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进丁丁电视 - 青少年和湾区名人畅谈“政治你我他”

(2011-04-28 16:00:05) 下一个
身在海外的华人,由于历史原因和文化传统,许多第一代移民并不关心政治,只要管理好自己做一个好公民就可以了。其实,随着美国多元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族裔进入美国,华人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在政治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争取我们应得的权益,已经是越来越重要、刻不容缓的事实。

 

   黑人在美国的历史并不长,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早年以奴隶的身份被贩卖来到了美国。这么多年的历史翻过,美国黑人在美利坚这块土地上,为争得平等权益所做的不懈努力和抗争,甚至流血和牺牲,为他们自己和下一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众所周知,美国黑人为少数族裔做了榜样,他们为今天美国的社会划分、政治架构的改变,媒体娱乐体育的导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甚至今天,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就是一个历史的见证。

 

   如今,华人参与政治活动越来越活跃,他们正逐步在主流社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海外华人每年参与投票和竞选的人数比例也在增加,因为我们体会到,权益需要自己去争取,而争取权益的首要条件是要在政体拥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只有华人热心和积极地参政议政,才能在主流发出呼喊的声音,并参与决策。这对华人的切身利益是相当重要的。

 

   我们常会感叹,每年到了大学申请,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孩子,他们勤奋刻苦成绩出众,却得不到应该享有的公平待遇,分数和能力要比其他族裔高出许多,却无法如愿被理想大学青睐,因为越来越严格的法律条文其实是对华裔学生的无形限制。我们真的应该思考这些问题了。

 

   媒体作为喉舌,就是一个让声音发出去的地方。现在,已经有一定数量的华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让华人政治人物走进华人社区,宣传他们的理念,彼此交流,表达心声和建议,共同为实现目标而努力。丁丁网络电视的创建,就这样搭建平台,他们不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也常邀请政治人物做嘉宾畅谈政治,通过沟通的渠道,让我们对美国社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在美国出生的ABC们,可贵在于他们更有主人翁精神,更积极参与政治。记得当年布什第二次竞选总统时,我家儿子就和我在家里进行过辩论,大谈他对布什政治的看法,对美国派兵进驻伊拉克也持有不同的观点。逻辑之严密,思维之清晰,观点之敏锐,强过我这个外来户新移民。而那个时候,他也不过十几岁的少年。我想,这和美国的教育有直接关系。美国人的主人翁意识很强烈,参政议政义不容辞。他们督察政治人物的行为是否检点,有无廉洁奉公,每一张选票都认真填写,对于不公平待遇会毅然决然地走上大街抗/议/游/行。而孩子们浸淫在这样的社会中,耳濡目染,思想也变得敏感和觉悟。美国新闻媒体独/立/自/由,他们的思维方式,自然而然深受电视、新闻、网络和报刊杂志的影响。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更善于积极思考。


   丁丁网络电视的每一个星期四,都有一台自由谈节目。421日这一期的自由谈,主持人丁维平请来了湾区两位政治人物:Milpitas市长Jose Joe” EstevesCupertino市的前两届华裔女市长、现任市议员胡宜蘭女士一起,和青少年畅谈政治你我他。主题是在动荡不安的美国社会,青少年如何学会保护自己。到场的四位青少年,是来自圣县不同的高中生,我家开文也应邀出席这次面对面的探讨。

 

  在讲坛节目中,Jose市长谈到现今美国不同于早期美国,从移民结构和社会构架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情势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胡宜蘭议员则通过切身的事例,告诉青少年如何预防欺诈行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要提高警觉性,学会自我防卫不要上当受骗。四个青少年思维活跃,轮流提出奇又尖锐的问题,比如说提高社区服务质量、政治竞选如何筹款和怎样使用、怎样提高城市管理,具体有哪几个措施和步骤,等等。

 

   JoseEsteves市长和胡宜蘭议员认真回答孩子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从他们的施政纲领,到具体做了什么事情,目前有了怎样的改善,以及要修改和努力的方向,都和青少年探讨。访谈节目上,两位政治人物和青少年互动热烈,直到访谈节目结束,讨论还一直继续进行。。。

 

  作为家长,如果有可能,我都积极赞同孩子参与这样的活动。它不但锻炼了青少年对政治的热情,了解政治到底是什么,同时也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为少数族裔走进美国主流社会,将来参与国家政治都有相当的好处。和名人面对面交流,也让我们了解到,名人也是普通人,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从当时热烈讨论的场面和气氛来看,孩子们初生牛犊,敢想敢说,提问没有设限,畅所欲言。而湾区政治人物也表现出平易近人,耐心细致的一面,尽可能详细解答青少年提出的问题,彼此都是在尊重和平等的条件下进行。儿子回家后说,他喜欢参与这样类型的讨论,喜欢和聪明并有决策层的人物在一起探讨,有助于他思想的成熟和提高。下次若有这样的活动,他还会积极参与。


 这些孩子真的不错,能关心政治,关心社区,关心你我他。我们常会抱怨社会不公,如果不去了解和参与,一切都无法改观。所以说,支持华人领袖参政,把握好自己手中的神圣一票,至关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有思想!我看到的白人年轻人,也是同候选人讨论,每一张选票都认真填写。我觉得美国人的主人翁意识强烈,参政议政义不容辞,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同执政的官员们是平等的。这就是美国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