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要記得你心裡那個夢想和长处(ZT)

(2013-02-25 21:27:54) 下一个
要記得你心裡那個夢想和长处(ZT)

                    

         要記得你心裡那個夢想和长处

                                       李安

 

1978當我準備報考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戲劇電影系時父親十分反感他給我列了一個資料在美國百老匯每年只有兩百個角但卻有五萬人要一起爭奪這少得可憐的角色當時我一意孤行決意登上了去美國的班機父親我的關係從此惡化近二十年間和我說的話不超過一百句

但是等我幾年後從電影學院畢業我終於明白了父親的苦心所在在美國電影界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華人要想混出名堂來談何容從1983年起我經過了六年的漫長而無望的等待大多數時候都是幫劇組看看器材做點剪輯助理劇務之類的雜事最痛苦的經曾經拿著一個劇本兩個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一次次面對別人的白眼和拒絕

時候我已經將近三十歲了古人說三十而立而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還沒法自立怎麼辦繼續等待還是就此放棄心中的電影夢幸好我的妻子給了我最時的鼓勵

妻子是我的大學同學但她是學生物學的業後在當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藥物研究員薪水少得可憐那時候我們已經有了大兒子李為了緩解內心的愧疚我每天除了在家裡讀書看電影寫劇本還包攬了所有家務負責買菜做飯帶孩子將家裡收拾得乾乾還記得那時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飯後我就和兒子坐在門口邊講故事給他聽一邊等待"英勇的獵人媽媽帶著獵物生活費家"

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心的有段時間岳父母妻子給我一筆錢讓我拿去開個中餐館也好養家糊口但好強的妻子拒絕了把錢還給了老人家我知道了這件事後輾轉反側想了好幾個晚上終於下定決心也許這輩子電影夢都離我太遠了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我去了社區大學看了半天最後心酸地報了一門電腦課在那個生活壓倒一切的年代裡似乎只有電腦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讓我有一技之長了那幾天我一直萎靡不振妻子很快就發現了我的反常心的她發現了我包裡的課程表那晚她一宿沒和我說話

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車了突然她站在臺階下轉過身來一字一句地告訴我"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

那一刻我心裡像突然起了一陣風那些快要淹沒在庸碌生活裡的夢想像那個早上的陽光一直射進心底妻子上車走了我拿出包裡的課程表慢慢地撕成碎片丟進了門口的垃圾桶

後來我的劇本得到基金會的贊助我開始自己拿起了攝像機再到後來一些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獲獎這個時候妻子重提舊事告訴我"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足夠了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你要想拿到奧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證心裡有夢想"

如今我終於拿到了小金人我覺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同時也讓我更加堅定一定要在電影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心裡永遠有一個關於電影的夢
要記得你心裡那個夢想和长处(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