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出国这件事(六)

(2012-01-31 08:14:50) 下一个

  水华出国的事情还是一筹莫展。我的阻挠来自吴仁爱,现在排除了;水华的困难来自日本方面,她无能为力。



  听说我的护照办了下来,水华由衷地为我高兴。她答应陪我去上海办理签证,到时候可以住在她叔叔婶婶家里。星期天的晚上,我和水华连夜坐火车前往上海,计划星期一一大早就去领事馆排队签证。



  水华的叔叔婶婶热情接待了我们。这是一对善良的年轻夫妻。叔叔是一名技术员,宽厚儒雅。婶婶是一名医生,活泼健谈。婶婶一门心思要出国,宁愿舍弃上海的住房和优厚工作条件;叔叔对出国兴趣缺缺,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足。但我看出来,如果婶婶放弃一切义无反顾的话,叔叔一定会为爱情相随而行。



  婶婶对上海的出国动态了如指掌,饭桌上大爆“大胡子”和“小黄毛”的八卦新闻,就好像这两个美国领事馆的签证官是她的同门师兄弟。婶婶说,“大胡子”年纪偏大,性格温和心肠柔软,但是爱喝酒,如果前天晚上喝酒痛快了,就会一路开绿灯来一个签一个,如果没喝痛快,就会问东问西刁难纠缠;“小黄毛”不一样。他是一个瘦高的年轻小伙子,性情中人,因为爱留一撮山羊胡子而得名。他星期一和星期五懒得工作,不容易签,但是二三四这三天都还表现不错,签过的几率比较大。



  听完婶婶的话我有些灰心,只好暗中祈祷别碰上“小黄毛”。婶婶仔细看了看我的资料,信心十足地说:“你去探亲丈夫,属于第一优先。手续都齐备了,没有理由拒签。美国人最讲人/权,夫妻分居在他们看来最不人道,何况你们还是新婚夫妻。你把心放回肚子里去,我保证你明天顺利过关。告诉你,小黄毛最喜欢漂亮的中国女孩子。你够漂亮,他一定会签证给你。”婶婶的一席话,让我吃了定心丸。



  第二天天蒙蒙亮,叔叔和婶婶就带着我和水华赶到位于淮海中路的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记得以前是在乌鲁木齐路上,具体地址记不清了)。没想到,排队的人竟然那么多。签证队伍一直排到拐弯末角处。我一下子有些慌神,担心今天拿不到号码。听旁边的人说,许多人头天晚上不睡觉就在此排队占位子了。



  上海人很有趣,他们称护照为“煤气本”,据说有两个原因:一,护照和上海人换煤气的小本本从颜色到规格大小几乎一模一样;二,上海人持有出国护照的人数越来越多,多得像持有煤气本一样普及。他们不像我们外地人把护照叫护照,他们只叫“本子”。说本子,上海人就知道是在说护照。



  热情的上海市民对出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签证的队伍长,围观的市民也相当多。他们会走过来关心地询问:你是去留学?还是探亲?留学的话是全额奖学金还是部分奖学金?问清楚了情况,他们会一一分析,通过签证的可能性有多少,被拒签的话理由又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今天是“小黄毛”上班,要注意哪些事项。该说什么,千万别说什么,等等。按照现在的话讲,俨然是出国咨询顾问和专家。在这样的场合,没有所谓的外地人和上海人之分,只有即将出国的人和准备出国的人。大家都是怀着共同的目的聚集到这里。你若是签证成功,他们为你高兴,你若是签证失败,他们则总结经验教训,回家再做更充分的准备。



  领事馆门口,有专门为你填表的服务,价格很便宜。也有专门出租小板凳的。生意虽小,可谓无微不至。



  九点钟,领事馆准时开门。十个人一批,一拨一拨地进去。一旦队伍走动起来,速度就变得快多了,心情也越来越紧张。陆续有人从里面出来,从表情上就可以看出来签上了还是被拒签了。签上的人兴高采烈好像中了头彩,拒签的人则心情沮丧好像落了霜。外面围观的人总会一涌而上,为顺利签上的人表达祝贺,也会为被拒的人表达安慰,而他们更关心的是拒签理由,也好引以为戒。问来问去,好像也没有特别的规律可循。排队等候的人,好像看人家的悲喜剧收场,而自己并不知道下场如何,所以心里好像揣了一只兔子,心蹦蹦乱跳。脚步一步一步往前移动,仿佛去过鬼门关。



  终于轮到我了。叔叔和婶婶还有水华为我打气,嘱咐千万别紧张。



  表格交给里面的工作人员,我们先坐在外面等候,等叫到名字再去窗口签证。我前面的两组都拒签了。一对老夫妻去美国看望女儿,一个是去留学。我听到有争执,但是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叫到我的时候,我走到第一个窗口。接待我的小姐把我的资料拿过去浏览了一遍,然后摊开放在桌上,并让我稍等,态度很温和。过了一会儿,一个个子很高,头发金黄的白人签证官出现在我的窗口。他问候我“早晨好”,我也礼貌地问候他“早晨好。”他看了看桌面上的资料,然后拿起我的结婚证仔细端详。我想,这位就是上海人说的“小黄毛”了。他看上去一点都不威严,相反有一种可爱和单纯。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一直用最美丽的笑容看着他。



  “小黄毛”只问了我一句“你先生去美国多久了?”便在纸上签了字。递给我的时候,他说:“这是你的签证通知。下午来这里领取你的护照吧。”



  等我走出领事馆,周围的人一下子把我也围得水泄不通。人们让我讲详细一些,“小黄毛”都问了些什么问题,我告诉他们,几乎什么都没问就通过了。许多人摇着头说:今天小黄毛表现很反常,绝大多数进去的人都被拒签了,而你属于少数幸运者之一。



  叔叔、婶婶和水华自然为我的顺利通过而高兴。大家正商量着到哪里去吃午饭时,里面急匆匆走出刚才见过面的签证小姐。她急切地叫着我的名字,让我进去一下。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赶紧跟着她又走进领事馆。



  “小黄毛”专门从里面走出来,手里拿着我的资料。他一脸抱歉地对我说:“对不起,小姐。我刚才犯了一个疏忽。你先生寄过来的表格有一项填错了。这个错误不是很大,但是不能错。可不可以麻烦你赶紧告知你的先生,重新再寄一份正确的表格来。”说完,他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有他的大名。他又说:“下次你再来,我一定会给你通过签证。这次实在抱歉,我不能给你签过。”



  说着,他把我的资料退还给我,收走了我手上的领签证的收条。我站在原地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就稀里糊涂被工作人员请出了领事馆。



  刚才的那一拨人呼拉一下又把我围住了,问我怎么了。我沮丧地说:“我被拒签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