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上学这件事(十七)

(2012-05-25 06:01:10) 下一个
27,关于我的“轻信”


大学生活最有乐趣的事之一,是熄灯之后的海聊。潜在黑暗里,躲在蚊帐下,每个人内心最深层的人性,会随着放松的身体慢慢地飘浮出来。它是安全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却是不隐晦的。

19841126日的晚上,熄灯之后。这个晚上的聊天话题是关于“性格”。延伸而出的话题是谁以后是“当家的”,谁会是“受气小媳妇”。


很自然,为群、肃兮、苏进三人归类为“当家婆”,而我,则被大家一致公认为“受气泪包”。她们言辞激烈,严肃,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意。可气的是郁春,在最后还追加了一句:“千真万确。我非常赞成。”完了,算是定了性。


终于归于夜的宁静。窗外,不时传来小虫子的啾啾声。我睡不着,睁着眼睛望着蚊帐顶,倍感孤单和寂寞。


她们之所以这么说的理由只有一个:“轻信”


我苦恼的,不是未来我是不是“受气包”。我苦恼的,是我和她们对“相信”这个词的理解,存在着太大的分歧。她们宁愿选择“绝不相信”,也不愿意“轻易相信”,信奉“人心隔肚皮”,“笑里藏刀”的理论;我没有想到那么复杂的深层面去,我更愿意选择“接受”,相信“微笑”,相信“真诚”。也许,我更容易被对方的真性情打动,而我自己也是真性情。而这,正是她们为我担忧的。


翻来覆去睡不着,听到为群的蚊帐里有动静,我悄悄地钻了进去。。。


她郑重地告诉我:“生活是一个万花筒,而你只看见三棱玻璃中绚丽的花,却看不见变化过程中的碎片。花是碎片堆积出来的,是迷惑人的视觉的,虚的,而那些碎片才是真的。”


我说:“那些碎片是用来干什么的?不就是用来组合各种造型的花的吗?谁要看那些碎片。所以,花是最终结果,是实的,碎片只是过程。”


我们悄声争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为群这样说:“你给人的感觉是一点都不成熟,性格太单纯,为人太天真。一厢情愿地简单行事,一味地相信别人。没有防人之心。这很可怕。”

 

于是,她列举了一系列我“出格”的事情,包括我来南京读书,随便就住进陌生人的家里。“算你走运,并没有碰见坏人。像你这样漂亮又容易轻信的人,终有一天会成为坏人紧盯的目标,到时候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本来是寻求安慰,没想到被判了死刑。我沮丧地回到自己的窝里。我对自我开始怀疑。“如果大家都说狼来了,那么狼可能真的就来了。”那晚,我越想越忐忑不安,好像不远处深藏陷阱,别人都懂得绕过去,而我却直朝前走,“扑通”一声掉进去。。。迷迷糊糊睡着,做了一夜的噩梦。


“轻信”,成为陪伴我一生的缺点。个性决定命运,选择决定方向。其实,那晚谈话之前,就有我的高中老师在我离开家的时候,赠我一言:“遇到事情多问为什么,别只是点头相信。”而这场谈话,丝毫如出一辙,一锤子定了音。在后来从工作到出国,再到今天,其实,我一直努力在改变,但似乎没有任何起色。我还是相信微笑中流露的真诚,真性情带给我的感动。


就这样在矛盾和纠葛中,我一路从少女走到中年。

 

今天,当我再次翻开这篇日记的时候,我不禁莞尔一笑。我曾经的室友们,你们是否还记得那晚热烈的聊天?

 

不知道为群、肃兮、苏进,你们三个有无变成家庭的“当家人”。但是我,确实被你们一语道中。


因为轻信,二十多年前,我被一个男人俘虏了芳心,更被他用爱情的名义,带到隔山跨海的陌生陆地。更可恨的事是,至今,我依然执迷不悟,为爱情守候,并相信承诺是金,不知道什么是后悔和后怕。


只能说,应验了那句老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值得庆幸的是,到如今为止,我还未遇见你们说的“坏人”,反而结识了一大堆和我一样类型的人环绕在我的身边,让我每次“受骗上当”后,都收获到一份快乐和欣喜的感觉。


南京记忆 <wbr>- <wbr>上学这件事(十七)
1991年初冬,我站在美国东海岸的大西洋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