亲的才能体会,父亲都体会不了。总是听那些做父 亲的说:“你不要老母鸡孵小鸡,要放手,学会放手。要让他们自己学会飞。”请不要这么冲我嚷嚷,我知道你说的都在理,但我就是纳闷,为什么男人的心肠都比 较硬。

 

  美景依旧如画,心情一落千丈。我一方 面要保证自身安全驾车,不要节外生枝,一方面心急如焚,希望快点找到不知行在哪里的儿子,满脑子的胡思乱想。一想到他清晨出发时嘟囔的那句“手闸有点 紧”,一转头看见窗外悬崖峭壁下的大海波涛,一想到那两只单薄的轮胎会否再爆胎,一想到急弯处可能遭遇的汽车万一躲闪不及。。。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我开 始懊恼听信他的话放他独行,奇怪自己为什么没有事先想到跟随他前后保驾护航,就像路上看见的那些骑行队伍一样,我甚至自责当初答应他来一号骑行的计划就是 一个错误。

 

这一路的驾驶,是一个体会什么叫崩溃的过程。

 

虽然脑子里一刻不停地挣扎自责,但并不影响我小心翼 翼地驾驶。一个多小时后,汽车终于开出山路,开在坦荡的平原上。大海就在我的右侧,海水在阳光反射下波光粼粼,浩淼如烟。手机里有了充足的信号。儿子给我 发过两个短信,问我在哪里。我立刻给他拨了一个电话。原来,他真的如我所想,为节约时间一直在赶路。他已经远远地骑行在我的前方,还想继续骑下去,直到日 落。

 

离日薄西山还有一个小时。此时,一马平川的路上几乎没有车辆。我的心情格外平静。

 

  又开出半个小时之后,我隐隐约约看见前方有一个骑行者,那单薄的身影令我百感交集。我慢慢开过他的身旁,并未引起他的注意力。这个年轻人正全神贯注在前方用力蹬车。我把汽车开出去百米开外,停靠在路旁,静静地靠着后备箱,等待这个骑行侠向我移过来。

 

  开文抬头看见我的一刹那,凝重的脸上绽开经典的笑容,如此灿烂。我的心就地融化。

 

  被防晒霜涂抹成三花脸的他关切地问我:“你一路上都好吧。路上没有信号,我怕天黑遇不上你。”

 

  我笑呵呵一脸轻松地说:“你妈开车还是不错的。这不一路狂奔找到你了吗?”

 

  所有曾经在肠胃里翻滚的五味陈杂,波澜起伏,在这一刻全部烟消云散。我想,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把沉重留给自己,把笑脸呈给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