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上学这件事(十一)

(2011-05-26 22:11:26) 下一个

二十一,在异乡度过的第一个国庆节


   转眼之间,国庆节即将来临。这是自开学以来的第一个长假期。校园里热闹非凡。住在江苏附近的同学,自然回家过节。学校的报亭里贴满了通知,国 庆节期间有各种各样的郊游或聚餐活动,欢迎同乡们参加。我也有自己的计划,那就是去孝陵卫体院的金坤舅舅那里,和他一起共度国庆,顺便把他上回进城干洗的 一套西服带过去给他。


  1984930日一大早,天空晴朗无云,我的心情特好。我先去新街口指定的干洗店取出装在塑胶袋里的西服,然后坐公交车去孝陵卫。车上人很多,我怕衣服被人挤皱了,一直小心地用双手贴捧在胸前。下了车,还要走很长一段坡路。等我老远看见他们体院的大门时,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


走到他的宿舍前,楼道里空荡荡的,只见门上是铁将军把门。正在纳闷,却回头见高高大大的舅舅不紧不慢地从远处走过 来。自从开学后他忙训练我忙读书,我们有段时日没有见面了。看见他,我总是有说不出的喜悦和舒畅,因为在感情上我很依赖他,从未把他当作长辈,却有些把他 当作我的哥哥,用以弥补自己没有哥哥的遗憾。


  “你怎么知道我来啦?”我兴冲冲地问。金坤笑呵呵地告诉我,他当时正在二楼上课,偶然从窗口往下看,就正好看见我捧着衣服穿过草坪。他索性课也不上了,就直接出来见我。舅舅总是很会说话。听他那么一说,我心里甜丝丝的。


  金坤舅舅带我去他们食堂吃午饭。他没有带我去普通的队员餐厅,而是去比较高档的贵宾餐厅。餐厅不大,大窗户上挂着暗红色的落地绒布窗帘,桌子上还有小花 瓶,里面插着塑料花,轻缓抒情的音乐不知道从哪里飘出来,让人感觉格外的温暖和安静。当时我想,这里大概是接待外宾的地方吧,果真格调高雅不同一般。舅舅 请我吃的是西餐,也许不习惯牛肉的佐料味道,我吃得并不多,却喝了一大碗浓汤。


  回去他宿舍睡了一个午觉,醒来就去排球馆看舅舅和他的队员们训练。他们的体能训练不但很辛苦,而且非常枯燥。整个下午,就看他们练传球然后跳起拦网,个个 大汗淋漓,一遍遍重复,中间除了教练说上几句,其余就只听见扣球时发出的响声在空荡的排练馆回荡。地板上滚得一地的排球。无聊之极,我独自去参观他们别的 训练场馆。无论是场外正在跑步的田径运动员,还是在场馆内做专业训练的运动员,在我看来都枯燥单调。想到站在领奖台上的荣誉都是这样默默付出而得,崇敬之 感油然而生。


  晚上吃过晚饭,我本想让舅舅带我进城去看电影,但是他却说自己临时有事,给我搬了把椅子和他们的队友一起在活动室看电视。那个晚上,他一直到很晚都没有回来,我看书听着录音机,最后照例去楼上女排宿舍的刘姐姐处过夜。 


  第二天是十一国庆节。刘姐姐带我去吃了早饭,回来后我去金坤舅舅宿舍。只见他已经起来,正在盥洗室洗衣服。不知道为什么,他看上去极度疲乏,一点高兴劲儿 都没有。问他,他只是说昨天晚上三点钟才回来,出城的公交车早就没有了,他一路走路回来,现在很累。我很想出去玩儿,但是看他的神情就咽回去想说的话。


  九点半的时候,他过来叫我去他们活动室看电视直播《首都军民欢庆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室里聚集了许多队友。他们早已经认得我,于是腾出最靠前最中 间的位置让我坐下。我一边看着电视中的热闹,一边听着周围人的说笑,心里却感到一丝丝的失落。我不想看什么电视,我想和舅舅出去玩儿。可是很显然,舅舅并 不想出门。


  吃过午饭,他独自躺在床上看书,我则坐在另外一张床上听录音机。屋子里很安静,舅舅显得心不在焉,好像很烦躁,像在等什么人。那个时候的我太年少,不会揣 摩舅舅的心事,满脑子只想他为什么忽视我,为什么不带我出去玩儿,并没想到他正处在谈恋爱的年龄,反而因为我的到来,妨碍了他约会约不成,哪里都去不成。 就这样,我们各自无声地做自己的事情。我突然感到很孤独很寂寞,也很后悔。早知如此,我可以和同学们出去玩的,何必在他这里消耗时间。


  正在此时,刘姐姐敲门进来,关心地问金坤大过节的为什么枯坐在宿舍里,为什么不带外甥女出去走走,还说金陵名胜古迹离孝陵卫距离都不远,半天能玩儿不少地 方呢。这时,只听舅舅开口说:“我根本不想带红花出门。外面有什么看头啊,都是人,闹哄哄的,尤其国庆节。我真的很累不想动。红花她还有差不多四年时间呆 在南京,以后有的是时间,何必非今天呢?”听到这番话,我很难过,憋屈了许久的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刘姐姐一看这阵势,开始数落舅舅。金坤不反驳,把书 一撂就带门走出去了。


  刘姐姐女孩心细。她把我带到楼上,给我削梨吃。我抑制不住委屈,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金坤舅舅高大全的形象开始在我心中变得模糊不清。我一时搞不清是我 做错了什么,还是他做错了什么。刘姐姐拿来毛巾给我擦脸,问我下午打算干什么。我抽泣着说:“我想家。我想我爸爸和妈妈,还有弟弟。”刘姐姐听了笑说我真 幼稚。可我一点都不觉得幼稚。我突然感觉到,我那么信赖和依靠的“神”正在我的心目中坍塌下来,自己变得特别孤独无依。


  过了一会儿,金坤舅舅找到楼上来,对我陪不是,说他现在就带我出去玩,让我抹干眼泪。我的好心情早已经荡然无存,去或不去都变得无所谓了。


  他说的没错,国庆节的人流特别多,到处都是人和车,喧哗吵闹,除了人拍人,就是人挤人。公交车上永远客满,金坤个子太高大,又不愿意上去挤,嫌不体面,于 是只好一辆又一辆错过。无奈,我们干脆就用脚走路。那时候,我不知道要穿旅游鞋,一双凉鞋走又长又陡的坡路,走得我脚硬生生地痛恨不得把脚跺掉算数。我的 眼睛是红肿的,金坤又心事重重。一路上我们俩个人都没话说,显得疲惫无精打采。他手拿一个松下照相机,竟然也没有提一次给我照张像,更别说合影留念了。


 灵谷寺的石像路

 中山陵

 明孝陵







南 京东郊风景区名胜众多,风光秀丽。我们从灵谷寺出发,走过了明孝陵,植物园,中山陵,音乐台,石像路,四方城,梅花山。这一片是南京的风水宝地,山清水 秀,苍茫平川。绿树成荫,名木繁华。就这样走着看着,我们俩心情都不知不觉好许多。金坤舅舅开始和我说笑,说我赌气的样子很可爱。当我们站在灵谷塔的第九 层高塔上,俯瞰四周围的群山和如蚁人群的时候,舅舅谆谆开导我说:“人不要钻牛角尖,要把心胸放宽。尤其是女孩子,心胸狭小,就显得小家子气。你看我们现 在站得高,看得就远。人在大自然中,就显得尤其渺小。”听了他说的话,我虽然感到内心惭愧,但是并没有释怀。


  玩了一个下午,回来时天色已暗。我实在累坏了。因为上午的不愉快,我不想再住在舅舅这里了。我提出想回去的念头,本来以为舅舅会已天色太晚女孩子出门不方 便而挽留我住下,但是他却说了这样一番话:“回去也好,太晚回去会戒严的。晚上鼓楼有放焰火,但是我太累了,不想带你去了。你自己也别去了,焰火也没啥好 看的,以后有的是机会。还有,以后有事没事别总往我这里跑。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不敢相信金坤会对我说出这么冷漠的话,几乎没有听完他接下去的话, 就迅速收拾好自己的书包,逃也似地冲出他的房间。


  泪水模糊了双眼。我踉踉跄跄,拐着几乎要断掉的双腿小跑着走在黑暗、僻静又有些阴森的路上。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我开始放开嗓门大声哭。我真是伤透了心,这 个国庆节过得窝囊透顶。我感觉心中的一盏明灯正在熄灭,好像希望破灭,好像神灵坍塌。从此以后,在这个城市我没有了亲人。就像此刻走在这漫长又有些阴森的 路上,周围漆黑一片,不管自己多么害怕,我已经无依无靠,只能摸索向前走。走错了,就再重新走。


  孝陵卫是城郊,始发站聚集了许多的人,都是要进城去鼓楼观赏焰花的。每一班的公车都来得很慢,上车的人多,我把眼泪擦干,也拼命往上挤。再晚我怕没有车回市内了。好不容易挤上了车,我默默地站在忽明忽暗的公交车里,感到从未有的身心疲惫和孤独无依。


  车走到中山门就不往前走了,而我离珠江路的校园还有好远的距离。我索性把凉鞋脱下来,光着脚走在水泥路面上,有没有玻璃渣也毫无知觉。豁出去了,就这样乱走,我倒要看看我能否走到宿舍。脚底流血总比心里流血更让我好受些。


  路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节日的气氛笼罩着全市的居民,每一个面孔都喜气洋洋。唯有我,心情低若谷底,和这个节日不协调。走着走着,我似乎忘记了伤心和 痛,油然而生的却是一种悲壮。我想,这样也好,自己走路,自己闯,什么狗屁舅舅,什么亲情和温暖,什么依靠和关心,都见鬼去吧。


  礼花在黑暗的天空中撒下,照亮了半边天空,随着劈劈啪啪的火花声响,伴随着是人群的欢呼和惊叹,我终于回到了宿舍。打开门,房间里空无一人,大家都去观看 焰火了。我抚摸着脚底的血泡,疲倦接踵而来。和衣躺在床上,我听得见外面的炮竹声,人们的欢呼声。泪水再一次不听话,从紧闭的眼睛中流了出来。。。


后记:


因为金坤舅舅就像是我心中的神一样令我崇拜,所以在他面前,我总是显得依赖。自己也希望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让他满意。来南京读书,他是我的动力。虽然是只身前往,却因为有他在这里而让我倍感温暖和幸福。


父亲知道我敬仰舅舅,以及他对我的人生影响,曾经在一封家信中提醒我:“千万别以为离开了家里这座靠山,就去南京 把舅舅当靠山。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去走,别人也只能帮助你一次两次,却不要因为得到帮助就好像得到拐杖,失去了重心。要自立自强。上了大学,就是要学会独 立生活。最后,你还是要靠自己在社会上生存的。女孩子有依赖心,这正是我担心的事。” 


国庆节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好像天塌下来一样。好在我一直是善于自我反省的人。那晚之后,如醍醐灌顶,我醒悟到我正在犯错,就是爸爸信中说的把舅舅当靠山这件事。我冷静下来,下决心剪断藤蔓的依附感情,自己走好四年的求学之路。后来又因为一件有关于我的重要之事,让我和金坤舅舅大吵一架后,从此断绝往来长达二十几年,直到2010年我回国探亲,在父母为我办的生日酒宴上再次看见金坤舅舅。


虽然懂得岁月不饶人,但是我们的再次重逢,让我早已经忘记和他之间的恩恩怨怨。人生的阅历让我们学会宽容。金坤舅舅和我拥抱。我们彼此畅谈别后二十多年的生活之路。他的音容笑貌传染给我。我知道,在我的内心深处,那个曾经令我崇拜的“神”,又植根于我的心中。


祝福金坤舅舅和舅妈还有你们的儿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相伴永远。我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