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把心放空 - 我的墨西哥之旅( 十三)

(2013-05-18 11:09:10) 下一个



十二,德德拉小镇上的第一位中国客人
 
 

德德拉小镇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它位于墨西哥城约摸两小时车程的南部墨西哥高原上。


据书非告诉我,迄今为止,我应该算是第一个踏足这个小镇的中国客人。说这话时,书非并未把她自己算在内。因为准确地说,书非嫁了奇诺,抚育了两个可爱的混血儿孩子,已经算是标准的墨西哥人的媳妇了。


事实证明,我比书非更适合做墨西哥人的媳妇。书非不吃豆,在某些食物上挑嘴,而我几乎百无禁忌,给啥吃啥,吃啥都香喷喷,尤其是伊尔达大妈自制的红辣椒酱,他们都怕辣,只敢抹在Totilla上吃,而我可以空腹用勺子挖着大口吃,感觉辣得爽口,让他们大吃一惊。后来,那一玻璃瓶的辣椒酱,每次吃饭都放在我的面前,一直到我把它们吃了个精光。


在墨西哥旅行的一周时间,我从未发生过肠胃消化不良,腹泻等水土不服。书非曾经叮嘱我带些药品,怕这怕那,纯属多余。


从生疏到熟练,我也会烙Totilla薄饼

 

很快我就适应了小镇环境。出门会用简单的口语问候“早安”,微笑致意。在伊尔达大妈家,我也帮忙做些家事,比如,墨西哥人餐桌上不可少的主食:Totilla薄饼,我在观察几次之后,也可以亲手操作,一边压模一边翻饼,动作麻利,从不耽误事,俨然像伊尔达大妈的另一个儿媳妇。


我天性开朗,简单透明,有些傻大姐,非常符合墨西哥人的快乐天性。所以,伊尔达大妈一家人都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


其实,彼此是不是喜欢,装是装不出来的。也许可以装一两天,但是渐渐地就会露出本性。靠的还是缘分。当他们看出来我来旅游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享受舒适生活,而是真喜欢山镇的纯朴风情时,他们把我当作亲闺女对待。


有一天,书非偷偷告诉我。你若是再表露出喜欢德德拉小镇的话,伊尔达大妈他们一家人,说不定就会送你一块上好的地,让你盖房子,随时来定居都有可能。


我还真有这样的念头。到老了的时候,或者想逃避城市喧嚣的时候,就在德德拉小山镇买一块地,盖一个房子,住在这里,花开花落,悠闲自在,办一个中文学校,教一教墨西哥孩子了解中国文化,为何不可? 不是镇上已经有英国人退休之后,定居在此,开个小照相馆,边玩边写边做小本生意,活得多么自在?


德德拉小镇,这个尚未在地图上发现的山镇,还有不远处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就这样深深刻印在了我的心里。


只可惜,若我一个人老了之后住在这里未免孤单寂寞。伊尔达大妈似乎了解我的心思。有一天在晚餐桌上,当我喝完一大碗牛肉浓汤时,她端详了我半天,开始问我:


“你喜欢德德拉小镇吗?”


“喜欢。”


“在这里定居怎么样? 我们可以给你一块地,然后你自己盖房子。”


“可是,我不喜欢独居。要是有个墨西哥丈夫与我相伴,倒是不错的选择。”


“你找丈夫的条件是什么呢?”


“他必须有一匹纯白的大马,还要有一块土地。清晨,他牵着马绳走在前面,而我则骑在马上,踢踢踏踏伴随着马蹄声,我们夫妻俩一起去山上的地里去种地。最好 在山上有一个房子,房子的前后左右全部种满了鲜花,远处有牛羊吃草,身边有狗儿撒欢跑跳,还有孩子坐在土坷垃里捉蚂蚱。”我的思绪随着描述飘渺到一个神仙 境地,无法回来。


“这样的丈夫不难找到。我大儿子就可以满足你。他还单身。”伊尔达大妈一本正经地回答我。


“只可惜,我已经有丈夫了呀。”我很无奈。


“那也没关系。你的丈夫不是在中国吗? 他又不和你住在一起。我看我儿子就很合适。你们说呢?”伊尔达大妈转头问书非和奇诺。


书非大笑起来,用中国话对我说:“千万别嫁奇诺的大哥。他在美国,比奇诺还胖。胖到不行。”


我对伊尔达大妈抗议:“你怎么偏心眼呀。若替我找丈夫,最起码也要帅过奇诺,怎么找个大胖子给我? 我不要。”


“胖子可以减肥嘛。你不也在减肥?你们可以一起减。”伊尔达大妈当真事在说。


“可不可以换一个?不嫁你的大儿子? ”我请求。


“那怎么行。 我看中的是你。不嫁我大儿子,肥水可就要流外人田。这种事我不能做。”伊尔达大妈坚决地说。


“哈哈哈哈。。。” 


书非和红花,我们在墨西哥城品尝一种叫“铅饼”的粗粮。咬不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nghuaren的评论:这样的旅游,是一种身心灵的放松,是一种渴望的自由。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整个一个回娘家。白马王子拉着去耕地,浪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