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家在 Sendai!”

(2011-04-21 17:43:33) 下一个

2011311日。这一天并无反常,但是,远在日本东部的海底,只是稍微移动了一下,便让这个岛国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8.9级历史罕见的大地震突然发生了。


地震可怕,但这只是大灾难的开始。随之三十米高的海浪慢慢涌移而来,好像电影中的特技镜头,开始肆意作孽。它吞噬大地、淹没城市、冲垮建筑;汽车和游艇在海水里随波逐流,大油轮冲上了屋顶,站在高岗的幸存者悲恸地哭天抢地。。


海啸,也不是大灾难的结束。地抖动了,海咆哮了,天空说“我也不能闲着。”于是,人们很快被告知,请关上门窗,不要出户。因为,福岛核电站某号电站发生了爆炸,很有可能核反应堆受损,会引发核辐射泄漏的危险。而这种威胁,是伴随着空气悄无声息而来的。


举世震惊了,突然都乱了方寸,束手无策。饱尝灾难和惊吓的日本人,在黑暗、寒冷、饥饿中捱日子。除了惧怕和担心,似乎毫无希望。却水,这水还能喝吗?却食物,这食物上有没有带辐射,而以海产业为主食的日本,从此还有新鲜的寿司卷、生鱼片吗?

 

上帝给地球上赈灾防护措施做得最好的日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这个玩笑,似乎代价过于巨大,它让我们人类看见自身的渺小和不堪一击。当人们还未从惊慌中恢复镇静,47日,日本再次遭受7.4级地震的袭击。即便平时不怎么和日本人来往,此时此刻,我们也不免为日本人担心和同情。


在健身俱乐部,有两个小个子日本中年女人和我们一起跳Zumba,而她们俩总是固定站在我的身后。以前,我总是用微笑和她们打招呼,现在,我主动和她们说“Hey”表达一种关心。有一次我上前问她们是否有家人在日本,地震以后境况如何,她们点头表达谢意说家人都在东京,只有小小的惊吓没有经济损失。当她们知道我是中国人时,客气地问我来自哪个城市,我说了一个名称“南京”,她们俩立刻毕恭毕敬地说:“啊,南京。知道,知道。对不起啊,那是过去的历史啊。”我知道,其实日本人嘴上不说,她们知道自己曾经在别的国家做过了什么触怒犯上的罪。


当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几乎全世界的华人都发动起来为祖国赈灾。记得那个时候我还在CHL贷款公司上班。我和北京烤鸭Lisa不但捐款给红十字会,四川同乡会,还自己做一个募款小盒,通过Internal 的联网倡议公司员工捐款。可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用小小的心意表达一颗赤子之心。今天,我关注日本的地震,想看看日本人如何为自己的祖国尽一份微薄之力。日本电视台的有限节目专栏里,有捐款专线,免费800号电话专线,红十字会当然也有专门为日本募集的捐款帐号。我只看见香港和台湾的艺人,有为日本大地震筹办的募款义演,在中国大陆却没有看见大规模的义演行动,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根本不用问为什么。相比于中国面临灾难时的大张旗鼓,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日本这次的灾难似乎动静并不大。我无语。


不过,我也从报道中了解到,日本人面临大灾难时表现的镇静和坚强,不得不令全世界佩服和学习。城市夷为平地了,电力陷入瘫痪了,生存面临危机了,。。。但是,他们没有上街抗议,而是用脚走路回家,几个人合用电脑,节约每一度电,排队打电话,排队领取食物和水,简陋的避难所里干净没有垃圾,自动贩卖机免费供应食物,电话亭免费打长途。。。


我曾经问一个美国朋友,如果类似这样的地震、海啸、辐射灾难发生在美国,会是怎样的结果?美国朋友笑着说:“没有怎样,烧、杀、抢呗。”沉默了一会儿,他补充说:“我挺佩服日本人的,他们是受的怎样的教育,那么相信政府,那么有秩序。”我的朋友Grace告诉我们,她曾经就此问题问过她的一个日本朋友,那位日本人回答说:“我们日本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尽量不要麻烦别人。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


当然,他们不会上街抢盐。也不会有不法的商人,乘机抬高物价。


周六的早晨,我和罗曼出去踏青,回来时路过邻居的家门口,发现沿路有指示牌标着箭头:车库拍卖 / Garage Sale。我和罗曼闲来无事,沿着目标牌一路开过去,原来是四、五家日本家庭,合起来一起正在把家里不用的东西拿出来拍卖,贴在墙上的纸上写着:所有募款将捐给日本用于抗震救灾。桌上的一个玻璃瓶子里有募得的现金,瓶子上写着:为日本祈祷。


因为这五家拍卖的东西有许多的小孩子衣物和玩具,我不感兴趣,但还是下车去看看。陆续也有路过的美国人停车下来买东西。拍卖的家庭衣服、儿童读物、玩具都七成新,质地相当好。罗曼给她的小杰弟精心挑选几件夏装,我则和屋主聊天。我问他们是否有亲人在日本的灾区,做丈夫的回答说,他的家人都在东京,而妻子的父母亲则住在重灾区:仙台市。我看了看一旁的女人,她善良谦和,典型的日本女人的平和的表情。


我伸出手表达问候,她说:“为了心中平安,我想为家人做些事情。因为,我的家就在Sendai。”

 

 

世界本不稀奇,因为我和你的爱心创意和行动,才变得丰富多彩!请把爱心传递出去!

 

回到家,我让儿子帮我上网查找日本人在美国和加州的人口数。儿子找到了。

在美国的日本侨民有1,148,932人;在加州的侨民有288,854人。相比中国人,比例实在不足为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