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上学这件事 (八)

(2011-05-16 15:05:57) 下一个

十七, 我是一个小“富婆”


   虽然我来自大西北的偏僻小城,父母亲只不过是中小学老师,家庭经济很一般但是在金钱上我从未感觉过拮据当然,对于金钱也没有具体的概念。在家里的时候,家庭开销不用我操心,要买什么东西,都是父母给够足够的钱。 剩下的零用钱如数还给父母,或者买路边的羊肉串或者果丹皮吃,已很满足。

 

 

   八十年代,人民币还很值钱。上大学时我随身带了一些钱以后我父母按月定时寄50元钱作为我的生活费这在同班同学当中属于比较多的,据我所知,他们的生活费基本上是3040元不等。也许是因为我家在新疆有地域补助的缘故吧。 我们那个年代的女孩子, 并不懂得如何穿衣打扮,也很少在这上面花心思,除伙食费、买书、乘公共汽车和买零食外,基本上没有额外花钱的地方。 因为我曾经在银行做过一个月的事,对于储蓄有一定的了解, 于是, 我在开学不久后,就在离学校最近的珠江路工商银行分理处开了一个储蓄账号,每月月初一收到汇款就把钱存进帐户,日积月累,后来也有不少钱。 

 

   对于我的上大学,可以说是父母家族从古至今第一人,他们因为我的出息长足了脸面,整个家族的人都为我骄傲。每次有亲戚来南京办事他们一定会来看望我即使不宽裕也都会给我塞钱。给我提供金钱帮助最多的当属我的表哥卫国哥哥。 那个时候,他已经是万元户了 仗着卫国哥哥喜欢我, 在后来求学的几年里如果我想出门旅游我总是理所当然地向他开口。他二话不说有求必应而且我若要二百他一定是寄给我三百。他成了我的名副其实的“银行”。 

 

   那个时候我们女孩子很喜欢照相 先是借过金坤舅舅的相机来照, 后来还是感到不方便。于是,我等银行的钱积攒到一定数额的时候,就取出来为自己买了一部能照120胶卷的海鸥照相机。 我天真地以为其他同学也和我一样,在经济上有那么多亲人支持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许多同学每月的几十元就是他们的固定收入 

 

   后来,大家知道我在银行有存款,开始有同学向我借钱。在背后同学叫我富婆”。哦,想起来了,还有一个有储蓄存款的“富婆”是小波。我很佩服她她一直笔耕不缀为儿童报刊杂志投稿所赚取的稿费除了全体寝室的姐妹们出去撮一顿外她也是存在和我同一家银行里。 

 

十八, 我和Y同学

 

   还没开学的时候,系里组织大家去南京城的几个景点游玩和参观。我这人心细,发现我们班的一个男生很少在游玩的队伍里出现。他是来自湖北的Y 


   深秋来临的时候,有一天下课,个头不高的Y男生走在我的前面不远处。我看见他衣着单薄,秋风瑟瑟吹在他身上,让他不由自主地缩起肩膀步行急促。偶然和辅导员谈到我看见的景象。辅导员意味深长地说:不是每一个同学都像你一样,无忧无虑地求学读书的。


   原来,Y男生从小就是孤儿,是由哥嫂抚养长大。后来,他刻苦读书考来南京上大学,基本上也就被哥嫂扫地出门了。老师说,他有申请生活补助。接着,辅导员问我还记不记得乙班有一位满头白发的男生。我说我记得,报到那天还看见过他。我刚开始还以为他是送孩子来报到的谁的父亲呢。他怎么那么显老啊。看上去一点都不像学生。满脸的沧桑。辅导员说,这个白发男生来自陕西偏远山区,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为了供他来南京读书,听说是把他妹妹提早嫁出去用彩礼做的路费,要不然他根本没钱读书。据说,他一下火车,看见车站有卖包子馒头各样小吃的,曾感慨地说:从此俺有白面馒头吃了。 至于满头白发,韩老师告诉我们,那是缺少营养所致。 听完辅导员的话,我低下了头, 内心很沉重。我不知道,在我的身边,还有这样经历苦难的同学。


   那时我已经是班委。我和当时是团支书的关向东商量,应该发起一个爱心捐款活动,帮助同班的Y同学度过寒冬。我们俩分别在女生宿舍募款。这个活动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大家少则几角多则几块凑足了钱,由我和关向东去街上买来了一身新外套亲自送去了男生宿舍。第二天,看见他穿着暖和的新衣服出现在教室里,我们女生都感到无比安慰。从此以后,Y男生成了我们所有女生关爱的小弟弟。


   他虽然清贫,但是善良乐观,学习刻苦努力。不知为何,面对Y男生的状况,我自然而然地变回了家中长女,把他当做我弟弟一样默默关心他。在以后的时间里,但凡有集体活动,我都会注意他有没有站在队伍里。如果买门票,我会给他买一张;如果我买酸奶喝,也会给他也买一瓶; 寒假和暑假到的时候,我把自己剩下的饭菜票送去他的宿舍,因为我知道他每年都不回家。渐渐地,男同学那里传出风言风语,说我喜欢上了他,他也喜欢上了我。有几次我去男生宿舍给他送东西,就有男生笑得暧昧并大声喊他的名字。心底无私天地宽。其实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大家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我也堵不住大家的嘴。


   渐渐地,我感觉出他对我的好。虽然不说,但是我感知着他的微笑和注视我的目光。做为班委,当我在工作艰难苦闷的时候,他总在背后默默地关心和支持我,但是轻易也不打扰我。彼此,我俩之间有了一种心照不宣的温暖感觉,好像两个孤单的人共同靠一堆篝火取暖。孤独寂寞时,我和他也在灯下深情地凝视过对方,似乎想读懂心中无法言传的话。但是脑筋清醒的时候,理智告诉我,这不是爱情。虽然如此,我也一度很挣扎流过泪。


   有一次我生病在床没去上课,第二堂课他就翘课跑过来看望我。坐在我的对面,他痛苦地问我该怎么办。那时那刻,我出奇地理智。我说你和我不合适。我们只能是永远的朋友。婉言谢绝了他的情意。至此之后,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找男朋友也好,活跃于系里的话剧社也好,他都在不远处默默给我祝福。毕业时,大家互相赠言,他写给我说:只要我是幸福的,他就是快乐的。我却记不得写给他的是什么了,只是后来听他说:他的太太曾经翻过我们的班级纪念册,凭着女性的敏感,一眼就看出来我们之间比常人更深厚的友谊。毕业以后,他选择了很好的前途。

 

   1998年我们班同学有一个毕业十年聚会。我因为身在海外没有参加。记得我打电话去他们聚会的南大招待所时,从听筒里听见好多熟悉的声音。大家把话筒递给了Y男生,让他第一个和我通话。他用紧张的声音问我过得好不好,我说很好。你呢?他说,他也很好。1999年,我回国探亲,他专程赶过来看望我,并给我的两个孩子买蛋糕吃。那天晚上,我们和肃兮一起坐在大都市的咖啡馆里彻夜聊天,快乐开心仿佛重新回到了校园。


   相聚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那些花儿,曾经为我开放

 那些笑声,好似风铃清畅

 生命角落,春秋来去冬夏

       花儿老了,散落在天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