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普通女人的一天

(2012-10-25 07:46:43) 下一个
今天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是今天是我的生日。

清晨下着雨,我穿上那件旧外套,有帽子的,手里拿着被啃得豁着大口的桔黄色的球,套上防雨套鞋,带憨豆出门散步。这已经是我每天必须做的工作,三年如一日,几乎从未间断过。

雨下得越来越越大,天并未完全亮。我把帽子戴好,把自己裹严实了。远处两个移动的黑点。那是老人戴维,还有他新领养的狗 -印第。给狗取这样的名字,是为了让它忘记过去,并且记住自己的出生地 - 印第安那州。

印第虽然是一只母狗,但是它每次看见憨豆,都会主动上前亲热,并做出那不堪入目的动作。憨豆很早就做过节育手术,对印第的亲昵没有生理反映,只顾追被我踢到很远的球。憨豆追球,印第追憨豆。寂静的公园有了活的生气。雨丝变成了雨帘,我和戴维赶紧站在松树下躲雨。

憨豆在不远处的老地方站成马步,弓着身子,专心拉屎。我冒着雨冲到跟前,用塑胶袋小心地捧起,麻利地打上死结,丢进几步之遥的垃圾桶。憨豆完成了任务,我也没心思再待在公园。我挥手与戴维说一声拜拜,赶紧往家的方向快跑。

只那么短短二十分钟不到,家门却锁着。先生已经开车送女儿上学去了。他本人这次在斯坦福大学进修两个星期的企业管理课程,必须按步就班,打扮整齐,晚睡早起。我忘记了带钥匙,被铁将军锁在了门外。

我打开密码从车库进了家。收拾好父女俩摆在餐桌上的碗筷,赶紧忙活家务,顺便把自己的脸洗了牙刷了。打开冰箱拿出豆浆喝了一杯,给憨豆的碗里加了水放了狗食,看看手表已经差不多了,赶紧出门一拐弯汇入了早九晚五的车流。

上班的一天照样是在忙碌中度过。虽然同行问起来,自己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十年,但是一来年龄不饶人,记忆力大不如前,手脚也没有从前迅捷,反倒是该快的地方无法快,该仔细的地方却粗略遗漏了。一天下来,自以为终于做对了事,关了机,收拾好包准备回家,老板却告诉我:“全都做错了。到底怎么回事?”

一种沮丧和挫败,在心底一直蔓延,泛酸,虽然已经过了好强的年龄,但是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工作没有进步,得不到肯定,反而碍手碍脚帮倒忙,这让我拿着工资觉着手烫和理亏。或许真的象老板说的那样,这些年,我实在过得太舒服了。

心情不好,就感到格外疲惫。原本打算回到家中,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可以理所应当地偷懒,不做饭,不洗碗,不遛狗,不做家事,随心所欲地放纵自己一下,舒缓和整理一下郁闷的心情,哪知道推开门进家,家中空无一人。只有憨豆早已经站在大门后面,兴奋地冲我摇头摆尾。我换下鞋,瘫软地躺在地毯上,四仰八叉,一动都懒得动。憨豆憋了一天等不及了,它在我身边急切地绕来绕去,渴望我带它出去。

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就是带着憨豆去公园。天空晴朗,西斜的太阳温暖地洒向大地。憨豆迫不及待地跑向它的伙伴,我走向熟悉的邻居。人喜欢自寻烦恼。在家过清闲的日子会厌烦,但是出门工作又要承担压力,理想和现实,该怎样平衡才能让人过得更快乐,更完美,这真是耐人寻味,无法回答。

Kimi问我,憨豆几岁了。我回答她“三岁。今天是它的生日。”Kimi惊讶我如此清楚地记住一个狗的生日。我告诉她,因为今天也是我的生日。为了容易记住,三年前为憨豆在市府注册时,就大约如此地为憨豆注册了我同一天的生日。只不过它三岁,我今年47岁。

这一番表述过后,不得了,Kimi立刻象一只才下过蛋的母鸡那样,“呱呱”大声嚷嚷起来。所有人围拢过来,问我生日怎样度过。在这帮老美眼里,生日是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子,是特殊的,唯一的,一年一次的,必须好好过,有一个惊喜,有一份礼物,有一个烛光晚餐。我告诉他们,没有惊喜,没有礼物,没有烛光。今天和昨天和明天没有两样。Kimi最后不离不弃地说:哪怕去快餐店买一份披萨饼回家一起吃呢?

和憨豆回到家,我为它调配了一份口味独特的火腿罐头晚餐。自己则坐在电脑旁。我想,这个生日他在家,总会有所表示。他说过,晚饭他会带我和女儿出去吃。

正在想入非非,电话打来。是他的,声音很温柔,谈话的主题是关于晚饭的:“今天晚上,要不然你先自己应付一顿?晚上有个集体活动,许多进修的学员一起出去聚聚,我也想参加,你看呢?”我有啥好说的。本来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自己看得太重反而显得滑稽。我轻松地让他好好参加集体活动。自己打开冰箱,把昨晚吃剩下冷菜冷饭端出来,分别放进微波炉中微热后,一边上电脑一边就这样解决了“生日晚餐”。

不一会儿,女儿从步操乐队排练回家。疲惫的她一进屋就跑向我,给我一个热烈的亲吻,说:“我们出去吃饭?你想吃什么?”我告诉女儿自己已经随便吃了晚饭,女儿泄气地说:“本来以为妈妈生日可以好好出去吃一顿的,原来你的生日是这样过的。好吧,等我周末考完了ACT,我们再出去撮一顿,要爸爸请客。”结果,女儿也食欲大减,进屋洗澡。出来时,我已经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在了她面前。

佳宜的电话打来。都七点多了,她还在班上,真辛苦。在财务部门上班的她,每次听到最多的,就是永远都无法“平帐”,害的我们每次电话的问候,都变成了“今天平了吗?”“还没呢。哎呀,你哪壶不开提哪壶,真够烦人的。”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的电话是为生日而打来,并说“今晚的正餐晚餐,就让给你家那位一起甜蜜浪漫,明天中午怎么样?我请你补上一份生日祝福?”相比较佳宜,我自愧不如,虽然我们时常在一起,我也曾为她过过生日,但是却总也记不起她生日的日期。佳宜不同,她是怎样记住我的生日的,我却不得而知。

我想,做一个有心人,就不难做好细微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这点,我要向佳宜学习。

他还是提早回了家。一进家门就问我“抱歉抱歉。你吃了吗?要不要出去?”正在洗碗的我,告诉他早已经吃过了,他才嘿嘿笑着说,其实他也早就吃过了,怕我生气,希望能有所补偿。我说,至于嘛,我又不是恋爱中的小女生,被这样哄一哄骗一骗。他摇着头说我讲话无厘头,坐到电脑前开始一天的工作。

他在帮女儿补习功课时,我捧着新鲜的无花果躺在床上看电视连续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脑海里闪现出《非诚勿扰》中许多待字闺中的女嘉宾挂在嘴上,说的最多的话:“我希望找到一个疼我爱我的人,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他能第一时间来到我的身边,照顾我,关心我。。。”

我很想说,能做梦真的好,太好了,因为她可以插上翅膀,任凭自己的爱情幻想在梦中翱翔,怎么样不着边际都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今天的我,47岁的这一天,希望却是如此的平实:我希望就这样,一家人在一起,最好。

没有烛光晚餐,没有礼物,没有一句深情款款的爱语,这些都可以没有,但是,我在乎的是,不能没有你。

深夜,我还在灯下敲打这一行行的小字。突然,电话铃想起。从电话显示屏上,知道是儿子从大学打来的。我的心里一热,终于在临睡前的最后一刻,收到儿子的生日祝福。我拿起电话。电话那头,儿子温柔的声音传来:“妈妈生日快乐。”我还没说谢谢,儿子又接着说:“明天可以给我的帐户上打些钱吗?我要付房租了。还有,天冷了,我该买几件秋天外套穿了。好吗?”

夜间的娱乐新闻中报道,今天有三对娱乐圈的明星做了父母,其中有一对是年轻漂亮的李小潞,今天终于做了母亲;也有一对这两天闹离婚互相揭短吸引大众眼球的,那个叫董洁的,一直是我心目中天使般纯洁善良淑女的,怎么也会让自己的婚姻成为了大众娱乐的闹剧?

可见,幸福人的生活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婚姻,则各有各的不幸。

普通的一天终于过去。熄灯,我困了,该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真巧啊,赶快送上生日祝福!

其实现代社会人老化的慢,47岁并不老,。
长裙随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祝你生日快乐,幸福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