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夜/Sleep over

(2013-03-21 10:05:50) 下一个
 


 
  这是一件真实的家庭经历,但是,听起来却像是一个故事。


   时间回到那年年初的一个周末。那天早晨,女儿表现很乖。她自觉地收拾了自己的房间,主动做完了功课,还像模像样地坐在钢琴边弹起了练习曲。我和老公虽然不动声色,心里却好奇。因为她这样的表现,纯粹属于太阳从西边出来,有违她平时叛逆不逊的个性。


   做完了份内事情后,女儿问我们,晚上可不可以到她的朋友杰娜家过夜度周末(Sleepover )。杰娜是女儿的好朋友,比女儿高一个年级,家境富裕,住在更好的社区。我曾去过杰娜家,见识过她家那座豪华的大房子,也结识了杰娜的妈妈 --- 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家庭主妇。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她的丈夫是一名律师,唯一的杰娜,目前在一所私立教会学校读高中。可以看出,杰娜是生长在一个有教养的富裕家庭。


  见女儿今天表现那么乖,我和老公就同意了女儿的要求。下午五点多钟,女儿收拾起睡袋和换洗的衣服,让她爸爸开车送去杰娜的家里。


   送完女儿回家,我问孩子他爹,有没有见到杰娜的父母亲? 老 公说没有,不过他把女儿放在杰娜家门口后,亲眼看见杰娜出来开的门。我心中责怪男人办事情粗心大意,心里有一种隐隐的不安。到了晚 上,我打了一个电话给女儿,问她要杰娜家里的电话号码。女儿在电话那头和杰娜叽里咕噜地说了会儿话后,给了我们一个电话号码。我抄下了号码, 似乎也放下了心,满意睡下。


  星期天早上大约八点钟光景,家里的电话铃响起。我接起电话。是女儿打来的。她的声音听起来既不像一夜未睡后的兴奋异常,也不像睡眠不足后的无精打采,反而 听起来是一钟惴惴不安。只听她在电话那头说:“你和爸爸可以来杰娜家一趟吗?就是现在,马上。杰娜的妈妈要和你们讲话。”


  随即,电话那头传来杰娜妈妈的声音:“不好意思打扰你们。麻烦你们夫妇俩都来我家里一趟,我有要紧的事情要告诉你们。”


   放下电话,我和孩子他爹一路忐忑不安地开车到了杰娜家,左思右想,都猜想不出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们按了门铃。来开门的正是杰娜的妈妈。屋里还坐着一对夫妻,看样子也是接到电话赶过来的。杰娜、女儿,还有另外一个同龄女孩一起坐在客厅的长沙发上。杰娜在抹眼泪,女儿和另外的那个女孩,正怯怯地看着我们默不作声。


  杰娜妈妈首先向我们大人道歉,说是没有管教好女儿。随后,她指着沙发上的三个女孩子对我们说:“也许你们根本不相信,昨天晚上这三个人根本没有睡在家里。她们在公园里过了一整夜。”


   看见我们大吃一惊、不知就里的神色,杰娜妈妈一边叹气,一边摇头告诉我们,有谁会相信,这三个孩子竟然胆大包天露宿公园,而且把四家的家长全部骗过了。


   事情的始末是这样的:


   周末,杰娜的父母亲要去旧金山办点事情,晚上赶不回来,决定在旧金山住一个晚上。他们怕独生女儿在家里不安全,就打电话告诉了邻居,希望能照顾杰娜一下, 并在邻居家过一个晚上。哪曾想杰娜夫妇清晨前脚出门,杰娜随即打电话给我女儿和另外一个女友,约她们晚上来家里过夜。一切安排妥当后,她打电话告诉邻居说 晚上不过去了。邻居以为杰娜的父母不去旧金山了,也没多想就答应了。下午五点多,两个女孩子准时被各自家长送到杰娜家。她们先看电视,后吃东西,聊天。没 有家长在家的感觉,一下子自由了许多。杰娜比另外两个年龄要大些,主意也多。她提议,想不想晚上带上睡袋,到她家附近的公园里去过一个晚上。两个女孩子很 快被杰娜说得动了心,带着好奇和刺激,当场就拿起睡袋和枕头,跑到了公园里。


   说来事情也巧。杰娜父母办事忘记了一份重要文件,只好又折回家现取。那时,天色已经很黑了。当他们的汽车经过住家附近的公园时,他们听见公园里时不时传来 女孩子欢快的笑声,还有在树丛穿梭跑跳的声音。当时杰娜妈妈还纳闷:都这么晚了,是谁家的女孩子还不回家在公园撒野。到家后,他们发现女儿不在家,以为杰 娜已经照吩咐去邻居家过夜了。没有任何猜疑,他们拿上东西又上路往旧金山开去。


   整个晚上,僻静的公园完全属于这三个女孩子。她们像没有束缚的脱缰野马一样,在公园里奔跑跳跃。他们拿着手电筒,照夜晚飞出来的小蛾子,草丛里的小虫子、小蚯蚓。玩累了以后,他们躺在各自的睡袋里仰望满天星斗,浩瀚银河,一直到眼皮子实在支撑不动,才沉沉地睡去。


  凌晨四、五点钟时,公园里的自动灌溉机开始浇灌草坪。喷出的水像急雨一样,洒到了正在酣睡的三个女孩子身上,把她们全都淋醒了。她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吓得“哇哇”大叫着跑出了睡袋。


  睡袋淋得透湿,草坪上也湿漉漉一片。凌晨的寒气突然袭来,冻得她们瑟瑟发抖。睡是睡不成了,她们只感到饥寒交迫。杰娜告诉她们说,麦当劳二十四小时营业, 不如去那里吃早餐。于是,三个衣着单薄的女孩开始走路,到一家麦当劳去吃早点。可以想象,初春的黎明,天色微明,三个少女,穿着睡衣睡裤,睡眼惺忪,走在 寂静的街头,穿过一个个红绿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去吃早餐的情景。


   她们在麦当劳一直待到天亮。休息得差不多了,她们起身按原路返回杰娜家。哪想到,还没走到家,就与杰娜的父母亲碰了个正着。大家都愣住了。


   这就是事情的始末,听起来是不是像一个故事?


   我把联络电话号码拿出来对证,杰娜妈妈说这不是他们家的电话号码,是杰娜的手机号码。其实,自从三个女孩子打算在公园睡觉以后,为了避免父母打电话问询,她们全都关掉了手机。这些都是杰娜的主意。


  杰娜的父母行使了权利,对违背界限的女儿实行了处罚,那就是:取消一个月的娱乐活动,没有电视、电话、电脑、电影,也没有朋友之间的来往。放学回家,做功课,做父母让她做的各种家务。惩罚时间为期一个月。


   我们去公园捡回丢弃在那里的湿睡袋,押解着女儿回家。一路上车里寂静无声,谁都不想说话。我的脑子里乱得一锅粥,心里翻江倒海,浑身发冷,两手的手心却攥得出了汗。我越想越不敢想,后怕一阵又一阵袭来。


  回到家,我们三人坐在客厅,开始谈话。谈得什么我已记不太清,无非是希望她能认识到这次行为的错误所在。去公园过夜是错,而最大的错误是不诚实,欺骗父 母。女儿从头至尾不说一句话话,只知点头,唯命是从。我和老公也不知道,她是真听进去了,还是敷衍做戏。当然,我和孩子他爹最后也对女儿作了相应的惩罚规 定。女儿甘愿受罚。


   事后我问女儿,迕逆父母,在公园过夜的最大感受是什么时,女儿回答说,没有父母在身旁啰嗦和管教,她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开心又刺激。那晚最难忘的, 是看见了最灿烂耀眼的繁星浩瀚。当然,在睡袋里睡觉其实很不舒服,被冷水淋湿的滋味很痛苦,挨饿的滋味很不好受,还有走很远的路。。。


   我又问她,有没有感到害怕和危险,她摇头说没有。“我们都从家里带了菜刀藏在了枕头底下,如果有坏人敢欺负我们,我们就用刀砍他。”她的话让我和先生倒吸一口冷气。


   我想说的是,设立界限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事情。作为父母亲,责任就是保护和守卫孩子。而正在成长的孩子,他们并不知道是非、安危、好坏、生死,也不会想到他们的行为会带来什么结果。在他们眼里,逃避管束,自由自在,寻求刺激和冒险,怎样满足自己的欲望怎样来,全然不考虑作父母的心情和感受,只有在陷入危险之中,才感到缺乏智慧,而那时,悲剧已经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怎样管教青少年叛逆期的孩子,怎样给她们设立界限,实在是一门大学问。如果给孩子太少的自由去获取经验,他们就永远像个孩子一样没有人生的阅历;但给他们太多自由,而他们又没有掌握到保护自己的智慧,就会有伤害到自己的危险。 自由和限制,难!难!难!

 

   也许,保守的想法总是要好一些。宁可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多有界限,就会让孩子在成年后获得更多的自由和平安。


   每一个生命的成长都是奇迹,每当想到这些,每当想到自己平安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会由衷地感谢,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