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女儿的早餐

(2014-08-08 14:03:17) 下一个

今天早上,我和女儿去她曾经打工的高尔夫俱乐部餐厅吃早餐,顺便她与那里的工作伙伴告别,并拿回她的工资。

餐厅里用餐的人很少,一共只有两桌。女儿曾经的小伙伴们看见她进来,都友好地跟她拥抱和问候。后来,俱乐部经理朱蒂也过来与我们打招呼。我表达了这几个月 来他们对女儿的关心和爱护。朱蒂说,他们都喜欢爱美丽,她做事认真,个性随和,甜美可爱,实在可贵。能与这个女孩一起共事过,也是他们很开心的时光。

美国人真的很会表达爱心。虽然,我知道,女儿在这里也有些Stress的时候,但是这里宽松的工作环境,还有从厨房到前台,每一个人对女儿像对待小妹妹般的呵护,让女儿感受到了一种家庭温暖。女儿,她是一个多么幸运的女孩。

女儿终于长到这么大,可以平心静气地坐在我的对面,聊一聊更深入的话题,比如我们的家史,婚姻和爱情,责任感,父母的期许和对未来的规划,是父母与子女的 关系,也是朋友的关系,甚至还有女人与女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这是多么难能可贵。我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等了将近二十年。

女儿问我,如果妈妈和爸爸没有出国,她和哥哥会是什么样的。我笑说,如果没有出国,妈妈可能还在银行工作,或许已经做了个一官半职也说不定,爸爸有博士学 位,或许留校做教授,或许是从事研究,反正日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养育的孩子,那就说不定了。可以肯定的是,她不会来到这个世界上。因为,我的同学 们,都是一个小孩。所以,女儿你的生命,是上帝的恩赐,充满了多少的幸运。

女儿问我,为什么外婆不能搬过来与我们同住?是她不喜欢美国吗?我告诉她,因为外婆还有两个儿子需要她留在身边。这个女儿可能不懂,但是不着急,总有一天 你也会做母亲,到时候你自然而然就知道了。天下绝大多数的母亲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子女的幸福就是父母的安慰。无论孩子长多大,只要他们的生活不如意,做 父母的就放不下牵挂,要时时刻刻在孩子身边,做他们精神的后盾。尤其是中国的父母,在情感上更舍不得放手,虽然听起来有些可笑,但事实却是如此。

女儿问我,如何找到一个爱的人?你怎么知道自己是爱他还是只是喜欢?怎么拒绝不喜欢的男孩的爱情又不要伤害到他呢?为什么你们老是说要找男朋友,要先看人 家的家庭背景?和喜欢的人结婚,又不是嫁给他的家人,这是不是父母的偏见和一种歧视? 是不是男孩子只要能让我开心快乐就够了呢?我内心最恐惧的事情就是父母离婚。虽然我可以理解我朋友的父母离婚,但是我看见他们心里还是很孤独和难受。离婚 家庭成长的小孩总是不一样,他们特别缺少爱,也特别渴望被爱。文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东西?为什么你和爸爸总是强调寻找伴侣一定要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才会幸 福? 你和爸爸来自同一个地方,文化背景相似,为什么你还不满意,有时候要埋怨他?。。。

关于爱情和婚姻,这不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的问题。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我们勇敢面对和探索一生的奥秘。我告诉女儿,在婚姻和爱情里,没有教条,也 没有道理,更没有条条框框。但是,无论是伤害还是被伤害,恐惧还是勇敢,每一个人都要去面对和经历。也许你一开始找到一个心仪的伴侣,但是环境的改变,成 长的经历不同,到时候照样会分道扬镳。也许你曾经因为欣赏她/他的这个特点而与他/她走到一起,但后来却还是因为他/她的这个特质而成为分手的理由。每一 个婚姻都复杂难解。谁都无法为自己的婚姻买到一个可靠的保险。但是,女儿,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你成长的环境是一个充满关爱的家庭,父母是婚姻的坎坷中不 断调试和解决问题,善于经营婚姻和家庭,责任感,等等,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在不知不觉中,确立孩子的价值观和判断能力。

爱情需要激情,婚姻需要责任。虽然许多人的爱情婚姻都是头破血流,悲剧收场。但是,面对一个对爱情憧憬的年轻人,我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要勇敢去爱,哪怕为爱去做一些自认为疯狂的事。青春只有一次,老来回首,若没有爱的青春岁月做回忆,未免太可怜了。

这顿早餐,我和女儿吃了很长时间。听女儿讲她的故事,似乎也在重复着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这恐怕是血缘里传承的东西,无法逃避的。我欣喜地发现,当我青春年 少时,遭遇困扰的时候,我的父母亲,虽然无法讲给我大道理,没有照搬他们的人生经验,但是他们给予我仁厚的关爱,给我吃亏成长的空间,让我在摔交后跌倒爬 起来,并鼓励我说,我们知道你是最好的,这就足够了。

我知道,如果一个孩子,在她/他的成长阶段,情感最敏感和隐秘困惑的时候,能与父母一起交流,毫不隐讳,这就是天大的好事,它标志着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建立上,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迈进,是一种信任和交托,好像最可靠的朋友。就这一点而言,我算是一个还算成功的母亲。

等待这天能与女儿吃这样一顿饭,我等了很久很久。这顿饭吃得很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