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非诚勿扰》话题:“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2012-04-26 12:57:08) 下一个

  

 

 前几天睡觉前,看了最近一期的《非诚勿扰》。现在这个节目不仅在大陆火,在美国的华人圈子也火。朋友们聊天,时不时会聊起这台综艺相亲节目。

 

  以前不太关心这档节目,现在不同了。我喜欢看这台相亲节目,倒不全然关心谁把哪个心动女生牵手回家,而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发现里面许多有趣的现象。我越来越对“人”感兴趣,透过观察人的言、谈、举、止,让我们多多少少地了解了什么是“人性”,包括我自己。

 

  那个来自甘肃的玉米哥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他靠劳动致富,陪伴发小度过因为失眠带来的最艰苦和最低落的时期。他高尚、坚韧、有责任心又富有柔肠侠骨的品格,无疑深深地打动了温柔漂亮女生谢羽亿的心。谢羽亿有一段表白,基本上算是表达了她愿意和玉米哥牵手共度人生的愿望。

 

  事情走到这一步,应该说完美结局就在眼前。只要最后回答问题不出偏差,牵手成功梦想成真。但是,事情的转变就在这个“但是”上。上回被看好的哈佛高才生安田,就在最后的问答题部分改变了主意,选择自动“出台”。

 

  玉米哥在最后一道程序时,表情认真地问对面三位女生:“你认为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听完他说的问题,我基本上断定他不会牵手成功了。我想,所有人都被他搞糊涂了,他是来《非诚勿扰》舞台寻找生活伴侣的,还是来找女生探讨人生意义的。这不是拿人寻开心嘛。果不其然,孟非开始寻乐嘉和黄涵的开心了。乐嘉说:“是为了吃饭”。呵呵。

 

  “人为什么活着”,这个话题千百年来几乎困扰着所有哲人和思想家,迷思苦想,不得其解,你这个玉米哥站在舞台上几分钟,就想从三位女生身上,找到你认为的满意答案? 他是太天真,太自负,还是过于自卑啊。我觉得,当面对台上的三位优秀女生如此欣赏他人品时,他潜意识里的自卑感开始作祟,而且是极度自卑,很想退缩。他很害怕万一牵手成功之后,心动女生看穿他的内心并不是她们想象的坚韧和负责任,反而更看不起他,于是用这样一个大题目来吓人。

 

  其实,这三位女性的回答都很有水准。

  5号博士选择拒绝回答;

  21号回答每一个不同阶段人活着的意义是不同的,现在的阶段觉得结婚生子是最有意义的事;

  12号谢羽亿的回答更巧妙:“人活着的意义,就是在不断寻找人为什么活着的意义”

 

  没有牵手成功!在我预料之中。

 

  正如世界上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那样,对于活着的意义,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对它不同的解释和定义。

 

  伴随着第一声啼哭,我们向世界宣告:我来了。这种宣告有些被动,因为我要不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我说了算的,是父母说了算的。至于后来,到底应该怎样生活,活出怎样的内容,是普普通通过一生,还是风光精彩过一生,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态度,这必须是我们自己说了算的。

 

  那年夏天我和母亲一起逛街,看见不远处一个流浪汉在一个臭烘烘的厕所外捡拾垃圾。这个人除了几块破布遮住下体,几乎就是一丝不挂。周围的苍蝇在烈日下围着他飞舞。母亲说:“这也算是一个人。”

 

  是的,他也算是一个人。选择怎样的人生,不取决于他人,只取决于你自己。我认为,没有对和错之分,只要不触犯道德底线,他愿意如何活出他自己的意义,谁都没有权利对别人指手画脚,但是,他也无权利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身上。

 

  生活本来很简单,只是被那些哲人和思想家,茶余饭后无聊,硬是把它搞复杂了,然后提炼到了哲学层次和生活艺术的高度,让那些也自以为是的人,不断地迷思苦想,否定了再肯定,肯定了再否定,周而复始,度过一生。

 

  看完这一期的《非诚勿扰》节目,我也像着了魔似的,开始思考我自己活在这个人世的意义。说真的,情绪好的时候,觉得活着真好;可是情绪低落时,就会感觉活着就是磨难,自己痛苦,别人也跟着痛苦,还不如。。。

 

  前两天我在一本小册子上读到了这样一句话。书上说:“这个世界是由上帝来掌管着。那么,他若让我活着,我便不可轻言死去;他若让我死去,我便不敢苟且活着。”

 

   我突然很释然,仿佛歇下了一负重担。全能的上帝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设立了一条人生之路,我们只要顺从他,跟着他的步伐行走,就必不致缺乏,就必不致偏离。

 

  我想,下次如果有人再问你这样的问题,不妨就用小册子上的话回答他,相信这一定是最完美的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